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頓·勞森是位藝術家、編輯、作家——但首先,他是個魔術師。1906年8月15日,他出生在俄亥俄州的伊利里亞城。十二歲時,他看到了一則《美國男孩》刊登的廣告:一百個魔術把戲,只要十美分。他花了一角錢,從此改變了一生。他要母親將他父親的一件舊外套,改成一件小魔術師穿著的燕尾服,還在上面縫製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大暗袋。
長大之後,他發現,有時,他可以不必藉助暗袋了。他最拿手的絕活之一,就是讓一支點燃的香煙憑空消失。他把煙塞進左手握成的拳——然後,吹口氣——香煙就消失了。有一次,他在一個聚會上表演,據說是三更半夜,最後一位客人早就離去,主人卻從睡夢中醒來,開始搬動傢具,尋找那個被藏起來的只剩餘燼的煙頭。
一位大學時的室友對其表演不屑一顧,說他肯定是把煙頭藏到袖子里了。勞森打賭說,他能光著身子表演這個魔術。結果他嬴了。
克萊頓·勞森進入了俄亥俄州立大學學習,並在那裡擔任學校里一份名為《日晷》的幽默雜誌的美術編輯,后又於1928年,也就是他大四那年,擔任文字編輯。
同樣是在學校里,他邂逅了凱瑟琳·斯通,兩人1929年結為伉偭。婚後,夫妻兩人移居到芝加哥。
1929年至1930年間,克萊頓·勞森進入藝術學院學習,而後又搬去紐約,他在那裡開始了做一名商業藝術家、兼任插畫家及布景師的職業生涯。雖然正值大蕭條時期,他卻一直有著穩定的工作。
他的其中一項副業,是給書籍封面作畫。作品中包括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加萊客車謀殺案》(后改名《東方列車謀殺案》)的美國初版。在開始自己創作偵探小說之後,他的藝術天分也派上用場:書的封面和內頁插圖,都是他親手繪製的。
20世紀30年代初期,作為一名原創魔術師,克萊頓·勞森在紐約逐漸成名。他一面創新,一面改良。他發明了一張撲克牌,一張十五點的方片,並利用它設計出了一系列魔術把戲。他還設計出一個名為「神奇小吉姆丹迪的思想投影儀」的裝置,讓他名聲大噪。這台裝置外觀酷似一個打蛋器,它可以將台上表演者意念中的一張牌,傳送到任意一位觀眾手中(不過,表演者操作裝置時要小心,不要逆行操作,以免誤將觀眾的個人隱私接收過來!〉。在此期間,他加入了美國魔術師協會,並公開表演,也給魔術雜誌《金克斯和休加特的魔術月刊》撰寫專欄文章。
當時,S·S·范·達因是美國推理小說界的領軍人物,克萊頓·勞森發現兇手常常使用一些魔術師的欺騙伎倆,來逃避偵査。若將魔術師做小說中的偵探,那就再好不過了。這想法促成了「偉大的馬里尼」的誕生。《死亡飛出大禮帽》(1938年)中,他初次登場,爾後又完成了三本以A克萊頓·馬里尼為主角的偵探小說:《天花板上的足跡》(1939年)、《斷項之案》(1940年)、《無棺之屍》(1942年)。
魔術師A·馬里尼系列小說,瞬時成了「密室」推理的代表,而克萊頓·勞森本人,也成了少數幾位能跟約翰·狄克森·卡爾、埃勒里·奎因相提並論的偵探小說作家。起初是對手的三個人,後來成為摯友。
好萊塢買下了兩部馬里尼小說,並將其大肆改動(其中一部電影中,「A·馬里尼」被改成「邁克爾·摩根」,而在另一部電影中,A·馬里你則成了更令人瞠目結舌的「麥克·尚恩」。)。
A·馬里尼還出現在十二個短篇小說中。除了一篇之外,其他最初都發表在《埃勒里·奎因神秘雜誌》(《EMQQ》)上,后以《偉大的馬里尼》(1979年)之名結集出版。
此外,克萊頓·勞森還在另四篇通俗雜誌刊登的小說里,創造了另一位魔術師偵探——多恩·迪阿沃羅。其中有兩篇被結集成《死從天降》〈1940年),精裝出版。
A·馬里尼系列小說的出版,將克萊頓·勞森引入了編輯的職業生涯,先是真實罪案,后是推理小說。他曾擔任《偵査》雜誌的副主編(1942-1946年),吉夫·戴維斯出版公司的推理小說編輯(1946-1947年),「獨角獸推理小說書友會」總監(1948-1952年),「獨角獸書系」美術總監(1952-1959年),西蒙舒斯特出版社「密室系列」推理小說編輯(1959-1965年),《EMQQ》總編輯(1963-1970年)。
他的作品更涉及其他領域。他和賭博業管理局的約翰·斯卡恩合作編寫了《斯卡恩擲骰子》(1945年),與著名魔術師阿爾·貝克合作撰寫了《阿爾·貝克的寵物魔術》。此外,他還以「偉大的馬里尼」為筆名,創作了《如何用魔術逗孩子開心》(1962年)和《魔術金典》(1964年)。
1937年間,克萊頓·勞森舉家移居至紐約瑪莫羅奈克——坐落在紐約城長島海峽的一個郊區城鎮。每年夏季,他們都會舉辦兩場野餐會——一場對魔術師,一場對偵探小說家。勞森的身份不再是參与者,而是漸漸成了創辦者。他成立了一個名為「巫醫俱樂部」的魔術師精英組織,同時更是1945年成立的美國推理作家聯合會(MWA)的創立人之一。(他是MWA兩項大獎——埃德加獎和大烏鴉獎——的雙料獲得者。而該組織的箴言——犯罪撈不到足夠好處——完全是出自克萊頓·勞森之口。)
這種夏日聚會包括以下幾項活動:乒乓球和羽毛球(除了國際象棋外,他最喜歡的兩項運動)、令人受益匪淺的座談,但聚會的高潮總是晚間設在勞森家後院的魔術表演。一個不大的舞台,周圍用帘布遮住,一扇活板門,還有高架在近旁樹枝上的射燈。他的四個孩子輪流擔當魔術師助手。幼年時期,他們也常表演利劍穿身和虛空漂浮。後院懸浮術是另一項魔術創新:通常,這類表演都設在室內,或專業舞台上。而在瑪莫羅奈克,它卻在星空下直接上演。
但魔術界和推理小說界的聚會,並不僅僅是盛夏時分的活動。「二戰」之後,約翰·狄克森·卡爾從英國回到美國,定居瑪莫羅奈克城,和克萊頓·勞森家只隔一個街區。而埃勒里·奎因之一的弗雷德里克·丹奈,同時也是《EQMM》的編輯,住在拉齊蒙特,只有幾英里之遙。這幾位朋友間的話題,總是逃不開謀殺、真實和虛構經典案件,以及迷惑讀者的新方法。A·馬里尼最常被編入選集的短篇之一《來自另一個世界》(1948年),就是因這樣一個問題而衍生出來的——一個兇手怎樣才能從一個出口被膠帶從內側封死的密室中消失?勞森向卡爾發出了一個友善的挑戰,而卡爾則以一個完全不同的方法,成功解決了這個難題,創作出《爬蟲類館殺人事件》這部作品。
克萊頓·勞森於1971年3月1日去世,享年六十四歲,他的最後一部馬里尼短篇小說《世界上最小的密室》同年10月被《EQMM》雜誌發表。這是一篇構思精巧的解謎小說,敘述手法巧妙,而這也正是他作品的特點。
故事開篇是一段註解,講述了A·馬里尼夫婦是如何被一個憑空冒出來的紐約大學,強佔了位於華盛頓廣場北13號半的居所,因此被迫移居到西切斯特縣,搬進瑪莫羅奈克城北巴里大街的一棟古樸典雅、有百年歷史的老宅。然後,故事繼續講述馬里尼的戶外舞台,是如何讓瑪莫羅奈克城的名字,在魔術界人盡皆知的。那個舞台就像是馬斯基林和德旺的埃及禮堂,他在上面創造並改進了眾多古老的魔術戲法,如:德·科爾塔《消失的女郎》和瑟斯頓《浮在空中的卡娜可公主》。所有這些,都只是他傳奇一生的一小部分。
偉大的A·馬里尼和克萊頓·勞森有如此眾多的共同之處,他們早就融為一體、合二為一了。
休·勞森
1986年2月24曰
本文作者系克萊頓·勞森之子,封面勞森照片的提供者。
YOU ARE READING
The Great Merlini (Clayton Rawson)
Mystery / ThrillerThe Great Merlini, được viết bởi Clayton Lawson, được xuất bản năm 1979. Làm thế nào kẻ sát nhân trốn thoát khỏi căn phòng bí mật với cửa ra vào và cửa sổ bị dán kín bằng băng dính từ bên trong? Người chết trả lời điện thoại như thế nào? Nghi phạm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