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葳.王的情敵

12.7K 2 0
                                    

楔子

  

  跟在母親身後,第一次獲准進入皇宮禁城,男孩拼命張大一雙眼睛,將眼前所見金碧輝煌、歎為觀止的奢華宮殿,以及美輪美奐的山水庭園都記錄下來,打算返家後描述給年幼的弟妹們聽。

  他們一定會津津有味地聽著,非常開心。

  「鷙兒,不要一直東張西望的,小心跟丟了。在皇宮裏迷了路,有可能會丟了你的小命,知道嗎?」

  母親一句提點,立刻讓男孩憶起自己此行的目的並不是來開開眼界,而是來當差的。

  話說昨天兒--

  

  「鷙兒,你現在多大歲數了?」長年駐守在邊疆,任職二等武尉,難得返回京城一趟的父親人人,突然喚他到書房,沒頭沒腦地問著。

  「孩兒過完年就滿十有一了,父親大人。」

  「十一與九歲啊......也許可以。」

  摸摸鬍鬚,父親又道:「鷙兒,爹爹想交付你一項任務。這任務極為重要,需要耐性、懂得隨機應變,還得接受別人的使喚。如果你能接下它,不但是幫了你母親一個很大的忙,將來對咱們魏家也有不小的幫助。可是這是相當辛苦的任務,而且一旦你接了,你不能說不做就不做,所以爹爹希望你好好地想一想,再告訴我,你願不願意接下這任務?」

  做為魏家長子,怎可推託父親交代下來的任務?況且這又是對娘有幫助的事,因此男孩毫不遲疑地一口應下。

  之後父親便告訴他,自己的任務是來做「二皇子」的小隨從兼伴讀。

  「隨從與伴讀都做些什麼呢?」

  「簡單地說,就是得日日跟隨著二皇子保護他,晨昏相伴,一起允文習武、練功強身等等。」

  然後父親又告訴他,過去母親曾與二皇子的母親,也就是芹貴妃,為同期入宮的宮女,兩人一塊兒在西宮做打雜的工作做了七、八年,有著深厚的情誼。

  之後雖然芹貴妃獲得聖上榮寵,懷了龍胎,產下公主而被升為皇嬪,幾年後又生下二皇子,步步高升為貴妃,與離開了皇宮後便嫁給小武將的平凡母親,在身分上有了天差地別的遙遠距離,但她們之間的姊妹情誼不僅毫不褪色,反而更加根深柢固。

  此次也是。由於芹貴妃娘娘想替二皇子安排一位自己信任得過的伴讀隨從,所以特別央求好友能從魏氏家族裏挑一名年齡與二皇子相近的男孩,送入宮內相伴。

  「本來為父覺得這差事太苦,想從你那些堂兄弟中挑個懂事、穩重又不怕苦的送進宮去。但後來仔細想想,這隨從一職可大可小,倘若能靠隨從一職做為跳板,成為未來二皇子身邊最信任的心腹,對我魏家可謂大大有利。因此為父才又轉了心意,決定肥水不落外人田,先看你有無入宮的意願。

  「既然,今日你親口答應了爹爹要入宮,要切記為父的幾點叮嚀。首先,做一名隨從最重要的是順自己的主子之意。今天主子說黑是白,你也得說「是」,千萬不可點破。還有,對主子的敵人,要先判斷對方是不是惹得起的對象......」

  

  父親的一席「為仕之道」,說得實在太過複雜,什麼利害算計、什麼心腹、心眼的,聽得他懵懵懂懂、左耳進右耳出。

  總之,他知道日後自己得在這皇宮裏,做二皇子的玩伴。他在這兒表現得好或不好,都攸關魏家的面子。倘若不小心闖了禍,也會連累爹娘與家人,所以務必謹言慎行就對了。

  他們母子進入嬪妃們所居住的後宮,越過一重又一重的院落後,來到一座深幽僻靜的竹院前。

  「鷙兒,娘先進去稟報,你在這兒等著,不可亂跑。」

  「是,孩兒知道。」

  男孩打直了肩背,正想著就算天在眼前塌下來,在母親回來前,他打死也不動之時,耳邊卻聽見了喑嗚哀泣的聲音。

  怎麼辦呢?母親交代他不能妄動,可是那聲音仿佛是受傷了的小動物在低鳴。會不會是附近有可憐的小傢伙被困住了,需要救助呢?男孩天生比尋常人更強的濟弱扶傾正義感,在胸口中騷動著。

  他實在無法裝作沒聽到,更沒辦法在聽見之後,若無其事地漠視它......假使自己動作快一點,不離開太久的話,也許母親不會發現?

You've reached the end of published parts.

⏰ Last updated: Mar 22, 2008 ⏰

Add this story to your Library to get notified about new parts!

李葳.王的情敵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