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黑一片,幹冰粉和水漬暴露在地面上。火燎的味道還沒散去,擡頭望去屋頂已是漆黑一片,商場天頂的玻璃都已炸裂,空空蕩蕩像是鬼城。
"怎麽下手?"痕跡科兩個技術警察看着偌大的商場,毫無頭緒地問。
他們幾乎沒有遇到過面積這麽大的勘驗現場。
"我...我是真的會栓q。"勘記人員舉着相機,對準大廳門框咔擦一張照片,"我怕是要拍上一整天喽。"
"先找縱火嫌疑吧,排除人為縱火我們只需要配合鎖證就行了。"陸詩邈在心裏祈禱,随後指着扶手電梯,"我們從這爬上去。"
整個大樓因為火災電力系統已經崩塌,沒有燈光所以二樓都是灰蒙蒙的。
幾個人浩浩蕩蕩,又小心翼翼地往二樓走去。
大夏天穿勘驗服,堪比蒸籠裏的包子,陸詩邈看了眼手表才過去兩分鐘不到,她感覺自己快被悶熟了。爬到二樓時已經開始氣喘,地上的幹冰粉在大理石上光滑的要命,鞋套摩擦力很小害她差點滑倒。
"你們小心點,找幾個外勤的擡幾盞游走燈來布一下二樓燈光。"
"好。"
說完她聽見樓上出現聲音,敏感地沖三樓喊道:"上面是消防勘驗嗎?"
"是。"消防勘查林舒正用手舉着乙醇探測儀查找助燃劑,聽到喊聲立馬回複到。
這人是個女的?
陸詩邈一愣。
她幾乎很少在消防單位遇到除了內勤外的女同事。
而且這人的聲音很好聽。
陸詩邈想着又搖搖頭,再好聽也沒薛桐好聽。
"上面有幾具屍體?"陸詩邈抓緊朝三樓移動,"法醫還有十幾分鐘才能來。"
"目前探查為三具,消防通道還沒排查完。"林舒防火護目鏡壓在勘探服外,整個人被包裹地一絲不茍,但盡管這樣仍然能從眼鏡下看到她那雙好看的眼眸。
林舒擡起腳步從兩具焦爛的屍體旁走過,目光盯在門框周圍,絲毫不在意地上屍體擺出如何猙獰的表情。
反而是陸詩邈,到三樓和林舒彙合時,走進現場一眼就瞅了地上的屍體。
屍體颚骨已經崩裂,頭骨碎片四散,皮膚炭黑狀。瀕死痛苦掙紮的動作僵在原地,身上衣物和皮膚合二為一,胸腔燒透部分內髒暴露在外,是煮熟的豬肝色。
陸詩邈感覺地上的屍體脆弱地像塊泡面餅,輕輕一掰就碎成渣了。
皮脂被燒化的味道還留存着,類似于牛肉和皮革放進烤爐的味道。這味道飄在陸詩邈的防護服外,隔着口罩呼吸都能感受到那股烤炙的痛苦。
是,在所有案發現場之中,她最讨厭的就是火災。
盡管陸詩邈做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但還是不能控制地被恐懼支配,一時間無法回神。
"消防大隊勘驗組長,林舒。"林舒走到陸詩邈面前,兩人都帶着手套不方便握手,只能颔首致意。
"公安刑技陸詩邈。"陸詩邈把目光從屍體上挪到林舒身上,"現在什麽情況?"
"我先給你一些大體可以判斷的信息。"林舒指了指附近範圍,又掏出勘查表,語速很快。
"鋁合金窗戶已被融化溫度可以确定670度以上,紅外熱像儀已經掃過,這四個平方內受溫最高,我實驗性切了四個殘留标樣。可以基本判斷火勢痕跡。"
陸詩邈聽着環視一圈自己所在的位置。
她和林舒正站在餐飲商鋪的廚房內,兩具屍體分布在牆角處,對方所說的範圍正好包裹住了屍體所在位置。
單封閉空間內起火溫度高,可失火面積為何會這麽大?
"乙醇探測到在此有過大量爆炸遺留,火勢痕跡判斷應該是從煤氣管道率先爆炸引發。"林舒對着身後位置比劃着。"但二樓也有同樣的起火點。"
多處失火....陸詩邈立馬警覺起來,"二樓沒有餐飲商鋪對吧,那失火原因你們目前能查嗎?"
"我問問。"林舒拿起對講機喊道:"二樓什麽情況?"
陸詩邈只聽見對講機裏傳來戴口罩裏的悶聲,"發現有四處失火點,起火時間大致相同,主要分布在東西兩側的服裝店內,爆炸遺留物待檢驗,目測分析為乙醇助燃物。"
陸警官皺起眉頭,也拿出對講機喊同事,"帶法醫先去辨認二樓屍體,樓上我初步辨認為生前火災後死亡。"
林舒看着陸詩邈,"我們只是進行了環境勘察,需要大範圍處理掉現場灰燼和水漬才能細項跟進。"
"消防設備你們檢查過了嗎?"陸詩邈急迫需要給案件定性。
"消防設備沒有被破壞過,都能正常使用。"說着林舒還指向滾落在屍體旁消防栓,"你看她還試圖自救過。"
"好。"陸詩邈點頭,"繼續勘驗吧,盡快給一個偵查方向。"
每個警種都有自己的職業定位。
林舒是勘驗火勢的。
而陸詩邈是勘驗現場痕跡的。
一個為火而勘。
一個為人而勘。
兩人就沉默着開始工作,林舒繼續進行□□分析。
而陸詩邈則在三樓現場畫出了勘驗通行路線,沿着路鋪設指示牌,方便同事們進場。
過了五分鐘後,法醫在隊講機裏傳出聲音:
"小陸,屍體01标本有焚屍跡向,火災前死亡,可以确定升重案了。"
....
陸詩邈擡頭看了一眼手表,七月十八號,上午10點20分。
她嘆了口氣,掏出對講機調成外頻對着市局領導,"報告,初步勘驗現場有人為縱火嫌疑,請求立升重大刑事案。"
就這樣。
市刑警718縱火重案組,在陸詩邈結束對話的那一刻,正式成立。
—
下午七點四十五。
商場內燈火通明,四周的警戒線還沒撤掉,各單位專業警種紛紛趕來加入了718重案組。組長由市刑警隊第一中隊重案組長李斯廷擔任,他帶着檢察院,消防,工商管理在一樓大廳制定偵查方針。
而陸詩邈則當即升為重案勘驗組組長,檢察院勘驗和消防勘驗,法醫勘驗都在她的管轄之中忙活着提取痕跡。
陸詩邈艱難擡起脖子轉了下。
她勘驗服裏已經被汗水淋透,防護面罩換了一個又一個,周圍拍照同事已經換了兩張儲存卡。
放眼看去現場檢材已經到了500份以上,折疊痕跡牌也已經用完兩大箱子,物證箱被堆滿滿當當。
"今晚能幹完嗎?"勘記甩了甩發酸的手,"再幹不完,相機都要燒壞了。"
"你還叫苦?你看陸組做了多少足印模了,倒膜看的我想吐。"同事拿着卷尺,配合勘記給疑似痕跡刻量。
"剛剛外勤組說,警隊審訊室堵了200多個商場員工挨個訊問,聽說朱哥喊的嗓子都啞了。"勘記搖搖頭,對準刻度尺按下快門,"這事鬧的太大,都上熱搜了。"
"你們還剩多少?"陸詩邈的腰實在扛不住,兩手扶在背後,沿着勘驗通道走向同事。
"十個平方。"勘記滿肚子苦水,抱怨道:"他們檢察院的一點忙都不肯幫,光拿個本和筆。"
陸詩邈看了一下腕表,已經過去九個小時了,人都沒吃飯了抱怨兩句也是應該,"你們餓嗎?我去給你們買點吃的。"
"別買黑色食物,我現在看見可樂都頭疼。"同事囑咐道。
"好。"陸詩邈清點大廳裏正在工作的勘驗人員,足足有21人。
她在嘴裏瘋狂念叨着人數,生怕自己腦子混亂忘記買多少份飯,導致自己白跑一趟。
商場外還停着好多警車,道路上午被封鎖後就沒解封,四處無人,周圍只有幾個駐守警戒的民警同志。
陸詩邈大步跨出警戒線,開始脫防護帽。
她被汗水浸濕的頭發像是剛經歷過瓢潑大雨,幾绺汗液集到地上就是一大灘水。一陣風掀來吹得她太陽穴直疼,忍不住打了個寒顫。
"我之前跟你說過這個問題吧。"薛桐手裏拿着件幹淨的體恤衫,眉頭擰緊快步走着,"不要在室外脫勘驗服!"
陸詩邈原本嘴裏還念叨着人數,被薛桐的冷嗆吓得腦子空白,她回頭在黑幕中找尋人影,這才發現薛桐是從警車裏下來的。
夏夜晚風濕悶不已,薛桐剛走下車就被熱風糊了一身,黏噠噠的悶透不已。
在看眼陸詩邈渾身上下濕透,竟敢站在穿堂路口脫帽子,被這種熱風吹到冷顫。
真是不要命。
陸詩邈看薛桐神情參雜煩躁,垂頭看了眼剛脫到一半的勘驗服。
她确實沒按照火災傳染防護步驟脫勘驗服,不過這四周無人的,薛桐對自己也太嚴格了吧!
"對不起,"陸詩邈趕緊又穿起來,往後退了一步。
"你對不起什麽?"薛桐在人面前停下腳步,見陸詩邈躲着自己,二話沒說直接伸手将人拽到眼前。
她從口袋裏掏出紙巾貼在人額頭上,微微不滿道:"你為什麽那麽願意說sorry?"
"我以為你要罵我。"陸詩邈軟着身子,語氣聽起來疲憊不堪。
薛桐雙手抱在胸前,她想起今早那通心理醫生的電話。
她抿嘴思量了半天緩緩說:"陸詩邈,我只是怕你感冒而已。關鍵時刻感冒會怎麽樣,你清楚吧。"
YOU ARE READING
【GL】今日离港 - 鱼宰
General Fiction1 刑侦专业第一的陆诗邈,公派去香港警校当了一年交换生。 警校体训成绩不合格,学霸成学渣。 校外室友欺负她,台风天淋成落汤小狗。 警司薛桐把她捡回家,给她养伤,陪她训练, 等到她重回学霸巅峰,薛桐竟把她撩弯后无情地甩了.... 被甩的陆警官跑回内地,进了公安刑侦技术科。 勘验,取证,抓捕。 面对枯燥的海量证据,和警队的鸡飞狗跳。 她却无怨地熬夜追凶犯,加班到天明。 同科室的法医感叹:【陆姐月薪八千五,但她命比美式苦。】 无人知晓....陆警官每天累到浑身臭汗,倒头就睡。 就是为了好好当一只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