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了沒多久,靜蘭便走出房間。趁着其他人還未起床,她得記錄一下這裡的環境。經過昨晚一番維修,靜蘭能確信手腕上的主機及通信器並沒有問題,只能推測是通訊員那邊出的問題了。本來應該是203年來到三國時代的,卻在205年來到,跟其他五名同伴失去聯繫,也不知道他們的安危。一切都太奇怪了。史行處從來都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該怎麼跟本來的人聯繫?她該怎麼回去?
靜蘭來到後院,不遠之處有一個小亭,池塘裡的鯉魚一群一群的游來游去,甚是愜意。這個時辰,這個地點,不管在小說或者電視劇,都會有人在練劍。到底是橋段太好寫,還是古人真的是喜歡一大早在後院練劍呢?
才剛想着,身後便傳來一把清朗的聲音:「靜蘭小姐。」
靜蘭回頭一看,見陸遜身穿白衣,收起着佩劍,滿頭大汗,看來古人是真的喜歡一大早練劍,拱手道:「都尉。」
陸遜還了一禮,便友善微笑着地向她走近。他因練劍而帶點呼吸急促,道:「小姐這麼早就起來了?昨晚還睡的好嗎?房間住的習慣嗎?」眼見靜蘭脫下黑色外套,一身紫黑服裝輕便,顯得她更是纖細又豐姿綽約。
靜蘭微笑道:「一切都很好,多謝都尉關心。都尉你是在練劍嗎?」
陸遜看了看手裡的佩劍,笑道:「只是動動身子罷了,談不上練劍。」又低頭看靜蘭腰間的佩刀,問:「小姐也是來練刀的嗎?」
靜蘭低頭看看自己的佩刀,心想只是職務所需,畢竟史行者不能遺失裝備,只能任何時候都隨身攜帶,猶豫道:「呃...沒有,只是早上起來沒事做,到處看看罷了。」又想到在別人府裡帶着佩刀甚是失禮,便解釋道:「這,並不是不相信都尉,只是習慣了隨身帶着佩刀。望都尉見諒。」
陸遜體諒她一個女子四處流浪,警戒心肯定會比一般人更強,看着她微笑道:「明白的。等下我會出府視察民情,小姐要是沒事的話,要不一同前往?」
靜蘭微笑答道:「要是真的不會打擾都尉的話,我很樂意一同前往。」
陸遜笑的更是高興:「好。那我先換下衣服,等下在府前見吧。」說罷,陸遜拱手給禮,轉身便急步離去了。
靜蘭看着陸遜的背影,也沒想到歷史上的陸遜原來像個小孩一般對人如此友善真誠,實在看不出是個思緒深遠的軍師。
靜蘭交叉着雙手,重心往左腳站在都尉府前等着,也不在意身旁數名侍衛那些好奇的眼光。相信在哪個朝代,身帶佩刀的女子都會吸引目光。沒多久,便看見陸遜身穿深色綠衣、淺色外套急步走來,顯得他格外俊俏。他抬頭看看靜蘭,見她穿著黑色外套,微笑道:「小姐久等了,請。」靜蘭點了點頭,便跟陸遜離開都尉府。她往身後幾名侍衛看去,一看便知道是剛從訓練所出來的新兵。怎麼昨天去會稽山人都不帶,現在出個都尉府就帶人呢?
在旁的陸遜似乎注意到靜蘭的不自在,解釋道:「小姐不必在意他們。他們都是子興叫來的。待會他也會來,所以就先讓他們跟上了。」
靜蘭看了看陸遜,靠近他小聲笑說:「我看嘛,是馬令史不放心都尉到處亂跑,所以才命左右跟上吧?」畢竟昨天連馬都弄丟了,還差點沒命。
陸遜苦笑幾聲,道:「小姐,妳就別取笑我了。」回想出來前馬賢那千叮萬囑的焦急表情,甚是好笑。
靜蘭突然一本正經好心相勸:「雖然輪不到我說的話,可是都尉,你還真是不能獨自行事。左右有個人還是比較安全。」
陸遜回答:「海昌的兵本來就不多,得好好留着對付山賊。可以免的,我還是想免了。」
靜蘭再回頭看了看侍衛,不禁皺眉心想:「可是也不見得他們準備好討山賊。一個兩個傻傻呆呆的,討個吃還行,討山賊肯定不行。」
陸遜偷偷看了靜蘭一眼,一下子便看出她心中所想,但靜蘭只顧擔心這些兵怎麼討山賊,也沒注意到陸遜心裡在盤算着什麼。
他們先是到了為難民而搭建的房屋區,之後又來到了堤壩旁。陸遜向她解釋着這裡的建設和安排,言語間靜蘭聽出陸遜是想試探她,看她能否提出一兩個建議,只見她今天的反應與昨日不同,本來以為她會對治理城鎮有點主意,沒想到卻一言不發,只是靜靜地聽陸遜道。其實看她的反應,陸遜也心知靜蘭並無加入旗下之意,唯有先跟她打好關係,再作嘗試吧。
中午,馬賢已經處理好要事,並為陸遜和靜蘭在酒樓準備好午飯。陸遜接侍衛的傳話,便跟靜蘭來到了酒樓。
陸遜來到了酒樓,見到馬賢便道謝他:「辛苦你了,子興。」
「誒,都尉莫客氣。此乃職責所在。」馬賢拱手道:「請。」眼見兩人就坐,馬賢喝了一口茶,偷偷看了靜蘭一眼,便問:「靜蘭小姐,方才都尉帶妳看了一下海昌城了吧?怎麼樣?覺得還不錯吧?這裡以前可是荒廢之地,都尉來了之後便極力發展農業。現在呀,也不會見到有百姓挨餓了。」
陸遜謙虛笑着:「這都是大家的功勞。」
馬賢續道:「話可不是這麼說了。靜蘭小姐,妳說,這海昌城跟妳所到之處有所不同呢?」
靜蘭聽出馬賢言下之意。所以嘛,是想知道我的來歷,放下茶杯道:「海昌城有都尉看守,百姓自然過得好。西方也好,北方也罷,長期都經歷曹軍和各地戰爭,百姓流離失所,日子難過。江南雖然沒有各方戰亂,卻有山賊之患。相信這也是吳主想都尉處理的事情吧。可是這個吳主,並沒有給都尉多少兵力。對吧,都尉?」
陸遜微笑道:「小姐說的是。解決了幾年前的旱災,眼下就要解決山賊的問題。海昌現在就只有公苗的部隊,兵數不過兩千。也要解決兵數和人力不足的問題。」
馬賢見靜蘭有所防備,只好轉話題道:「都尉,公苗來書說這次也未能收到兵,看來只能空手而回了。」
陸遜有點失望:「是嘛...得想個法子...」說罷,便進入沉思。
馬賢看了看陸遜,又看了看靜蘭,只見她一臉事不關己的喝着茶。不明為何陸遜才剛認識她便帶着她走來走去,亦不明白為何陸遜命他派來新兵侍衛跟隨左右。不過陸遜素來足智多謀,肯定是有自己的主意了。
午飯過後,陸遜他們便回到都尉府,卻見賀齊已經領隊回來,正在廳裡等待。陸遜見此,心感意外,畢竟賀齊一向都在軍營裡待着,甚少到都尉府來。賀齊看上去三十多來頭,年輕力壯,又是會稽士族賀氏的家主,陸遜要平定這一帶的山賊,自然要靠賀齊的力量。
陸遜一走進廳裡看見賀齊,便問:「公苗,你怎麼在這裡?」馬賢和靜蘭都靜靜地站在陸遜身後。
賀齊拱手敬禮:「都尉。末將有失期望,未能帶新兵回來。」
陸遜扶起賀齊,道:「誒,公苗,這不是你的錯。我會想個法子。」又轉回正題:「你怎麼在這裡?是出了什麼問題了嗎?」
「都尉,末將領隊回來,路上遇到一名賊人,欲搶我兵馬。末將本來想將他活抓回來,可是他功夫了得,只能領兵退下了。」
馬賢聞此驚道:「居然能夠以一人之身抵抗十幾多人的兵?到底是什麼猛將呀?」
賀齊解釋道:「那人並沒有正面與我隊對戰,只是像猴子一樣,從樹間跳來跳去。我感覺他根本就是在逗我玩。氣死我了!」
陸遜一手按着下巴,尋思道:「嗯...挺有趣的嘛。」有抬頭微笑說:「我們去會會這個人吧。靜蘭小姐,妳也一起來吧?」
靜蘭點頭道:「好。」
賀齊這時才注意到眼前的陌生女子,問:「都尉,這是...?」
「啊,忘記介紹了。這位是賀齊賀公苗。公苗,這位是靜蘭小姐。昨日她救了我一命。小姐四海為家,我又受恩於她,便讓小姐作為我的門客住下了。」
賀齊不敢相信:「救了都尉一名?都尉,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陸遜苦笑道:「其實也不是什麼事,反正現在好了,就不必再提了。」
賀齊聽此也不好再問。他上下打量靜蘭,見她一身武裝,打扮俠士,心感奇怪,想:「女子就該有女子的樣。這樣成何體統?」
陸遜轉身向馬賢交代:「子興,這裡先交給你。為免打草驚蛇,我們三個人就好了。」
經過昨天的事情,馬賢自然不放心:「可是,都尉--」
「放心吧,靜蘭小姐功夫了得,何況有公苗在,沒事的。」
馬賢聽此,只好拱手答應:「我明白了。都尉請萬事小心。」說罷,馬賢便看着三人轉身離去。
ESTÁS LEYENDO
史行記
Ficción histórica時代來到38世紀,隨著人類已能夠掌握自由穿越古代的技術,各國出現了為了紀錄準確歷史而穿越到古代的史行者。史行者必須熟讀歷史,擁有出眾的體魄、意志、精神力和紀律,並要完成五至七年的專業訓練才能正式成為史行者。由於史行者間中需要在穿越後的時空中拘捕違反者,所以他們隸屬保安局特勤部。 三級史行者靜蘭這次的任務是回到中國三國時代紀錄東吳將領陸遜的一生。本該是以旁觀者身分去看這個年代的靜蘭,卻在不知不覺間捲入了歷史之中,而這一切漸漸也改變了原本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