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自我蔓延时。
不要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因为你会永远长不大。
橡树不必缩在柏树的阴影下,自然也可以找到自己的阳光,
充分接受绚丽的光彩和照耀。
你若是躲在阴影里,终将枯萎而失去自己。
—利奥.巴士卡力(爱的心灵导师)
其实,不需要拼命打造自己外在的形象,只要「好好照顾自己」,从内心建立一个常保快乐的自己,「内在形象」自然会显于外,各种喜恶的感受,也会因内在的转变,而有了不同的视野。
当你觉得对方很多地方都不太顺眼的时候,
其实是该回头检视自己心态的时候。
我的朋友Irene常常为了满足全家人的幸福而竭尽所能地劳心劳力。
某次聚会中,我看到面容憔悴的她,就关心地询问她的近况,她说:「我常常忙得整整一个星期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而我老公在我分身乏术的时候,每周仍然有时间跑去运动,他看起来愈来愈容光焕发,我却愈来愈像个黄脸婆!」
细问之下,我才知道Irene在家里面对着种种的压力:一方面因为儿子的老师常打电话给她,请她多关心小孩,所以她担心儿子在校的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她与公婆一起住,公婆因为年迈,身体微恙,所以经常抱怨这里不舒服、那里又难受..让她觉得在家中的压力很大。
除此之外,Irene平日白天要上班,下班回来又要忙家务,假日还要关心孩子的课业,她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更不可能去想自己想要做的事。但是,她的先生依旧维持每周规律运动的习惯,看到他常常一副轻松惬意的模样,Irene渐渐心生埋怨。
其实她只是想做个好太太、好妈妈、好媳妇,但是这个家好像除了她愿意付出,其它人都是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Irene向我倾诉:「这个家里没有一件事情让我满意的!」听完她的叙述,我不禁眉头深锁,其实,Irene已经不自觉地成为家里最大的压力来源了。
虽然Irene认为:儿子一回家就往房间钻;公婆又常常冷漠以对;先生总是找机会避开她。但Irene没看到这个家庭的另一面:儿子怕母亲用叨念的方式把情绪发泄在他身上,所以总是躲进房间里;公婆发现媳妇的态度总是不情不愿,所以也回以不理不睬;老公因为她老是板着脸,一副生闷气的样子,所以尽量避免与之照会。
没想到,Irene拼命想打造自己在家人心中的好形象,形象却愈来愈差。其实,不需要拼命打造自己外在的形象,只要「好好照顾自己」,从内心建立一个常保快乐的自己,「内在形象」自然会显于外,各种喜恶的感受,也会因内在的转变,而有了不同的视野。况且,好好照顾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多拨出一点时间留给自己。
所以,Irene的先生当然有资格去享受最爱的运动,因为运动后所带来的愉悦、放松与平静,会让他面对生活时,更加积极、努力。其实Irene也该拥有这些空间与时间,她只是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因此才对先生的悠闲心生嫉妒,甚至有了「他怎么能比我快乐?」的心态。
听完她的「悲惨世界」家庭版后,我给Irene一些建议:希望她能多花一点时间在自己身上,其它的事就不用过度操心。例如: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的课业问题只要稍加提醒就好,别给孩子非要怎样不可的成绩压力,培养孩子积极学习的动机,比强迫他去应付填鸭考试,对孩子的未来更有帮助;而公婆年纪大了,身体稍有病痛也是在所难免,如可医治应当尽早处理,如果短时间难以痊愈,或是无法根治的慢性病,那么倾听老人家的抱怨,或许可以抒解他们身体上的不适,只要多些关心、多点耐心,何需太介意?
听完我的建议之后,Irene沉思了一会儿,就打电话回家,告诉先生她心里真正想做的事:「亲爱的,我今晚不回家作饭了,要参加一个好友聚会,晚餐就麻烦你了。」试想,有谁会阻拦她呢?
那天,她为自己放了一天假,和我们几个友人开心地在餐馆大快朵颐,把握难得的闲聊聚会。但是她还是惴惴不安,猛看时间。大伙散会后,她匆匆忙忙坐上出租车赶着回家。当晚,我还在公车站,就接到她的来电:「欣儿,你知道吗?我还没踏进家门,竟然听见客厅传来欢乐的笑声,原来,我不在的时候,家里根本不会出乱子,我实在是太杞人忧天了..」听见她如释重负的领悟,我也打从心里替她高兴。
BẠN ĐANG ĐỌC
不委屈,才能爱的更完整。
Phi Hư Cấu本书作者是一个老灵魂,对于「爱情」的通透,她就像老练的医师,从生活的各个面向,解剖出问题核心,把造成爱情痛苦的症结摊开,将普遍人遭遇的现象一一描述,告诉我们陷入这些困境该怎么办?作者的智慧之言,有如「点金棒」,将混沌化为清境,让大家很快理解原来「爱情」的圆满,不在功过,而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