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三 禹王治水

2 0 0
                                    

公孫軒轅再不理會他們,身旁的隨從推著牛車轉身就走。只留下幾個 手持武器的族人。 少年張大著口,不曉得該如何是好,卻又聽見「啪」的一聲骨頭碎裂, 另一名中年人悶哼出聲,便倒臥在遍地泥濘之中。 而那老人卻神情出乎意料地鎮靜,只是睜著老耄的眼神望著少年,也 像是望著少年身後的遠方天邊,一邊低吟著一首族中的輓歌。

「人生在世,比如薤露......」然後,只聽見「啪」的一聲,老人也被軒轅族人敲破頭部,倒地而死。正當少年想要出口求饒之際,遠方突地出現了一股長長的清嘯聲音。 清嘯聲中,幾名原先凶神惡煞的軒轅族人像是見著了什麼可怕的鬼怪, 也來不及將少年和剩下的三名中年人殺死,放下縛住他們的皮索,落 荒而逃。 而已經在遠處的公孫軒轅及一眾族人也像是見著了什麼鬼怪似的,隊 伍突地雜亂起來,氣急敗壞地在雨中離去。

少年畢竟年紀還輕,遇見這樣死裡逃生的場面,心下一放鬆,整個人 便像是虛脫似地倒了下來。 這樣一倒,卻看見老人圓睜著雙眼的屍身,彷彿仍然活著似的,木然 仰看著天空。 但是,在他的身體下方,混著雨水,卻是腥紅的一地血漬。

那長嘯聲越來越近。少年迷濛的眼神中,看見幾個人從雨絲中緩緩出 現。為首的那個人身材矮胖,膚色卻極為粗釐黝黑,彷彿久歷了不知 多少年的風霜。 那個胖胖的男人向少年的方向走近,看見地上幾個屍身,臉上露出憐 憫的溫和神情。

「沒有事了......」黑胖男人低聲說道。他的聲音有種撫慰人心的力量, 在雨聲中讓人產生一種溫暖的感覺。「你們不會有事了。」

少年有點失神地看著那男人,喃喃地,心中的疑問便不自覺地脫口而 出。

「你......你是誰?」 那男人笑了笑,他的白牙在黝黑的面容下顯得燦爛,出乎意料有著童 稚的神采。

「我的名字叫做禹,」他揩了揩臉上的水珠,溫和地笑著。「我的族 人都叫我大禹。」

此後數十年的歲月中,少年便和大禹行遍了古代中國的災難大地。那 長年不止息的霪雨一直下到了第四十三年方停,曠野之上,幾乎處處可見殺人無數,毀壞萬畝良田於一瞬間的巨大洪水。少年在歲月的流逝過程中,當然也不再是少年,他跟著大禹走過了千

山萬水,浚治所經過的泛濫河川,在無數平野上拯救黎民。因為感懷 大禹的恩德,平野上的黎民也開始以「禹王」的稱謂稱呼大禹。 漫長的歲月中,禹王走遍了九州百川,將生命和歲月奉獻給了所有的 子民。 少年這時候也已經是個垂垂老矣的白髮老叟,而禹王的形貌也越來越 衰竭蒼老。少年從來不知道禹王的年紀,只知道禹王也曾經親身經歷 過古代的那場涿鹿神戰,少年自己已經是年齡近百的老人,而禹王卻 可能要比他更蒼老上許多。

春日的午後,禹王悄悄地離開了擁載他的子民,只帶著白髮蒼蒼的少 年再一次步上漫長的旅程。 不過,這一趟旅程的終點和從前完全不同。在以往,禹王與他前往的 終點,總是一條條凶猛的巨川大河,這一次,漫長旅程的終點卻是一 座不知名的小山。 一座已經很接近古代神界崑崙山的小小丘陵,據禹王說,這座小山的 名字便叫做塗山。

少年和禹王到達塗山的時候正值黃昏。禹王老而枯槁的身影巍然地立 在紅艷似火的夕陽之下,拉出長長一道影子。 數十年來的相處,少年知道禹王又在回憶往事了,在禹王的記憶深處, 有一群似乎不存在人間的舊友,不,即使是禹王自己,也從來沒有提 過他的來歷,因此,從來沒有人知道禹王和尋常人完全不同的智慧、 神力來自何處。 而少年和其它禹王族人一樣,對禹王敬若天神,在這樣的情境之下, 是沒有人敢去打擾他的。 但是,這一次和往常又有些不同,因為禹王並沒有一直沉浸在回憶之 海裡,他若有所思地回望少年,招招手,示意他過來。

少年靜靜地走了過去,和禹王並肩凝望著遠方地平線上,泛著寶藍深 紫光芒的彩霞。

良久,禹王才溫和地開口。「你......」一開始,禹王蒼老的語聲彷彿有點遲疑。「......你跟了我許多年了,對不對?」

「是。」少年恭謹地頜首。

「這麼多年了,我做的事卻還是太少,」禹王長歎道。「人生苦短, 媲如朝露......」

「但是禹王您卻在平野上救了千千萬萬的黎民,」少年由衷地說道。

「從來沒有人能夠如此,日後只怕也很難有人能夠如此。」

「連軒轅也不能?」禹王笑道。「當年你這條小命可是從他們手上撿 回來的哪!」

「雖然公孫軒轅能夠以豪強蠻力主宰人民,但是天下黎民的真心,卻 是什麼樣的武力也管不住的。」

封神时光英豪 第一部Donde viven las historias. Descúbrelo ah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