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来到出乎意料。至少对我来说是。
中午放学回家,外婆外公的家中突然出现了一位陌生人。他大约一米六五左右,黑色的短发,戴着的方形眼睛遮住了他眼底的疲惫。他的着装风格和街坊邻居们那花花绿绿的不一样,他的着装很简单,整洁,在这个小乡村里很是突出。
看见跑进家门的我,他就止不住的微笑。面对一位陌生人的微笑,我不知所措。
一直到外婆的告知和提醒,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他是我爸爸。
看到仿佛有几年不见的爸爸,心里有一丝的喜悦,同时也掺着疑惑。
爸爸为什么会在这?
自从我有记忆以来,我的生命中好像只有外公外婆。像平常的孩子一样,我经常疑问爸爸妈妈的去处。而每当我问起,外婆就会说,他们去国外做工去了,为了我,妹妹,还有弟弟。
可能是当时太小的原因,对于这样的回答我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原来是这样。
爸爸似乎每年都会回国,但却不知道为何,对于他回国的记忆我只有两段——一段是七岁时的石头剪刀布,一段是八岁时的离开。
"哟,国外的爸爸回来了,竹心该回美国咯!不要外公外婆了咯!不过走了也好,外公外婆也不要你了咯!"
爸爸的来访引起了许多邻居的参观,个个挤着家门口,对屋里的我开着玩笑。对面的依柳婆婆则是其中一个。
每次见到我,依柳婆婆都喜欢打趣我,爸爸的到来让她变本加厉。
"是不是回美国了就会忘记外公?" 不知为何,外公意外地紧张,不停的跟依柳婆婆一样,询问我,一直到我回"不会"才肯作罢。
不久之后我才明白,外公的紧张代表了以后可以见面的渺小机会。
*
她的名字我早已忘记,只记得她很漂亮,是班长的好闺蜜。似乎那一年的毕业典礼上,因为成绩不如她,照相时我只能站在她身后。
我是羡慕她的。人又漂亮,又聪明,人缘也挺不错的,班上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的。因此,同学们面对她要出国的消息都愁眉不展,闷闷不悦。
我曾经有想过告诉同学们我也要出国,而且就是在这两天,但我却从来没有告诉他们过,连老师和我最要好的朋友也没告知,就直接收拾行李,一声不吭,走了。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我反复思索,我是不是不太负责任?人突然消失不见,宛如我抛弃了他们,背叛了他们,心里有股抛乡离井的感觉。
多少次想过,回国一定要对他们道歉。
*
那一年的中午阳光明媚,我牵着爸爸有些粗糙的大手,对着外公外婆挥手道别,之后转身离去。
看到我的离开,不知道外公外婆的心情如何。听爸爸说,外公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