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 雞蛋 (上)

4 0 0
                                    

「幫我跟你爸打聲招呼啊,他最近都不來找我們聊天,這是市場門口阿婆要送他的雞蛋,拿給他吧。」

下課後路過派出所,所長和祝爸是小學同學,雖然身為員警應該以科學辦案,但偶而遇到無法理解的案件時,所長還是會以一般民眾的身分,用泡茶聊天當藉口到祝家拜訪。

「最近趙叔沒來我們家,代表一切平安啊。」

「什麼啦,我跟你爸好歹也是同學,就算沒事也可以去你家聊天的吧。但是市場的人真的在說你爸都不見人影,怎麼了?」

「他這陣子心情不好,都叫我買便當回去吃。」祝瀚宗舉起手裡的兩個便當,無奈地笑了笑。「阿婆身體還好嗎?我這幾天考試,等考完了提早下課,如果我爸沒去買菜,應該就換我去市場了,到時候再去跟阿婆買雞蛋。」而且......有時卜卦和探勘的時候都會用到水煮蛋或生雞蛋,就他們家只有兩個人來說,的確是用滿兇的。

「你朋友呢?沒跟你一起?」

「阿州喔,他也是要回家的啊,雖然他的確是把我家當民宿在住啦哈哈......」

加上杜語州家裡可完全不知道這個兒子在外面做了什麼大事啊,例如靈魂出竅。

其實祝瀚宗大概也知道杜家人不會喜歡自己的兒子跟道士做朋友,更別說是同性交往這種資訊量爆炸的事。杜語州說他們家人就是會害怕,一時之間也無法改變,但自從祝爸教他逐步理解自己的能力之後,現在他和家人的相處大概找到一個平衡點,目前只求杜家人和兒子能夠和平共處,其他的事情以後再談。

「爸?你在廚房嗎?」

回到家,祝瀚宗在廚房找到正在翻閱食譜的父親。

那是一本陳舊的手抄筆記本,上面的字跡雖然有些潦草,卻不失流暢感,是會讓人看了羨慕的那種草寫字。

「我想幫少君做對年,剛剛用銅錢問你媽媽,祂說可以。」翻過一頁,祝爸抬起頭認真看著他。「我知道少君不喜歡你,當時祂也想殺了你,你如果不想拜祂我可以理解。可是祂沒有親人,只剩我可以拜祂。」

把師叔火化送進塔之後,祝爸說過許多舊有的習俗雖說是為了悼念以及表達對亡者的尊重,但事實上還是生者為了能夠釋懷和走出失去的傷痛,而訂定出來的禮俗規矩,言下之意是把師叔送到這裡就好。

但現在卻說想幫師叔做對年。

「爸,你是不是很捨不得師叔?」

「祂盜你爺爺的墓偷了眼睛做腐血珠、殺人去養珠、連你媽媽最照顧祂祂都不放過,最後還說這一切就是為了殺你的那一瞬間,我恨透祂了。」筆記本的最後一頁簽上的名字是『鄒少君』,師叔的名字。「但是這陣子我一直想起小時候我、你媽媽還有祂,我們三個人感情真的很好,那時候很窮,沒什麼錢去拍照,這是唯一的一張,我跟你媽媽小學畢業的時候,把他拉進來拜託攝影師多照的。」

師叔從小長相就很秀氣,連名字都很中性。聽說是爺爺幫人收驚回家的路上撿到的棄嬰,身上除了保暖衣物,就只有寫了出生年月日和姓名的卡片,照著卡片上的婦產科名稱去詢問,的確有一名女子在生產過後沒多久就逃出醫院,留下的卻是假資料,爺爺看他可憐便抱回家養。

祝爸從抽屜拿出一張泛黃的紙卡,是那張婦產科的卡片。

「師叔已經離開了,那天的事過了就過了。」撇開超自然現象,祝爸的書架上有許多生死與臨終關懷之類的書籍,小時候因為想了解爸爸的職業,即使不懂內容還是硬著頭皮讀完每個章節,真有不懂的地方,爸爸也很願意為他解釋。「雖然師叔從沒對我好過,但是以前......你跟媽媽應該很疼祂吧,你看你們都抱祂抱那麼緊。」

「祂的長相很討大人喜歡,可是常被同學欺負,被打了也不會反擊,每次回家一身傷都躲起來哭,我們也拿他沒辦法,所以很疼祂。」

雖然師叔的死因是心臟衰竭,如果器捐多少能做回一些功德,但因為死前怨氣太重,差點無法超渡,祝爸擔心會把不好的氣場留給受贈者,器捐的想法只能作罷,將遺體迅速火化,連原本住家內的物品也一併燒毀處理,什麼都沒有留下,除了祝爸手裡的食譜,那是師叔在搬離三合院之前留下的唯一一樣東西。

「裡面都是師叔喜歡吃的菜嗎?」上面的步驟寫得很仔細,就算是烹飪零基礎的人好像也能完成裡面的幾樣菜。「我不曉得裡面有沒有祂喜歡吃的菜,但有不少是我喜歡的。」

***

「這樣我都不知道要不要討厭你師叔了,畢竟祂曾經要我們死欸。」杜語州今天的點心是包了苦甜巧克力起司奶油餡的瑞士捲,祝瀚宗盯著熱量極高的點心,一臉狐疑。「怎麼了?」

「你什麼時候開始吃愛吃甜食?」雖然平常也會吃點餅乾糖果,但頂多就是解饞,杜語州開始逛甜點店好像是......從他學會靈魂脫離開始?「你昨天晚上是不是又練習了?我爸說過沒有我在旁邊,兩人的八字必須要加乘不然不夠重,你會有危險,會回不去!」

「你放心,我的練習範圍只在自己房間,而且門都有鎖好,是絕對安靜的環境,家人不會突然闖入打亂我脫離後待的空間。你爸爸也說過如果是這樣的環境我就可以自主練習,沒關係的。」收好空的蛋糕紙盒,今天他打算去祝家的廚房幫忙,既然要幫師叔作對年,也可以算他一份吧。「我都有好好聽你爸爸的話,甜食吃下去心就安了,你放心。」

「你不要以為吃完巧克力親我我就可以算了!」嘮叨跟接吻是兩回事!

***

祝瀚宗照著爸爸傳來來的訊息內容,到傳統市場採買,杜語州跟在一旁提了大包小包。他們把最容易碰撞的雞蛋留到最後才買,但攤位卻是空的。

「阿婆沒來?」

「前幾天說女兒要帶小孩回來玩啦,她那個孫子很可愛喔,以前來過市場跟著擺攤,一直問什麼時候可以吃蒸蛋,從早問到晚都不煩的,現在應該上小學一年級了吧?」隔壁的蔬菜攤販一談到阿婆的孫子話匣子就開了,聽起來那真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很乖,都不會吵鬧,還喜歡把雞蛋一顆顆排排站擺好。」

傳統市場攤販有時都是看心情做事的,時間比起固定排休的超市店員來得更隨興,也更有人情味,就算這攤買不到,多走幾步一定能在其他攤位買到想要的食材。但他們每次都是向阿婆買雞蛋,突然要換攤,總是不太習慣,雞蛋怎麼挑都覺得手感不對。

但既然阿婆的女兒和丈夫都帶著孫子回來玩了,家人優先嘛。

「爸,雞蛋我們買別家的喔,阿婆沒來,好像是孫子回來了就沒來市場。」

「欸?你們不知道嗎?」洗米洗到一半的祝爸一臉疑惑地抬起頭。

「知道什麼?」

「你們年輕人不是一天到晚盯手機,沒看到新聞那麼大?」

「剛剛只有看你的LINE訊息買菜,哪有空看新聞。怎麼了?」

「剛剛國道連環車禍,我看空拍圖拍到的車子,有點像她女婿的。」

「這樣你也看得清楚?」雖說祝爸平時和街坊鄰里感情不錯,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地位大概也僅次於鄉長,但是連人家女婿開什麼車都知道這也管太寬了吧?

「因為他女婿開一款很稀有的進口車,上次零件壞掉還要等原廠寄,我就好奇跟他聊了一下,而且那種深的橄欖綠色烤漆也不常見啊。你看,新聞又報了,就中間那台。」

那阿婆有看新聞嗎?她知道嗎?

看見父親開始熬起要加入蒸蛋的高湯,又想起菜販說阿婆的孫子喜歡吃蒸蛋的事,不知道那個小孩現在怎麼了。

「小宗?」祝瀚宗明顯心不在焉,馬鈴薯的皮削完了一圈接著又一圈,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在削薯片。「食譜上說馬鈴薯要切塊,不是切片。」

「啊!馬鈴薯!」

由於師叔沒有子嗣,祝爸說想煮幾道食譜裡的菜,再訟個經就當是做了對年。流程和過往的習俗規定比起來簡化很多,但透過料理以及烹煮過程中的回憶,也許多少能讓祝爸的心裡好過一點。

晚飯過後,他們開始備料,明天是周六,他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跟祝爸一起還原師叔留下的食譜,像是鹹粿、糯米捲、九層糕、蜜地瓜和麻糬等等,要預先準備的食材有點多,而且注重調味,按照祝爸的個性,絕對不會是把料理煮好擺出來這麼簡單。

***

「祝瀚宗,早安。」

天才剛亮起魚肚白,杜語州就因為過分的寧靜而醒了過來。

每天晚上伴隨著一些無法辨識的低語入睡已經成了習慣,只要在祝家過夜,當那些低語逐漸消失的時候,公雞就會開始啼叫。

農曆七月往往是最忙的時候,難得這幾天都沒有異狀,有擺出供品祭拜的廟宇和商家也都非常平靜有秩序,沒有鬧事的遊魂出現,好像每個空間都找到了和平共處的平衡點,如果能一直維持下去,歲月靜好也挺不錯的。

但是剛剛在完全清醒之前,他聽到了很清楚的『好可憐』三個字。

「嗯......雞啼了嗎?」

「還沒。」

「那就是還可以睡......」

「我們今天還要做米糕,下午也還要再去市場一趟,今天會很忙。」

「天都沒亮......」

「快亮了。」

祝瀚宗沒有起床氣,只是遇到空閒時間就會開始賴皮或類床,不過在私人愛好上,他還有比賴床更喜歡的事。

「喔,不是吧......」

「在賴床跟摟摟抱抱之間你選一個。」

終於,祝瀚宗肯打開眼睛,也看到頭頂上的氣窗已經露出清晨專屬的灰藍色,雞啼大概也是遲早的事,現在杜語州身上的鼠尾草香味好像又更明顯了一點。

柔軟的瀏海也在他耳後磨蹭著,呼吸和衣物摩擦棉的聲音被在寧靜的早晨裡也格外明顯。

這樣下來,摟摟抱抱好像比較划算啊。

鬼月記事簿Tahanan ng mga kuwento. Tumuklas ngay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