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17 1 4
                                    

靜蘭和陸遜抵達都尉府時剛好日落。府邸門口已經有幾名侍衛官焦慮地等候,其中一名看似是管家的人更來回走來走去。見有黑馬從遠處走來,再看清楚馬上其中一人是陸遜,立刻鬆一口氣,幾名侍衛官立刻一擁而上。靜蘭緩緩勒緊了黑馬,黑馬一停下,陸遜便跳下來。

「都尉!」管家叫道,又擔心靠近着陸遜,道:「您到哪裡去了?我可擔心死了!」

陸遜輕聲笑了兩聲,道:「只是去會稽山視察一下罷了。」回頭看了靜蘭一眼,見她安靜跳了下來,溫柔摸着黑馬。

管家驚道:「會稽山!?哎呀!這些事情就交給公苗吧!」

陸遜輕鬆答道:「公苗已經有差事在身,何況我不親自見過不心息。」那人依舊擔心續道,但已經被陸遜若無其事搶先道:「子興,這位是靜蘭小姐。靜蘭小姐,這位是馬賢馬子興,任職海昌令史。」

靜蘭暗覺好笑,一看便知陸遜是在借她轉話題,拱手有禮道:「馬令史好。」

馬賢立刻收起方才的焦慮,平靜拱手道:「靜蘭小姐好。」

陸遜對靜蘭續道:「請問小姐府邸在何處?我請人送妳回去吧。」

靜蘭回答:「啊,不必了。小女子初次到訪海昌城,尚未找到居所。」

陸遜提議:「既然如此,不如住在這裡吧?都尉府有幾間空置的房間,小姐可以安心住在這裡。」還未等靜蘭說,陸遜已經轉向馬賢道:「子興,麻煩你替靜蘭小姐準備房間吧。」

馬賢看了看靜蘭,好奇二人的關係,拱手回答:「好的。現在就去。」吩咐左右兩人,兩人便離去了。

靜蘭心想:「沒想到這麼輕鬆就接近了陸遜,還能住在他附近,真方便。」拱手答謝陸遜:「感謝都尉。」

陸遜對着她微笑道:「小姐太客氣了。今天要不是有小姐在,在下可能就不會在這裡了。」突然又感到身後馬賢的驚訝眼神,背後冒出一絲冷汗,立刻伸手向靜蘭帶路:「這邊請。」說罷,一名小卒便走向靜蘭,打算替她帶馬到馬房去。

靜蘭看他一眼,道:「琥珀怕生,我帶牠去吧。」

那小卒看了陸遜一眼,見他點頭批准,便退下。

陸遜示意其他人退下,便向馬房方向伸手:「那這邊請。」靜蘭道謝,便跟上他。

陸遜帶靜蘭來到馬房,默默看着靜蘭為琥珀解下韁繩馬鞍,又掃走牠身上的灰塵草葉,輕輕的低聲跟牠說着話,不禁覺得她有趣。見她準備得七七八八,便問:「原來小姐如此愛馬。」

靜蘭輕輕笑道:「琥珀是一路上的夥伴,我現在就只有牠了。」

陸遜忽然驚覺,心想:「戰亂果然害人不少,相信眼前的這個少女也是因戰亂而失去家人,逼於無奈才四處流浪,從而慢慢擁有一身好武功。一路上肯定過得不容易。」對她敬佩中又多了幾分同情憐憫。慢慢走到靜蘭身旁,溫柔摸着琥珀說:「一路上有你在陪着靜蘭小姐實在太好了。」

靜蘭看了看陸遜,心想:「他是不是誤會了什麼?...啊~肯定是以為我是個四處流浪的孤兒吧。」不禁輕輕偷笑。

陸遜摸着摸着,才發現眼前這匹黑馬與別不同,總有種特別優越的感覺,像是從未見過的馬種,不自覺道:「...琥珀...」

靜蘭以為陸遜在好奇牠的名字,解釋道:「牠眼睛不是跟琥珀一樣顏色嘛,所以叫琥珀。」

陸遜看琥珀眼睛,果然是有如琥珀一樣漂亮,又看了看靜蘭一眼,見她對待琥珀極為溫柔,實在難以想像她就是剛剛見面的那位冷豔女劍俠。這麼近距離再看,靜蘭有着又長又密的眼睫毛,眉清目秀,如花似玉,白滑肌膚間滲透一絲紅潤,長髮披肩,如雲飄逸,實是一等一美人。連素來賢賢易色的陸遜也不禁看得入迷,只覺心動。

或許是感覺到陸遜的視線,靜蘭的視線從琥珀落到陸遜身上。陸遜這才回過神來,低頭輕聲咳了幾聲,抬頭道:「房間應該已經準備好了,小姐請。」靜蘭道謝一聲,便跟着陸遜往內院走去。

靜蘭看着他背影。陸遜絕對稱不上是粗壯,但依然有着一身壯健的身型。身高比自己高於半個頭左右,在這個時代也算是高了。陸遜21歲加入孫權陣營之下,現在年有23。估計家人都留在吳郡。

可能只是想找話題,又可能是想多瞭解靜蘭,陸遜問道:「小姐來到海昌,不知道是否有何要事呢?」

靜蘭回答:「啊,也沒什麼。只是四處遊歷,又聽說海昌屯田都尉管理這一帶管得好,所以來看看。」

陸遜不好意思的笑了幾聲,道:「只是份內事而已,不足掛齒。小姐如果不嫌棄的話,可以多留幾天。」

靜蘭回道:「多謝都尉。可是小女子在這只怕會打擾都尉了。」

陸遜友善道:「這個不礙事。都尉府只有我一個人住,家人都在吳郡,其他官員都各有自己的府邸。小姐可以放心作為我的門客一直住在這裡。」

靜蘭道謝:「那實在是太感謝都尉了。小女子無以為報。」心底卻好奇為何不把妻子孫氏一同帶上。

陸遜立馬說:「欸,小姐千萬別這樣。今天實在是多謝小姐出手相助。請妳讓我回報妳吧。」

知道謝來謝去只會沒完沒了,靜蘭對陸遜微笑着,便拱手敬禮,以表謝意。陸遜也還了一禮,向前方的不遠的房間伸手去,走了幾步便到了房間。陸遜輕輕推開房門,請靜蘭進去:「小姐可以隨意使用房間內的任何物品。如果有什麼需要的話,請儘管跟我說。」

靜蘭回身對陸遜道:「不,這樣的房間很好。多謝都尉。」

陸遜微笑道:「不客氣。那小姐請休息吧。晚膳準備好了我會派人跟小姐說的。」靜蘭再次道謝,陸遜便輕輕關門離去。

史行記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