捉伊人 (捉迷藏)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怎麼猜了好幾次都平手。明天,這次你開個剪刀,其他人跟著我開石頭。要不然,真得猜到明天。哈哈哈。」大伙聽完大壯的的話,有點想笑,可都忍著不敢笑,最後還是忍不住笑了。我就真的不覺得好笑,有什麼原因是我得開剪刀,我在心裡邊想,可以呀,你們開石頭,那我開個布就成事。哈哈哈,我真的有點小聰明,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臉,笑了出來。大壯看到我笑,很不高興的說:「誰讓你笑的。明天我跟你說,要是你不按規矩,到時候這石頭就到你身上,你就知道我的石頭有多厲害。」
我聽到大壯警告,就不敢亂來。我開個剪刀,大伙都很配合的開石頭,我猜輸就得負責抓賊,剛放下手,他們全都跑光拉。我在小竹桿後面追,不停的跑,跑到喘不過氣還都是抓不到。當天的結果是,十比零;不是我抓到十個人,是我猜輸了十次。我很不高興,我下狠心明天一定要把他們都抓到,在回家的路上,我悄悄的拉住小竹桿,蹬起在他耳邊問:「小竹桿,為什麼你跑得那麼快?你指教一下我,好不好?」
小竹桿抓抓自己的頭皮,皺著眉在那裡深思,他伸手挽著我肩膊陪我走,走了好久,他終於開口:「明...明天,我...我都...不是..跑得..很..快..快..,不...不過,可可..可能...我..長...長得高..高高吧。」我一面聽一面想,對啊,小竹桿人長得高,就像他說話都帶回音,上次老師帶我們去踏青,一起在山頂喊:「好好玩啊。」都變成:「好...好...好...好玩...好玩....啊。」我聽完小竹桿說,我好開心,決定今天不學他說話,我還感謝他:「小竹桿,這謝謝你拉,明天我一定抓到你的。」
我回到家裡,不停在想,怎樣才可以高一點,我問老爸:「老爸,怎樣才可以高一點?」老爸話:「打籃球,你看每個籃球隊員都是高高的。」我聽著都覺得對,就問老爸:「老爸,你可不可以買個籃球給我?」老爸說:「可以啊。明天吧。今天你先自己隨便玩其他的。」我聽到老爸這樣說,我知道不會有戲,我就問老媽。
「老媽,你可不可以買個籃球給我?我想打籃球,多跳多跑,讓自己長高點......」我突然看到老媽的臉色很難看,我知道她今天肯定打麻將輸錢,我都還未講完,她就開火:「跳,跳不用去買什麼籃球,我幫你。你跳嘛,今天我輸錢,我就知道是你這野種,每天都是錢、錢、錢。總是跟我拿錢把財氣都散拉,我肯定天天都得錢。」還好我精靈,一看勢頭不對,就準備好跑路躲避,不過還是給她的藤枝掃到二下,腿上還是挺痛的。
我出了門口,就在村裡四處走,走到美娟姐家,在門口看到放著一雙紅色的高跟鞋,我想明白拉,我穿上它不就人長高拉。我把左腳放進去,真的人高拉,還把右腳都放進去,整個人就只剩高。我心裡樂樂的,把二只腳拿回出來,看看左,望望右,沒人見到,我拉起背心,把高跟鞋套進去,張腿就跑。
第二天,我依樣把鞋置在背心裡面,走到草地,大壯他們看到我全都在笑,我都不知道他們怎麼瘋拉?我行過去,聽到他們說:「明天你怎麼變成女生,你的點點都變大拉,哈哈哈。」我看到蝦丫頭都跟他們一起笑話我,我心裡很冤,夢中情人都笑話我,我以後肯定只能做和尚。我問他們:「什麼點點?」他們指著我胸口:「你胸口的點點。哈哈哈。」我看下胸口,高跟鞋兩個鞋跟在衣服裡邊拱起。我都笑起來:「哈哈哈,不是點點來的。」我拉起背心,揚著大肚子,把一雙鞋拿出來,我心裡在想,今天肯定都把你們抓住,哈哈哈。我跟他們說:「不用猜拉,今天我來抓你們,你們快跑。」
我讓他們隨意跑開,我小心的把左右腳都放進鞋子裡;穿好之後,走路有點不舒服,左歪右歪的,我都沒管它。看著小竹桿的方向猛跑,一開步,我就倒在地上,臉蛋碰在地上,我覺得很痛,大聲哭:「嘩,好痛呀,好痛呀。」他們聽到我哭,都走回來看我,蝦丫頭很小心的檢查我的臉,吐了倆口水在我臉上然後手用力的捽,我悄悄的聞著,有點臭,但是,嘻嘻,那天晚上我沒有洗面,不能讓人知道我這個小秘密的。
那天的成績是一比零,因為我跌疼不能繼續玩,其他人也不願意去抓人,所以大伙只好回家。我一邊走一邊想,明天怎樣才可以跑快一點,我牽著蝦丫頭的手問:「蝦丫頭,我怎樣才可以跑快點,你最聰明,你指點一下我嘛。」蝦丫頭說:「唉,我覺得這很難的,你那麼胖,怎麼可能跑得快,你如果像我們那麼小個子,還可能會跑得快一點。你想想,你的衣服比我們大那麼多,它都比我們重多拉。」走著走著,就走到蝦丫頭門口,我就自己繼續走,行到美娟姐門口,我就把那雙斷了中間繩子的紅色高跟鞋放下,繼續走回家裡。
我回到家打開抽屜,四處在找,老爸看到我在那,好心的過來想幫我:「兒子,你在找什麼?你是知道老媽的錢放在那裡嗎?趕快說出來,我倆兩分吧。」我沒力氣跟他聊,繼續去找東西。就這刻老媽開門回來,老爸沒人性的,告我一狀:「你看,老媽。我今天真的沒有拿你的錢,是這個野種,你看看。他還在找,抽屜裡的三百塊一定是他拿了去買那個什麼籃球的。老媽說:「什麼抽屜裡的三百塊?你又知道是三百塊,你這個野男人。」老媽拿著打我的御用籐枝去打老爸,我嘛,肯定是不會去停止她的。你以為我是傻的。老爸一眨眼就無影,老媽拿著藤枝,慢慢的走過來,我真的是嚇到動不了,老媽問我:「你在找什麼?」我說:「找東西。」老媽又問我:「那你在找什麼東西?」我說:「在找東西咯。」老媽很大聲的問:「那你到底在找什麼東西?」我想說:「..」大門打開,陳嬸嬸走進來:「明天媽媽,我們在湊人,你有沒有空?」老媽笑著說:「有空,怎麼會沒空。」她扭過頭跟我說:「兒子,那你慢慢找吧,這里有十塊,你自己買盒飯吃,今晚老媽不回來睡拉。」
我鬆一口氣,又繼續找東西,終於給我找到,我很開心的去睡覺。起床我吃過午飯就去大草地,大壯他們一看我,又在那裡笑,我大聲的說:「你們現在儘管笑,待會給我抓著你們就掌嚐到我的厲害。」他們無理我繼續大笑,我看到蝦丫頭也在笑,我就問她:「蝦丫頭,你怎麼也一起笑我,我找回小時候的衣服穿,那我就可以跑得快一點拉。」蝦丫頭一邊笑一邊說:「你的肉全都給擠出來,真的很搞笑。」
我很生氣蝦丫頭笑我,我下了心要把她抓住,我喊完三就開始跑,跑了一會,我覺得頭有點暈,呼吸也不順,有點累,有點想瞓覺。過了好一會,我張開眼睛,我發現自己睡了在大樹底下,瘋子在旁邊挖鼻孔,他拿著一塊很大的鼻垢,他見我醒來,拿著那塊東西給我看,還問我是不是很厲害。
大壯他們站在很遠,都不敢走過來,我問瘋子:「瘋子,我怎麼會在這裡睡覺?」瘋子說:「你怎麼睡覺呀?」我說:「我怎麼會在這裡睡覺呀?」瘋子說:「我怎麼會在這裡睡覺呀?」我好氣,蝦丫頭見到我沒穿衣服,光光的睡在瘋子旁邊,她肯定以為我已經和瘋子,做著跟昨晚二師兄和師妹的事情,我大聲說:「我怎麼在這裡睡覺呀?」瘋子大聲喊:「我怎麼在這裡睡覺呀?」
我看到瘋子發怒,我好怕,好怕,嚇得哭起來:「嗚。嗚。嗚。」瘋子看我哭,就在那笑,他拍著我背唱著:「來,來,不用怕。爸爸抱抱,爸爸抱抱。沒事的,不用怕。沒事的。」瘋子牽著我的手,帶我走回村口,我拉住他的手,拉他的頭到我嘴邊,我小聲的和他說:「瘋子,我怎麼才可以跑快點?」傻子抱著肚子在那笑:「怎樣才可以跑快點,哈哈哈,跑快點。」他就在笑,還躺睡在地上,我一直看著他笑,一直看,可他都未有回我,沒多久他就睡過去。
那天晚上我在家裡,肚子覺得很癢,滿肚皮都是蚊扎的蟲咬的,一顆一顆浮起來。我一直抓,一直揉,都止不了,我過去把老媽吵醒讓她替我塗葯,老媽本來要揍我的,可她看到我肚子上滿滿的顆粒,她忙著一顆一顆的塗都忘了揍我。她一邊塗一邊問我怎麼一回事,我都不是很清楚,就把所有事情從頭到尾跟她說了一遍。我還問她到底怎麼一回事。老媽第一次沒有拿藤枝揍我,我真的很感動。她說我穿著小時候的衣服,衣服都太小太緊,我血氣走得不順,瘋子把我衣服脫掉就變正常。我就問:「我是不是像過兒那樣,小龍姑姑給我運了真氣我就醒過來?是不是這樣?」
老媽在那笑:「是拉。不止運行真氣,我還替你打通任戮二脈,好不好?」老媽一邊在我身上戮著,一邊笑:「老媽現在替你打通拉,好不好。」我都還未答應她,老媽就在那呵我的癢,我一直笑,之後笑累了就給媽媽抱著睡了一晚。
第二天一起來我就準備把媽媽癢醒,但只看到枕頭上放著十五塊。我沒研究怎麼多了五塊,就跑去草地玩。我猜輸拉,我開跑,追來追去就是追不著。靈光一閃我想起一件事,老媽每次打話都說:「你每次都不聽我的,每次都不聽,老早就跟你說過,老媽什麼時候有錯的。」我又想起老媽說大黑熊的故事,裝死。我就躺在地上不動,然後有一只手在我大肚子上戮來戮去:「明天,你無事吧,明天。」我像大師兄那樣動起來,左手抓著他的手,然後右手在他的頸上,像砍過一刀的掃了下:「咇」我大笑:「哈哈哈。」我看下那給我殺掉的二師弟:「啊。怎麼是妳呀。蝦丫頭,我沒心的。」蝦丫頭也在笑:「你殺我,是我殺你才成。」她喊完三,我就給她「咇」了一下。今天的成績是十比一,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其實最大的進步,肯定是我跟蝦丫頭都相互「咇」了一下。
*** *** *** ***
小兒子一早拉著我:「爸,吃飽沒有?快點,我約了同學在公園捉迷藏,你快吃完帶我去。」我一邊吃著餃子,一邊回說:「我已經吃得很快,你別急著催我。」我被餃子卡著,嗆了好幾口:「咳。咳。」小兒子關心說:「爸爸,你別吃那麼急,慢慢來,食不言,寢不語,你忘了家訓嗎?」我聽著小兒子的話,嗆得更厲害,大喊:「剛才是你讓我吃快點的。」
小兒子聽著,在那卡卡卡的大笑。
看到小兒子的成績是十比零,我覺得我這爸爸一定要提點他,我把大黑熊的秘技告訴他。他訓我:「爸爸,你給我唸明家家訓第一條?你這個逆子,現在給我唸來。」小兒子用那怪腔續說:「我們做人可得無愧天地良心,下三濫的劣技,你以後那有臉去看老祖宗。」小兒子自己在那大笑:「爸爸,我們努力練習。你不記得了,我們即使失敗,但只要努力過,不丟人。」
我聽小兒子說得好笑,我應道:「好,那我們一起努力。」小兒子訝異道:「爸,你要努力甚麼?」我正色的:「我要努力休息。」我就在草地上躺下來,小兒子慍道:「爸,你剛睡醒有多久?休息甚麼,快起來。」小兒子怪叫:「起來,『天馬流星拳』。」我張著嘴看著兒子,看著那小拳頭打在我的肚皮上。想也沒有想過的事情,小兒子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就在那大聲的笑。
YOU ARE READING
明天的故事
Teen Fiction聽日(明天)六、七十年代土生土長,今日我們所謂的草根基層。他有著那代人的特徵:平庸、安於天命;樸實、甘之如飴。 聽日說給我聽的小故事,都是他的甘甜回憶;回憶是甜的,現實是苦的。回憶是他腦裡的斷續的片段,或許與真實有差異。我要欣賞他給我分享的回憶;不準備去考究真實,畢竟破案及考證是偵探與辯證專家的工作。 聽日,他讓我跟大家說句話。謹以此故事集,獻與曾一起分享生命片段的各位友儕。 不管今天陰霾,明天依然艷陽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