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分析工具: 5F

1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72
(作者:Mo YUN)[2016]

●分析工具: 5F
5F全称为迈克尔·波特的五力模型。这是个经典分析框架,五种力量越强,该行业的竞争越激烈,企业的收益也就越差。它的目的在于了解企业所受到的威胁,清楚行业的收益结构,通过把企业的竞争因素(威胁)分为五类,推导出自己公司的竞争优势。从而决定到底要聚焦集中战略,还是要采用差异化等战略。

一、已有竞争对手的竞争
竞争对手(competitive rivals)是指那些向相同客户群提供相似产品和服务的组织。企业通过产品差异化竞争、价格竞争等手段,在有限市场里争夺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

影响竞争对手之间抗衡强度的主要因素包括:
1) 竞争对手的数量与实力均衡程度
如果竞争对手数量众多,彼此的规模差别不大,竞争就可能激烈。

2)市场增长的速度也会影响竞争关系
在市场成长阶段,组织可能希望自己随着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已经成熟的市场中,一个组织自身的发展就不得不通过侵吞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来实现。

3)高固定成本
生产固定成本很高,意味着生产能力闲置的代价非常高,企业为避免生产能力闲置,可能引发价格战,并导致企业在很低的利润率甚至亏损状态下运营。

4)产品差异化程度很低
在普通商品市场,如果没有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将很难阻止消费者不断地在竞争对手之间进行选择。

5)产业退出壁垒很高
若产业退出壁垒很高,就很有可能导致过剩的生产能力,从而加剧竞争。退出壁垒很高可能因多种原因所致,如在不易转让的固定资产上有巨额投资,或存在很高的员工安置成本等。

二、潜在竞争者的威胁
第二力是潜在竞争者进入市场的能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取决于产业进入壁垒(barriers to entry)的高低。进入壁垒是那些新进入者们必须克服的障碍。进入壁垒通常会延缓潜在进入者进入市场的时机,但不会构成永久的障碍;另外,进入壁垒可能会阻止部分潜在的进入者,但不会是全部。进入壁垒通常包括:

1)规模经济
在一些产业,规模经济特别重要,如电子元件制造业、化学工业、汽车制造业等。在产业供求基本平衡或者供求缺口较小的情况下,规模经济常常使得后进入者面临两难:要么筹集巨额资本,在最佳规模上进入,但面临可能影响供求平衡,导致产业价格水平和利润空间显著下降的风险;要么小规模进入,但面临成本劣势。

2)转手成本 (switching cost)
当客户面临转手成本时,可能对新进入者构成障碍。如移动电话,客户更换服务商就需要更换号码,这会给客户造成很多不便。

3)进入分销渠道
很多从事OEM或ODM的服装企业被不断提高的成本、不断下降的利润所困扰。有些企业开始谋求发展和创立自己的品牌。但是,进入分销渠道或构建分销网络所遇到的困难超出了它们的预期,有些企业因为对此准备不足而失败。

4)经验/学习曲线。
经验/学习曲线是指单位生产成本随着累计产量的扩大而趋于下降的现象。在存在经验/学习曲线的产业,先进入市场的企业能比其他企业更快地积累经验,获得成本、客户/供应商忠诚度方面的竞争优势。当然,当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变短时,这种经验的价值就会降低;当出现急剧变化时,经验也可能根本就没有任何价值。

5) 预期的报复
如果准备进入市场的竞争者认为,市场中已经存在的公司会采取强有力的报复措施以阻止其进入,或者报复使得进入市场的成本太高,这种潜在的报复就构成一种壁垒。

6) 政府政策。
对竞争的法律限制措施表现在专利保护、规范市场(比如医药和保险市场)和直接政府行为上。

7) 差异化
差异化意味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在内在的质量、功能、外在的形象,以及提供产品的途径、方式等方面,被消费者认为与竞争对手明显不同,而且具有更高的价值,或者更高的忠诚度。

三、替代品
第三力是替代品(产品或服务)的替代能力,替代品(包括产品或服务)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替代品(substitution)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侵吞和掠夺公司的客户基础:提供新的产品选择空间、提供新的功能、更低的价格等,使客户减少对某一特定类别产品的需求。例如,智能手机的出现对旧式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销售造成巨大压力。既有同类产品与替代产品之间也会争夺营业额和利润。

替代品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形式:
1) 产品之间相互替代。
如电子邮件替代邮政服务、USB替代软盘等。

2)需求替代
一种新的产品或服务使得当前的产品或服务成为多余。例如,从秘书服务过渡到电子商务交易。

3)同类替代
指产品或服务为争夺可支配收入而竞争。例如,由于家庭支出预算的约束,家具制造商与电视机、录像机、厨具、汽车和度假消费等的供应商之间,都存在着同类消费替代关系。

四、卖方/供应商的交涉能力
第四力是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如果原材料等物资的供应商处于垄断地位或拥有专利技术,那么采购价格就会比较高,导致企业收益降低。产品的稀有价值越高,当购买方提出压价时,供应方甚至会以停止合作相要挟。供应方对市场的垄断力度越大,提高产品价格的能力就越强。例如iPhone手机的价格一直很难降下来。

在以下情况下,供应商的力量很可能相对大一些:
1)供应商比较集中,而买方相对分散
如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相对于大量的计算机厂商。

2) 更换供应商的成本很高
也许是因为某些产品的制作流程需要依靠某一供应商的特定产品(如在航空航天产业中),或是由于该产品是明显的差异化产品。

3)供应商有强大的品牌优势
比如,零售店中缺少某个品牌的产品,就可能很少有人光顾。

五、买方/消费者的交涉能力
第五力是购买者的议价能力,企业与购买者之间的竞争。消费者和用户的议价能力越强,产品的销售价格就越低,企业的利润就越少。购买方的目的在于用尽可能便宜的价格买进优质的产品。在同时面对相同产品时,肯定会选择便宜的一方。

在以下情况下,购买方的议价能力相对强些:
1)买方相对集中
如果购买者比较集中,尤其是当购买者的采购量很大,而卖方相对分散,由许多小供应商组成时,买方的议价能力就会很强。

2)供应方产品无差异,买方选择空间大
如果供应商提供的商品没有太多差异,买方就可以在不同卖者之间进行谈判。

3)更换供应商的成本很低或者没有风险
没有长期供货合同的约束,或者变更合同不需经供应商同意等。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