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和你

17 5 2
                                    

前几天咱华语(中文)老师给我们布置下了一篇作文作为作业。

作文的原题目是《蛋糕的制作过程》,原要求是写一篇说明文,但老师觉得我们的记叙文内容格式扎得还不够踏实,于是决定将这篇作文改为记叙文(既叙述故事)。于是我自作主张,将它的题目改成了《蛋糕和你》 。

老师,题目自由发挥。

于是,我将作文写成了这样:

----------

《蛋糕和你》

今天,清晨的暖阳透过层层云朵,洒进了我的小屋里,让人感觉怪暖和的。虽外头阳光灿烂,但也下着绵绵细雨,凉风自远方吹来,吹散了无处飘落的落叶、吹走了我焦躁不安的情绪。

吃了早餐后,我像往常一样出了门,只迈出了几步,便打住了脚步,映入眼帘的--是一扇看着极为普通、毫无特别之处的木门,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扇通往我温柔的乌托邦的木门,而在木门的另一头,等待我的是与往常一样笑容和煦的龙哥。

龙哥是我家对门的邻居,自三年前便搬到了我们家的住宅区。他和我的关系一直比较要好,因为年龄相仿,我一直称他为"龙哥"。可能是我长得较矮的缘故,明明年龄相差无几,他却总喜欢唤我为"小丫头片子"。算了,他喜欢这么叫就这么叫吧,他开心就好。

"龙哥,今天做什么呀?"看着眼前明明长得一表人才、温润如玉的龙哥穿着一身朴素的围裙时,我便知:龙哥今天要下厨了。作为一个以演艺为生的演员,龙哥平常不是很有时间下厨,但奇怪的是,他似乎十分喜欢下厨,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越挫越勇"吧。龙哥见我来了后,便侧了侧身,邀我进入他的屋内。他屋内的家具陈设都很简单,却也十分干净,就像他的人一样,干净纯粹、一尘不染。

所谓的"知世故而不世故",说的,大概就是他吧。

龙哥说今天他想试试做蛋糕。我朝他点了点头后便转身尾随他走进了厨房。刚入厨房,我就一眼瞧见了桌台上被置放得整整齐齐的材料。龙哥说他在此之前已经查阅了无数资料,最后得出的材料名单是:100克低筋面粉、100克白糖、60克牛奶、4个鸡蛋、泡打粉少许足矣。

龙哥把四粒鸡蛋先打在了碗里,接着便将其交给了我,要求我试着把蛋黄和蛋白区分开。我应声做到。我在他殷切的注视下,小心翼翼地将蛋白搅拌成了泡状,接着加入了适量的白糖后将这个未完成的作品交还给了这厨房的主人。龙哥接过后,拿着它就好像捧着一个绝世宝贝一般,小心翼翼、不敢懈怠。他以合适的速度继续搅拌着碗里的蛋糊,直至它呈奶油状。望着渐白的蛋糊,他悄悄扯起了嘴角,一抹和暖温润的笑容在龙哥脸上出现,照亮了我的瞬间。他的腼腆一笑,令我感受到了拨云见日般的阳光,很暖和。

"小丫头片子,别发呆了。"他轻轻唤了我一声,愣是将我从九霄云外的思绪拉了回来。看着龙哥将置于另一个碗中的蛋黄打散,我的理智才稍稍回过了神来。他为蛋黄加入了白糖后,也一并倒入了筛过的低筋面粉和泡打粉。接着,他将那碗递给我后,示意我搅匀它,而在此同时,他也会倒入少量的鲜牛奶和之前准备好的奶油状蛋白。我们虽然没有说话,但默契的手足和动作已出卖了我们多年的情谊。

搅拌均匀后,我们一起将那一大碗的面糊倒入了电饭锅中。两分钟后,饭锅自动跳转成了保温功能。见此,我立刻用毛巾捂住了通气孔,好让热气不会轻易地散开。捂久了,我感觉到手一烫,急忙移开了手,见毛巾滑了下来,我下意识地用手接住了,打算再次用手隔着毛巾捂住通气孔时,手中的毛巾却被一只白皙的手掌夺去。我抬头一看,高了我一个脑袋的龙哥彼时正一脸无可奈何地看着我,说:

"手没事吧?烫了也不说一声,你小丫头片子真是不让人省心。"他的语气里带着浓浓的担忧和无奈,却是一脸宠溺地看着我。我别过头,撇了撇嘴,嘀咕道:"这不是怕你第一次做蛋糕就出师不利吗......"

岂知,他回过了头,目光瞥向我,"你觉得蛋糕和你,哪一个比较重要?"我一时语塞,不禁念叨:"这不是......都挺重要的......"好吧,我承认,我确实没有底气。道理我都懂,我只是--害怕看到他失望的模样。

二十分钟后,电饭锅发出了一声清脆的声响,示意着蛋糕的完成。我们紧张地看着电饭锅,双手颤颤地伸向锅盖。成败如何,在此一举了。我深吸了一口气,心一横便打开了锅盖,而回应我的,是一阵阵扑面而来的香味。我惊讶地发现:第一次做蛋糕竟然成功了!我很高兴,于是连忙转头望向龙哥,却发现他也是眼含笑意地看着我。四目对望,竟一时相对无言,心却在不经意间怦然心动。

他开了口,缓缓地说道:"人生八九不如意,有时候,来块蛋糕就好了。但是如果我的人生没了你,多少蛋糕都弥补不了没了你的缺憾。所以,你说呢,蛋糕和你,哪个比较重要?"

刚想回答,灵魂却被强行拉扯一般,心里绝望却无法与之对抗。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缓缓地睁开了眼睛,和暖的阳光笼罩--就像刚刚一样。思及至此,我连忙下了床,不顾母亲的询问便仓皇地逃出了家门。

只见对面的门口禁闭,依旧是那副斑驳漆落的模样,窗边还有隐隐的青苔丛生,似乎已经很就无人打理了。我忽然蹲了下来,掩面痛哭。是啊,这只是一场梦境、一场可笑的幻想。

但是,人生已如此不如意,没了你,亲手做的蛋糕还有什么意义?

----------

我觉得,老师看了之后大概会吐血吧。

然后手指颤抖着给出一个"0"分。

后来提及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