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歲的麥悌忠天資聰明、身手敏捷、才智過人,就讀於炎黄學堂,居住在沙田馬鞍山上,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亦受愛國思想影響。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之下,他滿腦子都是愛國救國報國的想法,懷着一腔熱血。他非常景仰岳飛、文天祥、林則徐等民族英雄,眼看國土被倭寇踐踏、巍巍大中華的壯麗山河被日本帝國主義者侵犯,憤慨萬分,熱血沸騰,斬釘截鐵投軍報國,誓要把倭寇逐出我華夏神聖國土!
麥悌忠打算加入國軍的抗日行列,但國軍的武裝力量並沒有在香港留守,沒有在香港建立抗日軍事根據地,所以他便決定自己和志同道合的同學、兄弟和朋友,在沙田組織一股鋤強扶弱、警惡懲奸的民間抗日武裝力量,打擊土匪、鏟除漢奸、剿滅日偽!為了躲過日軍的追捕和方便防守,他在馬鞍山上建立抗日根據地,進可攻,退可守,位置優越。
一切都安頓好了。哎呀!人手都沒有,還抗甚麽日呢?於是,麥悌忠就號召鼓勵同學們積極参加他的抗日義舉。在學校湊夠了十個人,與兄長和弟弟麥悌孝與麥悌信一起籌備抗日鬥爭。
他們把這支抗日武裝力量命名為:“沙田抗日救國青年團”,氣勢磅礡。起初少不更事的他們只是把家裏廚房的菜刀呀、猪肉刀呀、水果刀呀……甚麽的,統統都拿來,見漢奸就劈,見倭寇就斬,頂多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而已,對抗日起不了很大的作用,實難成氣候。但是隨着
這支志願軍不斷地壯大,其首領麥悌忠亦漸漸長大、懂事,心智成熟起來,開始學會策略和準備。大概二十三歲左右,他到處跟人們募捐,為軍隊的的武器裝備、物資所需的費用籌款,奔波勞碌。籌夠錢後,他開始着手購買槍支,計劃部署兵力。在日軍的嚴密監控和茫茫大海驚濤駭浪的萬般阻撓下,經過千辛萬苦,排除萬難,他由越南泰國等地把早前訂購的槍械、彈藥、手榴彈等兵用武器經廣東茂名、陽江,海南三亞,香港坑口、西貢等地偷偷運抵沙田。當時,1941年,麥悌忠二十三歲,組織的部眾亦發展至六十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