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抗力
舒念永遠記得第一次見到謝炎的情景。
那天太陽很好,他正蹲在院子角落裡翻那本有點舊的畫冊。舒念其實已經看過很多遍了,每一頁的圖案和故事一閉上眼睛就能清清楚楚在他腦子裡凸顯出來,真實的立體效果。但他還是看的津津有味,也許因為這是他唯一擁有的一本故事書。
他和福利院裡許多小女孩一樣都最喜歡那個王子,騎在高高的白馬上,有著英俊的面孔和漂亮的衣服,還有威風凜凜的配劍,只那麽一下就打倒了巨龍,把公主從城堡裡救出來。
那一頁舒念翻來覆去地看,羡慕得不得了。
他也想像公主那樣,就像故事結尾寫的,"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
舒念那年已經十二歲了,可是看起來怎麽都象不滿十歲完全未發育的孩子。瘦弱得連站也站不穩。他長大的地方,叫"幸福福利院"。
世界上所有的孤兒院都不會實實在在地叫自己"孤兒院",而非要用些和事實完全不符的名字。"幸福","紅心","天使","仁愛"......這一家也一樣。
可惜舒念到現在都還弄不明白"幸福"這個字眼到底是什麽意思。當然,要說快樂也不是沒有。比如有記者來採訪的時候暫時穿上的新衣服,聖誕夜晚餐裡比平時多出來的一片薰豬肉,還有............沒有了。
院子裡的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可以被人領養。不管是不是有錢人家,起碼能有一對虛假但是珍貴的父母。舒念不敢妄想,因為他並不漂亮也不聰明,在陌生人面前永遠都表現得比平常更要命地呆滯木訥。從來沒有人會挑中他。
所以修女嬤嬤叫到他名字的時候,他用了比往常更多的時間才反應過來。
"你,就是你,給我過來。"
他把寶貴的畫冊藏到身後,有點惶恐地看這個朝他招手的衣著華貴的少年。
非常端整精緻的一張臉,笑起來一口白亮的牙齒,舒念覺得這張臉在傍晚的陽光裡簡直像塊水晶一樣閃閃發亮,還折射出絢爛流麗的光彩。
長得像書上的王子一樣的少年毫不客氣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另一隻手捏玩具一樣捏他的臉:"啊呀,好可愛!"順勢還抓了他的頭髮兩把:"媽咪,他的頭髮比愛莉絲的還好摸!"
臉上有點痛,但是不敢哭,只能緊繃著握住拳頭。
"小炎,人和狗怎麽能比,別這麽沒禮貌!"低低訓斥的聲音。
"你是女生嗎?"
舒念搖了搖頭:"我是男孩子......"
"切,是男的啊。"少年失望地放手,重新打量了他兩眼,又扯了扯他的臉,"什麽嘛,根本就是女生的面孔嘛,你怎麽會是男生?騙人的對不對?說,你給我說!"
扯得太用力了,舒念眼淚差點掉出來。
"喂,你是不是想哭?"
舒念緊緊咬著嘴唇。修女說過不能在尊貴的客人面前哭,那樣是很沒教養的行為,會被罰沒有晚飯吃。
"喂,你哭呀,哭給我看。"臉上掐得越來越重,惡意地搖晃著手指,"你哭我就不掐你。"
舒念眼睛裡已經滿是眼淚,但還是用力忍耐著。
"真討厭,一點都不聽話,哭啊!!快哭!"
"小炎,不要鬧了,他不聽話你就換一個人吧,別太為難他。"
"謝女士,舒念還小,不懂事,"笑著打圓場的是修女嬤嬤,"你們可以看看其他的孩子,他們會更乖一些......"
"不行,我就要這個,"謝炎固執地掐著舒念已經開始淤青的臉,"你快哭!哭了我就放手!"
舒念現在已經完全忘記了晚飯,少年眼裡的輕蔑和不屑讓他拼命咬緊了牙關不讓自己哭出來。
"放手吧,小炎。"
"謝少爺......"
僵持了幾分鍾,舒念始終一聲不吭,但眼淚還是漫溢著淌了出來。
"好了!"謝炎很開心地舒了口氣,拍著手,"早點哭不就好了嘛。媽咪啊,我就要這個,把他帶回去,我要跟他玩!"
舒念吃驚地張大眼睛。
"喂,你叫什麽名字?我要領養你,以後我就是你的主人了。"謝炎一副大人的架勢摸摸他的頭,轉頭看身邊的少婦,"媽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