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日奔波,靜蘭終於抵達海昌。沿路上見不少百姓往海昌城走去,心想應該是因為陸遜的信望吧。百姓見有人騎着黑馬跟他們往同方向走着,都不約而同地吸引著他們的注意。
其中一名男子見靜蘭一身武裝,像是一名劍俠,便問道:「女俠也要去海昌城嗎?」
靜蘭在馬上低頭看著他,見他拖着老幼,心知他一家一定過得不好,才千里迢迢來到海昌。不論任何時代,戰亂中的百姓真是過得苦。
男子續道:「這幾年旱災,新上任的海昌屯田都尉開倉濟民,又監督農業發展,所以我也攜一家老幼過來。亂世呀,大家都只是想找個安穩的地方過日子呀。」
靜蘭回頭一看,全部都是跟他一樣的可憐百姓。她再回頭看看男子,見他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扶着年邁的母親,身後的妻子拖着兩個孩子,也沒有隨身物品,衣服又是破爛不堪,實在令人心疼。這些景色,無論她穿越多少次歷史,也無法習慣。如果不是要遵守史行者的規例,相信靜蘭早已把身上的乾糧給了他們。靜蘭跳下馬,走到男子身前拍了拍他們身上的泥土灰塵,道:「抱歉我身上沒有什麼可以給你們。還差一點點就會到海昌城,到了海昌日子會好的,請你們相信。」
男子見眼前這個劍俠一身端莊,相信她本來也是出身名族,卻願意為他們拍走一身灰塵,實在感動。不禁感嘆如果漢室朝廷也能如此為民着想,估計天下還是太平吧。劍俠的話就像讓他一下子重見光明一樣,帶給他一陣希望。男子擦了眼角淚水,道:「多謝女俠。承你貴言呀。」靜蘭對他們為微笑着,卻聽男子續道:「看女俠一身武裝,肯定不是等閒之輩。聽說都尉最近要討伐山賊。敢問女俠是否要加入都尉門下呢?」
靜蘭笑言:「差不多是這樣吧。敢問海昌屯田都尉是何許人?」
男子皺着眉頭往上看,尋思想着,默默說:「好像是叫...陸...陸什麼?」
靜蘭確認一下,道:「陸遜陸伯言,對吧?」
男子驚笑道:「是!是!是!陸大人陸都尉!」
靜蘭微笑道:「先生方才是說這一帶附近有山賊吧?」
男子點頭,指着遠處一座山說:「對,就在前方那座會稽山。聽說是最近來到的。」接着又不忿道:「肯定是因為都尉監督農業有方,所以才來四處搶掠!」
靜蘭默默往男子指向的山看去,心想:「會稽山...難道就是潘臨領的山賊?不如先去視察一下再去找陸遜吧?」
男子見靜蘭看着會稽山若有所思,擔心道:「女俠妳不會是想去會稽山吧?那可不是女俠該去的地方呀。聽說那山賊領頭十分兇殘,而且好美色,實在不是女俠妳該去的地方呀。」
靜蘭回頭向男子微笑道:「別擔心,我只是去看一下。謝謝先生了。」靜蘭拱手答謝男子,便跳上了黑馬,往會稽山踢馬而去。
史行處馬房訓練出來的馬果然優秀,一下子就到了會稽山山下。靜蘭默默觀察四周,一點鳥聲也沒有,實在太安靜了。靜蘭用掃描器掃瞄了一下地形和環境,眼裡閃着前方有人在戰鬥,心想:「怎麼好像跟前幾天發生過的一樣?」輕輕笑了一下,靜蘭便踢馬上前,發現幾名山賊正在包圍着一名年輕男子。那男子手握佩劍,站在原地,看似陷入苦戰。靜蘭勒馬停在男子附近,拔刀按下音頻,那群山賊的馬長嘶一聲,人立起來,也不聽背上的人的命令,拔腳就跑了。
男子也不解發生什麼事,目定口呆看着山賊們突然瞬間離去,還沒來得及反應,黑馬上的人已經收起刀,跳下馬,牽馬到自己身邊。男子立刻回頭收劍拱手低頭說:「感謝劍俠出手相助。」卻聽對方是一把女聲:「不客氣。公子沒受傷吧?」男子心中暗暗吃了一驚,抬頭一看,見對方脫下黑色長紗斗笠,天姿絕色,肌膚勝雪。一身紫黑衣顯得她冷若冰霜,氣質非凡,確是女中豪傑。沒想到救自己的居然是名女子,男子慚愧拱手再道:「托女俠之福,並無受傷,實在慚愧。多謝女俠出手相助。」
靜蘭輕輕笑了一下,心想:「古人就是這麼拘謹。」道:「公子實在太客氣了。敢問公子為何一人在這?」
男子苦笑道:「說來實在慚愧。在下聽說這裏有山賊出沒,便打算來查看一下。沒想到突然被山賊包圍。幸好女俠趕至,在下方能脫險。」
靜蘭暗暗上下打量男子,見他彬彬君子,清新俊逸,溫文爾雅,實在不像武藝出身,問道:「公子的馬呢?」
男子又是苦笑:「方才被山賊打下馬,馬一下子就跑了。」
靜蘭不禁替他感到倒霉,要不是她出手相助,說不定他可能真的會沒命。心裡暗罵一聲:「該死的!這回會不會被紀律處分呢?」畢竟,史行者必須嚴格遵守條例。靜蘭身邊的黑馬突然把頭伸過來,既像是在討摸,又像是在安慰靜蘭。靜蘭溫柔摸着黑馬,試圖把腦海的思緒打亂,道:「公子應該是要回城吧?上馬吧,我送你回去。」
男子答道:「這...有所不妥。男女授受不親。何況方才得女俠相助,在下實在不想再麻煩女俠了。」
靜蘭一手緊按腰間,歪頭戲弄道:「那,公子要走回去?」眼見男子尷尬微微低頭小聲呃了一聲,便忍着笑,一手按着下巴續道:「不知山賊會否回來呢?應該不會吧?天色已晚,很快猛獸就會出來了。」
男子聽出靜蘭語中戲弄,露齒而笑,道:「那麻煩女俠了。」見靜蘭滿意笑着,似乎眼前的女俠並非外表看上去的那麼冷豔,拱手續道:「在下陸遜陸伯言。敢問女俠芳名?」
靜蘭吃了一驚,這回不單不用擔心要紀律處分,更是遇到目標,實在幸運,趕緊拱手回答:「原來是海昌屯田都尉。失禮了。小女子劉玥劉靜蘭。」
陸遜微笑道:「原來是靜蘭小姐。」史書記載陸遜面如美玉,沒想到還真的是俊俏又風度翩翩。
靜蘭對他微笑了一下,便轉身跳了上馬,道:「都尉請上馬。」陸遜猶豫了一下,便跳上了黑馬,坐在靜蘭身後。靜蘭等了一會,也不覺陸遜抓着她,微微回頭問:「都尉?」
陸遜明白靜蘭的意思,尷尬道:「靜蘭小姐請。在下這樣就好了。」
靜蘭小聲作弄道:「掉下馬我可不管你哦?」
只聽陸遜依舊說:「男女授受不親。何況靜蘭小姐--」
還未等陸遜講完,靜蘭便駕一聲踢馬而跑,黑馬一下子猛跑了起來,驚惶地嚇得陸遜下意識抱緊了靜蘭的腰,只覺靜蘭偷偷笑着。陸遜定過神來,不禁因靜蘭的作弄而微微搖頭笑着。
YOU ARE READING
史行記
Historical Fiction時代來到38世紀,隨著人類已能夠掌握自由穿越古代的技術,各國出現了為了紀錄準確歷史而穿越到古代的史行者。史行者必須熟讀歷史,擁有出眾的體魄、意志、精神力和紀律,並要完成五至七年的專業訓練才能正式成為史行者。由於史行者間中需要在穿越後的時空中拘捕違反者,所以他們隸屬保安局特勤部。 三級史行者靜蘭這次的任務是回到中國三國時代紀錄東吳將領陸遜的一生。本該是以旁觀者身分去看這個年代的靜蘭,卻在不知不覺間捲入了歷史之中,而這一切漸漸也改變了原本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