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的禮物

6 0 1
                                    

台上一位男子激動地發表了他的演說,他被譽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軍事鋼琴家,明明是六十多歲的老人,那種風度翩翩的氣質卻是如此地吸引人,但表面上風光的他,人們只知道他絢麗的一面,卻鮮少有人知道他背後所隱藏的那些陳年舊事,而少部分人知道的人,也無法像我描述得那麼詳盡。

西元1939年,坂龍是個血統純正的日本人,那年他十四歲,母親剛過世不久,他的父親怕他難過,便買了一架鋼琴給他,還特別請了有名的鋼琴老師,坂龍的父親是軍官,家中還算富裕,坂龍對音樂有極高的天賦,所以我們就喜歡到鄰居家中彈琴,他的父親因為這一點,才選擇買一把琴給他。

十四歲的他一見到琴,就興奮地爬到了琴椅上,迅速彈完了一曲巴哈的小步舞曲,連鋼琴老師都忍不住為之驚嘆,不過他永遠都想不到,他的命運竟在1940年發生了重大轉折。

聽到這熟悉的年份,顯然是軍人的到來,他的父親是軍官,自然也須奔赴前線。事實上,早在1939年九月,惡戰就已經開始了,年輕瀟灑的坂龍知道時,也已經是隔年的事了。

他的父親派人將他接到了中國,但他死活不肯與那架鋼琴分開,於是一起被運上船,這架鋼琴即將與他開啟顛沛流離的命運。

他認識了林家的林大小姐林錦瑜,雖然無法用語言交流,但兩人都受夠了高等教育,於是便用英語對話,自從在中國上學後,不久坂龍也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1943年,戰爭還在繼續,他也與林錦瑜產生了濃厚的感情,最後在林老先生的同意下,結了這門親事。

一年後,坂隆也被送往了前線,只不過在此之前他等來的,卻是父親冰冷的屍體。被迫與愛人分開的他,獨自在前線奮鬥了2年,戰事終於結束了,但回去時,也失去了他的妻子。

原來一年多前,林錦瑜沒有再收到他寫的信,最後選擇了殉情,巨大的痛苦朝他襲來,但他卻無能為力。

1955年,他重新見到了那台琴,並重新練習鋼琴,不久也做出了許多曲子,成為軍事鋼琴家,但他此生的遺憾,或許也只有這架鋼琴所見過的最多。

時至今日,已然白髮蒼蒼的他正把這架琴存放在台灣的一個小家庭裡,很顯然,這架琴將繼續支撐著主人們平凡傳奇的一生。

(完)

一架鋼琴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