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是有人做的法事吧?"正在大家众说纷纭时候,于公子的一个朋友赵公子提出了这么一个说法。
小丁一打机灵,紧跟着说:"对啊!哎呀我忘了说这事了!"
小丁转身拉住小乙:"昨天晚上我们俩正在收拾屋子,突然飞进来一个纸人,在我们面前晃了一晃,然后贴了两张符在我们脸上,就'嘻嘻嘻'地发着声音飞走了。"
小乙附和:"是啊!后来我们就不能动了,但是能听到公子书房一直有打斗声音。过了很久,突然又地震又刮风的,我们脸上的符被吹掉了,然后我俩就出去给于公子帮忙了。"
于公子听了,顿然明白为什么小乙和小当初没有及时出现。而那个地震,正是他弄伤巨鬼眼睛时,对方大闹庭院造成的。几个人又议论了一下事情,便决定到屋子里找一下那两张符。
搜索一番后,小乙找到了画符,又发觉这字符眼熟,又将小丁的药方子拿出来,果然在药方子里也有同样的图案。
"是了,是了"赵公子也同样从庭院里找到了画符,对比图案后,发现全部皆一致。"一直听说京城来了个妖,总是化身和尚、道士、武夫什么的戏弄凡人,想必于兄碰到的是它。你不知怎的惹恼了它,它就先把院子做了法,又控制了小乙和小丁,接着派几个妖鬼来害你。"
"岂有此理",小乙生气,"亏我们于公子还给了他那么多银子!"
"既然这样,我等怎能容它胡作非为",于公子手握宝剑,"各位兄弟们,若有志向随我一起去惩治这妖怪的,就明天和我一起去!"
众人皆称好,便收拾完四散回家,呼朋引伴,准备武器和破法的物料,准备第二天大显身手。
妖怪闹事后的第二天,于公子集合了朋友们,浩浩荡荡来到胖葫芦的算命摊。
还没有走近,只见胖葫芦慌忙起身,就要变成一个小东西遁地逃走。
这时,只见赵公子端出一盆狗血泼了过去,那小东西顿时没有了法力,嵌在了地上。
于公子拿宝剑将它翘了出来,拿起一看,还真是一个黄色的葫芦。
"哎哎,我就是玩玩,饶了我吧大侠!"黄葫芦连忙求饶,"我真只是想玩耍一下,从来没有害人啊!"
"行,看在你治好了了我仆人的份上,我就饶你一命,但是以后你就要跟着我了,如果你做了什么歹事,我一把火就烧了你",于公子提起葫芦的头说。
黄葫芦连忙答应。于公子将其绑了红绳,挂在了腰间,众人拍手称快。
自此,于公子携带此物救世济民,也在后面的殿试一举夺魁。之后他又辞去官职,游荡江湖,行侠仗义,在民间留下一世芳名。
(此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