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女媧神廟

1 0 0
                                    

過午時分,桑羊荻便已經走過山頭,遠遠望見了一座相當宏偉的大 廟。 如果老店家沒有說錯的話,這座廟應該便是他口中所說的「女媧廟」。 雖然桑羊荻自己沒有讀過太多書,但是天神女媧的傳說卻還是聽過幾 次的。 故老相傳,當年水神共工大戰火神祝融失敗,憤而撞倒天柱不周之山,

「殞星倒,山河絕」,整個天空因而傾斜,天地間出現無盡的苦難。 當時,心地慈善的大神女媧為了拯救蒼生,便殺了一隻大烏龜,以龜 殼煉五色石補天,更有的傳說中認為,所有的凡人都是由女媧造出來 的,原先女媧以其黃土捏出人形,付與生命,後來因為這樣的過程較 慢,便引繩沾泥,泥漿所到之處也成了一個一個的小人。 因此,除了曾經拯救過天地之小,這位人首蛇身的女性大神還是個造 物之神。

朝歌城中也有不少祭祀女媧的神廟,桑羊荻雖然不談鬼神,但是對這 樣的廟宇卻還是不敢有任何不敬的。他緩緩地朝女媧廟走過去,將背 上的行囊放下,抱出小羊兒,柔聲地說道。

「羊兒,羊兒。」 小羊兒正在做一個草原上奔跑的美夢,被父親叫醒後,皺了皺鼻子, 睜大眼睛望著天空,好一會兒才半醒了過來。

「到女媧娘娘廟去拜一拜,」桑羊荻揉揉羊兒肥嘟嘟的小手。「請她 保祐小羊兒多福多壽,一輩子平平安安。」

羊兒揉揉眼,嘻嘻哈哈便往廟的方向跑,其時大約是剛過正午時分, 女媧廟前炎陽高照,也沒有幾個人在廟前行走,桑羊荻跟在羊兒的身 後,一邊叫喝著。

「別忙!小心摔著。」小童羊兒一蹦一跳地跑向廟門,咯咯的笑聲像銀鈴一般的悅耳,可是,

突然之間,從廟門後突地閃過來一道人影,眼見得就要和小羊兒撞個 滿懷......

「砰」的一聲,小羊兒便撞上了那人的腳彎,一個收勢不住就要跌倒。 一旁的桑羊荻吃了一驚,正打算過來扶著,那白衣人卻俐落地一個俯 身,一個反手,便將羊兒抱在懷中。 羊兒被這樣的意外一嚇,扁扁嘴就打算哭了出來,一抬眼卻和那人打 了個照面,張大了眼,反倒忘了哭出來。

那人原來是個極為美貌的女子,鳳目含愁,臉上卻隱隱顯出一股睿智 之氣。她將小羊兒抱住,看見他的容貌卻楞了楞,然後才將羊兒放下。 這時桑羊荻也已經到了,他急忙將羊兒接過,口中忙不迭地問道。

「有沒有跌著?有沒有跌著?」

小羊兒這時卻睜著靈動的大眼望向那白衣美貌女子,桑羊荻順著他的 目光,父子二子目不轉睛地看著她,女子將羊兒還給桑羊荻之後,居 然一句話也沒說,一轉身,白色的衣袂迎風飄舞,便逕自走進女媧廟 中。 桑羊荻一個謝字還卡在喉間沒能說得出來,女子的身影便在廟門口隱 沒。他拍了拍羊兒背上的灰塵,還沒站起來,遠方卻傳來了一陣悠長 的銅鐘聲響。 那鐘聲傳入耳中,桑羊荻的臉色就轉為凝重,略一遲疑,便抱著羊兒 站起身來,側耳聆聽。

那鐘聲此起彼落,相當的悅耳動聽,卻隱隱有著一股肅煞之氣,悠長 的「錚錚」聲響由遠而近,似乎是向著女媧廟的方向前來。 桑羊荻久住京城,對這種鐘聲是一點也不陌生的,因為這便是商朝天 子紂王出巡時的開路信號,目的是要沿路的行人自行迴避,否則便會 被抓入大獄,嚴重的可能還要送掉一條寶貴性命。 桑羊荻知道這位當今天子是個好酒愛玩的風流子弟,他在皇宮中的荒 唐事蹟早已是朝歌人耳熟能詳的故事。現在紂王出巡的大隊已經接近, 桑羊荻環顧四週,發現女媧廟週遭是一片平野,附近也沒有什麼可以躲藏的地方,他的念頭轉得極快,一眨眼便想到了個絕佳的藏身之處。

於是他便拎著行囊,抱著羊兒,一個縱身也掠進了女媧廟中。

進了廟裡,只見得偌大的空間中打掃的極為整潔雅緻,供桌上陳列著 豐盛的祭祀魚肉,供桌後方的神壇卻圍上細軟的簾幕,也看不清女媧 神像是什麼模樣。 桑羊荻四下張望看看,看見屋頂上有幾條極粗的大樑,心裡便有了個 底。他垂下頭來,低聲說道。

「羊兒,羊兒。」 小童羊兒睜著大眼,目不轉睛地看著父親。

「有很凶的人要來了,我們要躲起來,」他低聲說道。「躲起來的時 候,可千萬不能出聲喔!否則爹爹就要被他們抓去,這樣羊兒就再也 見不著爹爹了,知道不知道?」

羊兒點點頭。

「很好,」桑羊荻欣慰地笑笑。「回頭爹爹買糖人給羊兒吃。」

此時,紂王行伍的鐘聲,絲竹樂聲已經越來越近,桑羊荻長長吸了口 氣,左手抱著兒子,右手一搭,腿上一踮,便縱身攀上了大樑。 那大樑極為粗大,父子二人躲在背後仍然綽綽有餘。羊兒大約是被桑 羊荻抱得不太舒服,在他的懷中掙了一下,桑羊荻「噓」了一聲,小 童也就乖乖靜了下來。

封神时光英豪 第一部Hikayelerin yaşadığı yer. Şimdi keşf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