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1

3 0 0
                                    

   夕阳笼罩着神州大地,一切染上了慵懒的金黄。海风就如同昨日那般吹拂着海面,螺洲城的码头熙熙攘攘,集市上那成堆的香料和茶叶的芬芳、渔获的腥臭充斥着每个人的鼻腔,着锦缎的商人大贾在仆人的簇拥下在这市集中查验自己的货物,小贩们挑着吃食沿街叫卖,叫卖声不绝如缕。三五成群的码头劳工倚靠着仓库外墙,在窄小的屋檐下一边边揉捏着酸痛的肩膀,一边等候自己辛劳一日的工钱。自那场战争以来,这样的日常渐渐让人习惯,商人估客依旧如同昔日般从世界各地乘船而来。来自南方克恩的商船,由白森森巨大兽骨所建,满载香料;来自地下万米的玛纳恒其的货船,由蓝宝石镶嵌船桅,宝石武器堆满船舱;来自遥远的阿奎洛尼亚的大船,通体雪白,船帆碧蓝,船帆上用金线刺绣着繁复的纹章,黄金满载而归。这些船舶不远万里来到此地只为三样东西:茶叶、陶瓷、丝绸。

听涛千岛坐落在中州大陆最东方,这里是龙帝广袤疆土上为数不多开放的几座通商口岸之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全世界的商人为获取茶叶、陶瓷、丝绸这三样上等货物,无不长途跋涉、乘风破浪,所以但凡是中州口岸永远是繁华异常。尽管茶叶清香醉人心,陶瓷玲珑乱人眼,丝绸轻柔抚双手,但有些人并非为了这三样东西渡海而来。

一艘小小客船上走下来的一位白袍青年便是这样的人。他身着阿奎洛尼亚的洁白托伽长袍,内着丘尼卡,手持油浸葡萄藤雕刻的长杖。一头乌黑的长发用靛蓝的绸缎扎绑成马尾,腰间是一条金线编制成橄榄枝形状的金色腰带,腰带上还悬挂着一个紫罗兰色的小袋子,袋子上的以银线绣出的符文闪着奇异的光芒。尽管他脸色苍白,但他乌黑的长发和眼眸,昭示着他龙帝子民的身份,他这异国他乡的装扮明显来自于遥远的阿奎洛尼亚。衣着华丽的青年从客船上缓步走下,略微有些踉跄,长时间的海洋航行让他走路都难以稳步了。

凸显的龙帝子民外貌,却身着阿奎洛尼亚的服饰,卓然的气质,使得他成为码头的焦点。

"这不是阿奎洛尼亚的衣服吗,一个龙帝子民怎么穿成那样?"这句话想必是在场的人可能会有的疑问。但这是什么地方?这是螺洲城,这里各式各样的人都有,即使是神秘的伊芙蕾雅都算常见。这又能算得了什么呢?很快侧目的路人就失去兴趣转头忙着自己的事情去了,只有这青年依旧踉踉跄跄走向城内。

不多时间后,太阳落山,暮光笼罩大地。那青砖黑瓦的古老街道上点起了灯笼,店内昏黄的蜡烛透过雕花的窗户在街上洒下了点点金黄。少年在一处酒家门口停住了脚步。这酒家名叫杏花楼,坐落在西城角落,临近牛马市场,白天的时候生意尚可,此刻几乎无人问津,市集在申时已散去,早已无人落脚。但这里是螺洲,没有哪个店铺会在夜间打烊关门。所以即使小二已斜靠在店门口的柱子上哈欠连天,掌柜依然端坐在柜台前,因为他知道总会有些旅人找不到落脚处转悠到他们这偏僻小店。这不,客人来了。眼尖的掌柜站在柜台后远远就看到了那驻足的青年,一声干咳,把门口的小二吓得一激灵,从地上弹射跳起满脸堆笑的迎了上去。"客官!来里边请,我们这儿山珍海味应有尽有,住店的话还有两间上房空着。来来来,里面坐~!"青年微微颔首,走入了店门内。小二连忙将挎在肩上的麻布取下把本就一尘不染的黑漆桌椅再擦了个锃光瓦亮。少年左顾右盼间,小二把茶和瓜子放到桌上,问到:"客官,住店还是吃饭?""required"

小二一愣,没听懂这青年的话语一时无措,但这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有,也难不倒他,他指了指房间,又指了指柜台后的酒,笑脸盈盈看着青年。"咳咳,好多年没说汉话,有些生疏了,都要。"青年缓缓开口略微迟疑道,"你们这儿现在就只有我这一个客人嘛?""哎呀,客官,您说笑了,此刻楼上都住满了,就剩下两间上房空着,这个点了大多歇息了。"

"好的,那就来一间房。这会儿还能吃上饭吗?"青年不放心地问。小二连忙热情地招待:"您放心,我们店的厨子可是昼夜轮班,不休息的。您看要吃点什么?这两天恰逢清明,那东海的蟹肉可是一绝。半个时辰前掌柜的刚刚去东城码头那边进的货。要不来两只?还有那泊来的葡萄美酒,我一看您就是西方远客,您一定想念这个了吧?我们这儿也有!还有......"小二滔滔不绝推荐着菜色,然而当下这个季节还未入秋,并无美味的螃蟹,楼上房间一片死寂,青年眉头紧锁四下环顾似乎在找寻着什么。但小二的滔滔不绝让他无暇思考,伸手从随身的口袋中取出五粒金豆子置于桌上说到:"给我一条香煎黄鱼,一碟酒糟赤贝,酒香花生,以及葱呛红花虾,醋拌黄瓜。泊来的葡萄酒就不必了,今年的新米酒要冰镇的。房间先行叫人打扫着,我会在这里停留些时日。"突然被如此熟练地点单打断,小二一愣,旋即看着闪闪发光的金豆子微笑着说道:"好嘞!客官!这就来~!"伸手便要去拿,却被青年按住,"还有一件事,帮我留意好门口,我还有两位朋友要来,酒菜先上。"小二伸头往门口瞧了瞧,虽不见人,但也连忙点头。这时青年才笑吟吟地松开按住小二的手,又从小袋子中取出一枚银锭递给小二,靠在椅背上摆手示意小二离开。

艾莫苏之旅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