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

76 7 2
                                    

先言明,此處只談文學,不論政治。

《撐》

霶霈霮,霧霤,奪那指路星宿。
飆起絮飛雲流,颼颼風頭,鐵傘霍霍相候。
雷霥靇,霄霿,伏那狡猾狸猱。
管那紅皮惡獸,悠悠之口,黃絲紑紑死守。

此詩為上年九月下旬佔領中環事件發生時,小筆大學文學社中一則以《撐》為主題的徵文活動中所題之雜言古詩。那時小筆本來題了一首新詩,可是小筆所擅長的並非近代文學的領域,那篇新詩水平確實一般。

而小筆亦是評審之一,當然小筆沒對自己的作品起任何評價,只是靜觀。那篇徵文是以筆名上題的,當亦無人知道小筆就是隻影形單。然而,卻在等評時聽道了另一位評審員的橫批 :「唉,此新詩確實平凡,文筆累贅,用語無力,筆功頗低。不過在那群垃圾中(他真的這麽說)相比,也勉強給他入圍吧。」

因為此徵文在作出初步挑選後,評審需回郵筆者給予評格及建議,可選擇性作出修改後在予刊登。當下,小筆沒有發言,只是笑笑。會議完畢,初選的作品挑好後,評審分配著負責聯絡那篇作品的筆者。

那位用語較直白的評審再拿起小筆的新詩,皺著眉 :「這篇真的要大改,負責聯絡的會比較麻煩,那位願意當?」

我就把他接過,笑說 :「放心吧,不改了,我會重作的。」

對,嘴巴在笑,心底那團火早被燃起。

於是當晚,便題出了這篇詩。

那位評審還是在說 :「....這篇用字太深,讀者未必會有心情看乜乜乜。」

可是其餘的評審以及文社主席給予的評價只有「嘆為觀止」,並且一眾為小筆說服那位評審,最後此詩刊在了理工大學的文社小篇章紙曰之上。

此詩講述

在風雨交加的晚上,天上為生靈指引方向的星辰皆被遮蓋(比喻在那動蘯不安的政局、小筆個人認為黑暗的政權下,我們的將來皆被遮蓋,只有灰暗)

可是在那強風猛大之下,一群人不懼風頭,撐起了鐵傘相恃(比喻那來勢洶洶的民主侵佔勢力[個人觀點],有群人不畏縮,站了出來反抗[鐵傘之行因於雨傘運動之名])

雷霆響起,聲大勢大,天也被遮得一片黯闇,瞧不清任何物事,同時在這萬鈞之勢中仍伏著奸猾的狸猱(比喻反對聲音浩大,希望之光更加稀淡,同時背後還有那群從中作梗奸詐的政權與政客)

管那紅皮惡獸(小筆喻為中共[不是中國]),悠悠之口(世人的冷嘲熱諷),黃絲纤纤死守!(我們團結一致,絕不退讓!)

此詩需具政治意味,但此處只談文學,即使不認同黃絲做法的您,以客觀角度看,此詩筆功如何呢?

小筆自己,以此詩格局、技巧、文筆等作則,目前是最令小筆自豪的一篇。

就是一本小品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