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间现在又是五月,康乃馨飘香的季节啦!每一年这个时刻,看到电视台呼吁人们应趁母亲节及时尽孝道,好好地对母亲表示关怀和孝心,总是令我感触良多......
犹记二十六年前,当我把怀孕的喜讯告知母亲时,向来严肃的母亲立即展出我从未见过之灿烂的笑容,兴奋之情尽显在她的脸上。从那一刻起,她对我的关怀,并没有因为我和她住在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而减少。她总是通过电话 细心地教导我这个当时初为人母的女儿,如何照顾身体,以期生出健康的宝宝。这一切实在令我感动和珍惜,感受到母亲的爱,非笔墨所能形容......
当年,通情达理的哥哥和嫂嫂让母亲放下照顾才两岁多的侄女,前来照顾即将分娩的我,并留下来陪我坐月子,照顾我的饮食。依据华人的风俗, 产妇在坐月期间必须好好地补身子,对均衡的饮食要求不可掉以轻心。当时, 每天她悉心地为我准备营养丰富又可口的五餐,即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及夜宵。 除此以外,她还得帮忙我照顾上天恩赐我的一对可爱的宝宝。我敬爱的母亲虽然每天周旋于为我准备食物,又得为我照顾那一对宝宝,如为宝宝洗澡、洗尿布,喂宝宝喝奶...... 但她从来没有埋怨。不仅如此,她还乐于烹煮家乡古早味尤其是猪脚醋,款待来探访我的亲友们。当时,那些亲友们对母亲的热诚招待和可口的食物,都竖起拇指赞不绝口,并羡慕我有一个这么好的母亲,实在令我以她为荣和敬爱她。 犹记当年,在孩子们弥月那天,她还亲自制作糕点,烹煮黄姜饭和咖哩鸡宴请亲友们。因为有母亲的悉心照顾和付出,我才会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去照顾这一对宝宝;也因为有母亲的热诚,让宝宝的弥月增添不少喜悦。
犹记,弥月前一天,母亲教导我如何为宝宝洗澡。当时,她坐在一张小凳子上曲着身子,双手捧着宝宝,一边教导我,一边小心翼翼地示范。当时的我既恐慌无助,又不舍,因为从第二天开始,母亲就会回到哥哥家,留下这个初为人母的我,独当一面照顾宝宝啦! 同时,我也深深感到母亲的伟大付出,照顾我,帮助和教导我如何照顾这一对新生宝宝。 当时母亲不断地叮咛和嘱咐我必须坚强地面对初为人母的责任,我可以感觉母亲是多么不放心我独自照顾这对宝宝。当时,我毅然地劝她放心,并衷心地感谢她这段日子给予的帮助和指导。
还记得每一年的母亲节,康乃馨飘香的时候,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总会尽量安排一起为她庆祝,带她上馆子享用一餐她喜欢的美味佳肴,并送礼物给她,让她老人家感到子女们对她的关怀和孝心。她老人家在乐开怀之余,总是不忘叮嘱我们不必在这个节日破费为她庆祝。她只是希望我们家庭幸福安康,事业顺利,孙子和孙女们乖巧懂事,努力求学,就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啦! 啊,母亲,您真的是一位明白事理及处处为子女着想的好妈妈。
母亲在八年前因病离开了我们,至今我们仍然深深地怀念她。尤其是在这个康乃馨飘香的五月里,更加增添了我们对她的思念,怀念曾经与她一块儿庆祝这个感恩的节日之点点滴滴,一切历历在目,真希望时光能倒流,留住那温馨感人的情景。所幸的是,平日我们几个兄弟姐妹 都有尽到做子女的孝道,也有教导各自的孩子们尊敬和疼爱祖母。虽然我们对母亲的逝世,万般的不舍,万般的痛心,万般的难过......但是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循环。身为子女的我们只好无奈及坚强地接受这残酷的事实。我们会铭记母亲生前给我们的教诲,将母亲那无私的爱延续下去,让我们的下一代学习,做有孝心的孩子。
如今每逢这个康乃馨飘香的时刻,我总是特别怀念母亲,也特别多感触,并欲在此劝告全天下的子女们不要只是在母亲节时才想起母亲,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尽孝道,以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同时,也可以树立好榜样让我们的下一代学习呢! 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