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零章 神話時空(楔子一)

6 0 0
                                    

楔子一 叛神刑天

莽莽江山迎風草。 英雄沾襟雨蕭蕭。

公元前三千年,古代中國,神話大地。 細雨紛飛。

雨,已經下了整整三十六年零十七天,絲毫沒有止息的跡象。

漫著大水的平野之上,彷彿沒有什麼東西是乾的,黃澄澄的河水、江 水劃過大地,天空無止無盡地飄著雨絲。 平野東側一處,散落著幾座草草搭建的茅舍,茅舍中,幾名神色枯槁 的人們靜靜地望著灰暗的天空,不發一言。 人世間的苦難,總會將人的言語止住,除了沉靜守候之外,彷彿已經 沒了別的事可做。

「天帝哪!」那幾名死寂的人之中,有個老者這樣悲沉地低語著。「你 到底還有多少的雨水可下哪!你就下塌我們吧!」

遠遠天空彷彿是回應他的低鳴似地,「嘟碌碌」傳來一陣模糊的悶雷。 而這樣一聲彷彿平淡無奇的雷聲傳來,原先木然而立的人們紛紛一震, 露出恐懼的神情,不紛而同地,將眼神轉向遙遠的西面平野。

「刑天!刑天!」老人這樣恐懼地低語著,一邊舉起老耄的雙手捂住 耳朵。「快快捂住你們的耳朵!」 眾人忙不迭地照著老者的話,紛紛伸手死命捂住耳朵,有的人還撕下 身上的布片塞住耳孔。但是有一名年紀較輕的少年不知道厲害,只是 嘻嘻地笑道。

「看你們嚇的,卻不知道......」

言猶在耳,此時卻從極遠處傳來一陣淒厲如風的長聲慘呼,那慘呼雖

然聽得出來是人的聲音,聲量卻巨大凶猛異常,像是排山倒海的巨潮, 還帶著尖利的金鐵之聲。 眾人雖然捂住了耳朵,卻仍然一致地戰縮起身子,那聲音像是有形的 尖銳武器一般,刺進人的耳膜,彷彿要將整個身子震鬆,骨骼砰然碎 開,不像是巨響,卻像是置身在深谷的最底端,從空中卻洶湧地沖下 萬丈的深壑之水。 那不知厲害的少年目直口呆,整個人像是被雷擊中一般歪歪斜斜,雙 眼翻白,口中吐出白沫,軟軟地便倒在地上。

那老者也顧不得暈倒的少年,只是在如排山倒海的巨聲慘呼中,瑟縮 地望向遠方的平野。

在大雨中,整個世界被雨水和慘呼聲響灌滿,彷彿除了這兩樣之外, 再也沒有別的,遠遠的模糊天際,突地出現一道巨大無比,走起路來 卻踉踉蹌蹌的黑色深影。 發出巨聲慘呼的,便是這個形貌模糊的黑色巨人,此刻他在平野中一 邊前行,一邊發出像是帶著曠古深怨的巨響。 那老者顫抖著雙唇,捂著耳朵,雖然四周圍的空間已經全數被慘呼聲 佔滿,卻還是喃喃地自語著。 他的聲音當然在巨人的慘呼聲浪中淹沒,但是嘴型卻在迷濛的水氣中 清晰地看出,他始終重覆著同樣的兩個字。

「刑天!刑天!」

那幾名中年漢子目瞪口呆,看著那巨人可怖的巨大身形。他們都在傳 說中聽過這個巨人的事,但是卻沒有親眼見過他的身影。 那巨人的身形又近了一些,這才看出他的形貌可怖非常,他的身上是 一種極為醜怪的蒼白色澤,兩隻手上各握著一把似金非金、似木非木 的巨大武器,像是癲狂一般地,朝著天際虛無處猛力揮舞,有時揮舞 的力氣太大,還「砰」的一聲跌倒在地,激起高高的水花。 最可怕的是,這個狂亂的巨人居然是沒有頭的,他的頭顱部位空盪盪 的,齊頸而斷,卻不曉得他原來的容貌如何。巨人刑天的胸腹之處,卻像是潑亂的油彩一般線條紛亂,有傷痕,也有血污,不知道為什麼,他的雙乳部位卻亮著一雙混濁無神的大眼,

肚臍部位卻張著一張醜怪的大口,而發出慘烈呼聲的,便是這張位於 肚腹中央的猙獰血盆大口。 無頭巨人刑天,卻在肚腹間長著一張臉,發出慘烈的叫聲,揮舞著無 名的巨大武器,在古代中國的大雨曠野中不住地擊刺,彷彿想要找出 什麼敵人,將它置之死地。 刑天的身影也非常的詭異,彷彿是模糊失敗的圖案,身體的輪廓有時 不清不楚,彷彿要蒸發在曠野的水氣之中,可是一陣磷光之後,卻又 清晰起來,不停地奮力擊刺,大聲慘呼。 而在他的慘呼聲中,隱隱然可以聽見幾個沒有意義的字眼,可能是人 的名字,也可能是漫無目的的囈語。

多年之後,曾經在曠野上見過刑天的某個中年漢子,試著在敘說這個 無頭巨人傳說時,努力回憶那些無意義的音節。

「......當然,那時候只顧著自己耳朵不要被震聾,是不會太注意他在 叫著什麼的......」那中年人困惑地說道。「但是,我好像聽到他在哭 喊著什麼名字......」 那到底是什麼人的名字?聆聽敘說的人,這時總會很好奇地問著。

「好像是說,說著什麼......」幾十年來,中年人仍然將名字的音節記 得十分清楚,當然,他終其一生,也絕不可能知道這個名字的真正涵 義。 縱使這個名字在其它許多偉大的時代中,時時讓那些最著名的冒險英 雄們動容不已。

「他說的是,」中年人會這樣一字一字地說道。「葛...雷...新...」

當然,這些上古中國的平民永遠不會知道巨人刑天的真正身分,也無 從知曉無頭的刑天便是數十年前,主宰位居崑崙山上「天庭」的俊雅 天神「南斗」。 在上古神話世界中的「天庭」,丰神俊雅的南斗是天庭眾大神之首,但是他的真實身分卻是來自半人馬星座的異星人,經由「星座時空」 的空間扭曲作用,來到了地球。 來自半人馬星座的「南斗」以超越時代的科技構建了「天庭」的神話世界,並且將來自公元二十四世紀的生化人戰警體質改造,成為古中國神話中的諸位大神:共工、祝融、女媧、禺強、后羿、鯀、防風......

而在這些大神之中,也發生過眾多傳頌千載的偉大事蹟。

水火大戰。 共工撞倒不周之山。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后羿射日。 鯀盜息壤。

依「南斗」原先的意願,本來是要將地球上的人類和恐龍族的體質混 合,組成一支戰力極強的戰鬥部隊,先攻佔地球,再回圖半人馬星系。 因此,他便陰謀發動了上古神戰中最慘烈的一場戰役:「涿鹿之戰」。 但是南斗這樣的雄圖霸業卻在南方的一個小島上破滅,在那兒,他遇 上了著名的時光英雄葛雷新,在一招之內,便被葛雷新的銹劍斫下頭 顱。 經由這個神話時空奇特的磁場作用,南斗無頭的屍身並未全部死去, 而是變異成形貌巨大的無頭巨人,鎮日只在曠野上對著虛無之處揮舞 手中的武器,彷彿不將葛雷新碎屍萬段誓不甘休。

無頭巨人刑天的奇詭身影在古代中國大地子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 的影像,隨著口耳間的相傳淵遠流長地傳頌下去,直到古中國晉代的 詩人口中,還曾經為刑天的身影寫下兩句千古名句。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當年,老人在綿密的雨中木然地凝望巨人刑天的身影,聽著刑天那亙 古不息的慘聲呼號,陡地回憶起自己少年時代見過的神話天空、慘烈 神戰,仍然不自禁地打個寒顫。 那名不知厲害的少年仍然昏暈在地,幾名中年人等到刑天遠去,驚心 動魄的慘呼不再肆虐,這才瑟縮地轉頭看著老人。 雖然從少年時代就時時聽見刑天的傳說,眾人卻是第一次親身經歷這 驚懾心魄的場面。良久,刑天的慘號終於在曠野上消失,淹沒在雨聲之中,老人的眼神

更空洞了。他老耄的視野中,這時彷彿又回到了許多年前,大地上那 場極度慘烈殘忍的著名神戰。

公元前四千年的「涿鹿神戰」。 老人的語聲在大雨滂沱中顯得空洞,但是那敘述的內容卻仍然令人驚 心動魄。 聆聽老人敘說的中年人們泰半沒能親眼見著這場著名的神戰,卻在成 長的歲月中不時聽見年長者傳頌的隻字片語。 在這場下了三十六年的大雨中,靜靜的語聲像是帶有魔力的手指,在 聆聽眾人們的耳中劃過,在腦中緩緩流過,化成一幅一幅帶著血氣的 腥惡圖畫,那眾神在平野上拼死酣鬥的慘烈呼聲,彷彿仍然聽得清清 楚楚......

封神时光英豪 第一部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