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森先生超短篇中提出的問題,」有人曾這樣說道,「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這些題目並非複雜難解的類型,但是,它們也肯定不會太過簡單。你無需絕頂聰明的頭腦才能推理,當然,只用小孩子過家家的方式,肯定不行。更重要的是,解答並不會很複雜,毎個題目都能用不到一百個字來清晰說明——而且真的就是這樣。我們建議:讀者要將自已的解答,控制在五十個字到一百個字之間。」
「不可能犯罪」短篇
「不可能犯罪」,特別是「密室」流派,最早是從短篇發展起來的。史上第一部使用密室詭計的作品,出現在推理小說起源之前。1838年,約瑟芬·謝里丹·勒·富紐(Joseph Sheridan Le Fanu)創作了《一位愛爾蘭女伯爵秘密史的一頁》(Passage in the Secret History of an Irish Countess)。而三年之後,偉大的愛倫·坡又以一篇《莫格街謀殺案》宣告了推理小說文學的正式創立,而這部作品,同樣也是關於「密室殺人」的題材。
之後幾十年間,「不可能犯罪」平穩地發展著,解答一直囿於很小的範圍內。真正的爆發性發展,要等到著名的劃時代作品《弓區大謎案》的誕生。《弓區大謎案》首次以讀者回信的方式,將「密室」的手法講義化。這些五花八門的「密室」解答,大大剌激了日後該流派作者的創作靈感,使往後的「密室」小說驟然發展。
從某種意義上說,福爾摩斯系列發揚光大的「探案集系列」,和不可能犯罪詭計研究本身的積累,共同導致了「不可能犯罪」短篇黃金時期的到來。而幾乎所有著名的不可能犯罪,都是這兩種風格的結合。最偉大的G·K·切斯特頓,幾乎獨自統治了整個「不可能犯罪」的短篇時代,大量的原創詭計,大量的原創情節設計,大量的優秀作品,以及偉大的布朗神父,這一切都給「密室」及「不可能犯罪」,乃至整個偵探小說界,留下了豐富財產。而切斯特頓又直接推動了黃金時代的到來,影響了英國偵探作傢俱樂部,影響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情節構造方式,影響了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創作方向和世界觀。
幾乎同時,大洋彼岸以邏輯制勝為導向的天才美國作家、「不可能犯罪」大師傑克·福翠爾,也以「思考機器」系列名垂青史,即使最後六個短篇,隨作者所乘的「泰坦尼克號」深逝大西洋底,但其所帶來的影響,已經使「不可能犯罪」成了無法抑制的潮流。大批優秀作家前仆後繼地挑戰著偵探小說史上的「密室」王冠,並留下許多優秀作品:早期的如G·K·切斯特頓的《隱身人》《狗的神諭》、傑克·福翠爾的《逃出13號牢房》《幽靈汽車》,均屬不可能犯罪時代啟蒙性的作品,而從M·D·波斯特的《杜爾多夫事件》、羅納德·A·諾克斯的《密室里的行者》等等,也都是當之無愧的經典作品。
隨著「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崛起,「密室」流派開始發生顛覆性的演進。「不可能犯罪」的發展,從創始到第一黃金時期,基本都維持著短篇取勝的路線;而受S·S·范·達因影響的長篇黃金時代中,「不可能犯罪」元素則僅屬一種點綴,並非中心謎團。
直至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小說出現,這才真正開始以「不可能犯罪」詭計作為核心骨架,開始具備複雜的劇情、精妙的討議設計、詭異超常的氛圍、縝密的邏輯推理、生動的人物形象,甚至混雜著感情、思想等各方面因素。
如此一來,便把「不可能犯罪」的長篇作品,瞬時變得非常精彩——簡單來說,就是很吸引人!很好看!「不可能犯罪」的謎團,緊緊吸引著讀者,而複雜的劇情和精妙的謎團設計,則使整個故事充滿了懸念和轉折。直到最後―刻,真相突然揭曉,才讓讀者受到極大衝擊。
而受到卡爾影響的克萊頓·勞森,也同樣是終身致力於「不可能犯罪」的創作。讀者手中這本《偉大的馬里尼》,就是他嘔心瀝血的短篇集。尤其《來自另一個世界》和《天外消失》這兩個短篇,絕對堪稱是史上最精彩的「密室」短篇。而這本選集,也正如埃勒里·奎因所說,無疑是史上最精彩的短篇集之一。
「密室」之火自此一直燃燒不停,至20世紀60年代,略見低潮,而70年代之後,則再度迎來爆發。大量的歐美推理小說家紛紛登場,又全部都是主攻密室題材。這把火更一直燒到了現在的日本,「新本格派」以詭計宏大和匪夷所思的場景揚名,其實很多都是「不可能犯罪」的題材。
作家與作品
1906年,克萊頓·勞森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從俄亥俄州立大學畢業之後,又去著名的芝加哥藝術學院念書。在舞台上,他是全美頂尖的魔術師「偉大的馬里尼」(The Grear Merlini),而且還是許多魔術戲法的發明者。所以,當他決定創作融合魔術和謀殺的推理小說之時,自然就會讓筆下神探和自己共享一個藝名。於是乎,亦真亦幻的「偉大的馬里尼」登場了——有時變魔術賺錢,有時變魔術抓兇手。
其實在克萊頓·勞森登上文壇之前,除了靠變魔術維生,還曾幫雜誌和廣告公司繪製插圖,20世紀30年代中期,他也曾擔任幾家著名企業的藝術總監。1938年,他寫了第一本馬里尼探案故事《死亡飛出大禮帽》,故事中的紐約市裡,隨處都會見到魔術師,而神秘學的相關書籍,更是人手一冊。這樣獨特的背景,使推理小說的基本架構,演變成一幕如夢似幻的精彩大戲。
初嘗甜頭之後,克萊頓·勞森開始轉向推理文壇發展,他一邊創作小說,一邊從1942年開始擔任《真實警探》(True Detective)和《大偵探》(Master Detective)兩本推理雜誌的編輯,後來更轉到出版公司編輯叢書。
自1936年至1970年間,克萊頓·勞森一直擔任著業界最具分量的《埃勒里·奎因推理雜誌》(Ellery Queen's Mystery Magazine)的主編職務,其編輯生涯至此達到頂峰。
作為一位偉大的偵探小說作家,克萊頓·勞森的創作生涯並不算長。他筆下只有四部長篇和一個短篇集,主角都是那位偉大的魔術師一一偉大的馬里尼(Great Merlini)。他的小說情節離奇,而且設計得極端複雜,「不可能犯罪」俯拾皆是,密室、足跡消失、讀心術、超自然現象等等。故事的開始,常發生在馬里尼的「出售奇迹」魔術商店,偵探在這家出售魔術用品的奇怪店鋪里,玩一個不可思議的魔術,接著,大家便會遇到魔術般不可思議的不可能犯罪。之後,馬里尼又會在眾人面前,玩一個和案情有關的小魔術。當然,隨著案件的揭開,大家都會漸漸感到,這幾個魔術彼此存有聯繫......
克萊頓·勞森的作品裏面,「不可能犯罪」的手法通常都跟魔術的手法相似,譬如用心理欺騙引開讀者注意,或者其他方法。這樣,他的「不可能犯罪」的解答,雖然不是非常地異想天開、驚艷,但卻總讓人覺得吃驚。而他也常常借偵探馬里尼之口,說出他的魔術和「不可能犯罪」,以及讀者心理之間的關係,都是相當精彩的論斷。
「黃金時代」的「不可能犯罪」創作圏,毫無疑問是以「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為核心的,而在那個時候,他們幾位專註「不可能犯罪」的作家,也常常進行深入而專業的討論。當時形成的討論組,可謂眾星雲集:「密室之王」卡爾、魔術大師勞森、作家兼評論家安東尼·布徹、以及埃勒里·奎因。奎因的雜文集《奎因的會客室》,記敘了這段有趣的歷史。其中有一篇《奇迹永不停止》,更記錄了一個推理史上膾炙人口的故事:
勞森和卡爾開會時,一度互相挑戰!後世讀者看到這樣的文章,肯定都會領略到,當時那種思維碰撞的蓬勃生命力,和天才交會的默契。他們以「膠帶自內封門的密室」做挑戰題材,各自創作了優秀的不可能犯罪作品,約翰·狄克森·卡爾是《爬蟲類館殺人事件》,而克萊頓·勞森則是《來自另一個世界》。
克萊頓·勞森的那個短篇的核心,是魔術心理學。其實,魔術的本質就是一種心理欺騙。最偉大的「密室」大師約翰·狄克森·卡爾曾這樣評價魔術師:魔術師們所做的事情,就是用一隻手吸引所有觀眾的注意力,然後用另一隻手偷偷製造詭計。其實推理小說中的「不可能犯罪」,也是相同的意蘊。當我們意識到「不要相信你看到的」(Don't beleve what you see)之際,馬里尼卻突然補充「不要相信你所認為的」( Don't beleve what you chink),這確繫心理欺騙中的難臻境界。
很多東西我們未經思考,就認為是那樣,但結果卻通常不是那樣。就像大偵探赫爾里克·波洛所說,他設下的總是別人一眼就能看穿的圈套,有些人說這太簡單了,不可能是圈套,結果他們總是上當。而A·馬里尼在小說末尾提到的,魔術大師霍迪尼當年逃脫牢房的經典魔術案例,則委實讓人有種頓悟之感。
魔術心理學是勞森作品的本質。想要認真挑戰勞森所設的驚奇詭秘的「不可能犯罪」迷局嗎?那就請各位讀者先整理好你們的思路,做好迎接「密室」、不可能謀殺、不可能消失等多重謎題的準備。
然後......
歡迎進入克萊頓·勞森的不可能世界!
YOU ARE READING
The Great Merlini (Clayton Rawson)
Mystery / ThrillerThe Great Merlini, được viết bởi Clayton Lawson, được xuất bản năm 1979. Làm thế nào kẻ sát nhân trốn thoát khỏi căn phòng bí mật với cửa ra vào và cửa sổ bị dán kín bằng băng dính từ bên trong? Người chết trả lời điện thoại như thế nào? Nghi phạm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