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鳳三公子與章家小姐成婚,進門的卻是章家少爺。鳳三公子花名在外,然而這世上多有名實不相符之事,章少爺漸漸發現這鳳家絕非一般的江湖豪門,鳳三公子亦漸漸發現章家絕非一般的書香門第、傾國豪富。
鳳隱於江湖,而欲狂舞于九天,龍藏於深閣,而風為之起兮雲為之湧。
江山如畫,美人如玉,月寒日暖煎人壽。我欲拂衣五湖,讀詩中字,看枝上雪,問誰與共?
第 1 章 李代桃僵
"心肝......"鳳三嘟囔了一聲,輕輕咬寶卷的耳珠。
"少爺......你輕點......"寶卷被他頂得難受,扭了扭身子。不扭還好,這一扭,益發的難受,不禁抱怨,"我腰酸死了......"
鳳三笑道:"那敢情好,今兒你就睡一天好了。"翻身將他壓在下麵,正動情,忽聽窗外有人喚道:"少爺--"
鳳三丟了個枕頭出去,罵道:"滾!"
"少爺,"窗外的人恭聲道,"轎子到了。"
鳳三這才想起今兒是他成親的日子。新娘子他知道,是平城章家的小姐。章家書香世家,到章老爺子這一代忽然轉了經商,三家銀莊兼無數綢莊香料鋪子開到大唐各地,凡有商號之地必有章家分號,章家小姐又是有名的美人,多少名門公子江湖俊傑想要一睹芳容而不得,更別說迎娶章家大小姐。想到今晚的洞房花燭,鳳三一陣頭痛。他喜歡的是男人,章家小姐再漂亮,奈何是個女人。
寶卷將臉埋進被子裡,伸了一隻手推他,"快去吧!聽說是個大美人,你快去小心地迎進來,別委屈了人家......那可是章家老太爺的心肝肉。"
鳳三扭過他的臉來,見黑葡萄般的眼睛裡濕濕的,不禁笑了笑,湊上去吻了吻他的唇才緩緩起身。寶卷忍著心酸起身,服侍他穿上大紅喜服,蹬上靴子,戴了新郎冠。鳳三伸開兩臂任寶卷打理,眼光一轉,望向一人多高的銅鏡。鏡中一條修長身影被包裹在一片火紅裡,益發襯得鏡中人修眉俊目,顧盼神飛。
寶卷不經意間一抬眼,不由得癡了,伸手環住鳳三的腰,將臉埋進他胸口裡。鳳三捧住他的臉細細索吻,好一會兒放開,淡淡道:"走吧。"
老天真要眷顧一個人時,一旁的人只能讚歎造化鐘秀之功。鳳三還是個孩子時,一次跟了鳳老爺子出門,一名文士見了,不知死活地品評道:"宜喜宜嗔,宜笑宜怒,真乃國色。"鳳老爺子二話沒說,伸出兩個手指頭,一指頭彈斷他一條腿。
鳳老爺子後來跟人說:"我養的是兒子,又不是女娃!他這麽說,分明是扮我難看。"
鳳老爺子真怕這孩子長成男不男女不女,自小拿十八般武藝伺候著,連身邊的跟班也是粗豪漢子,直到十三歲上才弄了清秀小廝貼身侍候,成人後鳳老爺子倒是送了兩個侍女過去,鳳三卻了無興趣。也不知是鳳老爺子的辦法真管用還是怎麽著,鳳三長著長著,稚氣退去,生生在一張絕色的臉上歷練出一種逼人的英氣來,顧盼間英姿颯爽,風采照人,偶然揚眉張目,便有一股凜冽至極的端肅味道,極是懾人。
鳳三一路與人揖手微笑著走到喜堂裡。他未出去時,喜堂中嘈嘈雜雜地熱鬧,他一出來人聲頓時靜了下去。所有人都望著鳳三,不敢逼視,眼光中不自覺地帶了點仰望的味道。
鳳三心裡暗暗苦笑。喜炮聲響,迎了新娘子,拜了天地,喝了交杯酒,紛紛雜雜一場亂,被眾星拱月地圍著繞著送進了紅通通的洞房。
紅燭高燒,新娘子正襟危坐。
鳳三站了良久,在新娘對面的桌畔坐下。
他正沉吟,新娘忽的跳了起來,一掀蓋頭,指著他大喝:"你看清楚了,我是男人,不要碰我!"
鳳三搭眼一瞧,不由微微一怔。那少年眉毛倒豎,眼睛瞪得圓圓的,可什麽也擋不住骨子裡透出的清秀俊逸!大紅的喜服剪裁略窄,勾勒出細長的腰身,他脖子驕傲地揚起,任性淩厲的神色間別有種清貴之氣。
鳳三眯起丹鳳眼,翹起懸膽鼻,望著他微微一笑,"啊,你是男的?"
少年扯下鳳冠,惡狠狠地說:"不錯!"
鳳三搖頭:"我不信。"
少年哼了一聲,開始脫衣服,"不信脫給你看。"
鳳三點頭如搗蒜:"好,你脫。"
世界上的事往往如此。你想要的得不到,得到的是你不想要的。而有時,你以為你不想要,生活卻會讓你發現,其實你身邊那個就是你最想要的。這樁破事兒,老子總結的最好: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