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曲

2 0 0
                                    


第六曲

插图写法是最近流行的写法,也就是绘图小说。绘图的小说使用了电子绘画,根据作家的想法绘出当时发生的情景。

西方的绘图小说通常是一页的字中间插入大图,告诉读者这是故事的什么场景;反而东方的我找了找,暂时看到的是使用许多小插图和装饰在小说的文字里,而且大图片也不需要任何的句子注明。蛮特别么,现在的人类。

所以我试图把这两种方式带进来,让大家好好参考参考。

"站岗,是我经历最不想要的时段;监狱,是我能得到休息的地方。"

——查

"丽,你看看这里是不是很辽阔啊?"雪愉快地说道。

早饭过后,丽和雪被派去东边站岗,据说这个轮流式站岗可以起得保护和警戒作用,这样外面的猎物和捕猎者不敢踏入这里一步。据说老虎什么的都不敢进来这里了,听起来可像一群羊在欺负着一群狼。

"是啊!我也没想到这里也可以这么棒。"丽说道,"你们有到过山上吗?那里的视野更棒!"

"没有,谁也不能离开这里,这是规矩。欸,那你说山上真的比这里还要棒吗?"

"那当然,在山上你会看到到处都是天空,树木也变得像一片绿铺,凹凸不平的。然后尤其是日落的时候,整个天空都被涂上半透明橙色的纱布,太阳的变成了放大版的橙。而且有时候风也特别大,那时候可凉了。"

"哇!这么棒,我也想去。"雪听完了,非常兴奋的叫道,眼神充满着种种的幻想和期待。"有机会你可以带我去吗?我想亲眼目睹一下。"

"好哇,如果有机会的话。"丽回道。

"太好了!"她兴奋地叫了起来,一只雄狐走来呵道:"安静!站岗时给我安静下来!"

"是!红蕨。"

所谓的站岗在丽的想法以为是到处走走注意外面而已,结果她从没想到这职责还真是不简单:看着外面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清醒,绝不能睡下去;站着望着远方,累了也不能坐下,渴了也没水喝;更坏的是还要保持严肃的气质,一言不能发,这让丽感到很不适。

"雪,你们之前也是这样一直站着吗?"丽忍不住地问了一个问题。

"是啊,这工作本来就是这样的。"雪说道,"是不是很无聊?站岗本来就是这样的,什么都不能做,幸好这是轮班的,不然啊我腿都废了。"

丽无法相信地问道:"那——我们要站多久啊?一小时?两小时?"

"每次轮班为两个时辰,"红蕨带着愤怒说道,"也就是四个小时,在这个四个小时里给我老实呆着,别让我看到你们有任何的交谈。"二狐只好乖乖安静,注视着森林里观察。

太阳开始攀爬至顶,丽开始感到有些口渴。望着远处的森林开始有些扭曲,脚下的石道也开始发热得烫伤了脚掌。"雪,"她沙哑地说道,"你不觉得烫吗?",只见雪疑惑地向她望去,"不会啊,你该不会——"

视线从雪的脸孔坠向地面,雪立即向她扑去叫红蕨。她目见其他狐狸都不当这一回事,依然站在原位执行他们的工作。很渴,我真的很渴。接着眼睛开始无力地盖下,我是要陷入昏迷了吗?

突然,一阵痛从颈项传来,什么东西狠狠地往肉体插入,如撕裂般刺激着她的神经线。她大叫跳起,看见红蕨的嘴边留下了一些血迹且凶狠地望着她。其他狐狸看见了赶快向前隔离了他们,"他又来了,把他带去一边。"

"你还好吗?丽。" 她完全被吓傻了。她从没见过这么凶残的眼神,杀气重得随时都可以掐死一只狐狸。"丽!你能听见我说话吗?"

"能——能,我能。"她结巴地回答,接着有一只狐狸前来为她包扎,"你是新来的对吧?真不幸运被你遇上了。"

"谢谢,红蕨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他突然——"

"谁也不知道,"雪说道,"他自从三年前的战争回来后就这样了。每当他看见不对的时候就会沉默寡言,然后变个狐似地发癫。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队长还要护着他。"

"会不会是战争带来的后遗症?"丽关心地问道,雪叹了一口气,"我也不知道,我们尽量地少惹他,这样他就不会乱来。所以他有时还被称为炸药,什么时候爆发我们都不知道。"

伤口包扎完了,该狐狸收拾了自己的器具,"伤口包好了,记得颈项别乱动,不然伤口会再裂开的。"接着她起身离开,留下她们俩坐在原处。丽不知为何替他感到伤心,"我觉得一切都是他不想的,应该是他哪里不对劲了才会这样。"

"唉,有其母必有其女,你怎么和队长一样了?"

"不知道,就是觉得血幺说的一样:一切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其他狐呢?她们去了哪里?"

"嗯,可能是去观看审判了。你最好是别去了。"

"审判?"她瞪大了眼睛,"不行,他是无辜的!"丽立即起身冲去,"你疯了吗?他明明伤害了你还说是无辜的?"

"不知道,我的直觉告诉我他是无辜的。雪,快带我去审判的地方。"她显得非常的慌张,不能再让一只狐狸受到伤害了。雪拿她也没办法,"好,我带你去,但是要保持安静,因为队长不喜欢被打扰,尤其是审判环节。"

二狐快速赶到大厅,狐狸们都聚集在护栏周围目睹这场审判。她们挤着身子来到前方,只见红蕨被两只狐狸硬硬地拖到中心,用链子拴住他的双手并连接到走廊的圆环,使他动弹不得的反抗。

队长这时前来站在台上,所有的狐狸都像她深深鞠躬以示尊敬。站在队长旁边的副队长,佩高声说道:"三七一年九月十六日,守卫绿队队长红蕨对狐狸进行攻击,咬伤脖子造成伤害。

"红蕨,根据你的前科,这是你第三次进行违规行为,你明白你会面对什么审判结果吗?"

红蕨望向佩,"审判?呵呵,我只不过是要她醒醒而已,有错吗?要是到了战场上,等待她地可不是咬伤这么简单,而是子弹穿过她的胸膛,或者利刀划过她的身体。到时候她的痛苦可不只是这种痛这么简单。"

"别离题,回答我的问题。团有团规,动用私刑和伤害狐狸就是违反条规了,你知道你要面对的是死刑吗?"

死刑!?她的脸瞬间失色,也就是说他即将被杀!?"丽,怎么了?"

"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就是这些条规才培育出这么差素质的狐狸!"他一副理所当然地喊道,"我早就看你们不爽很久了,我就是......"这时他竟然开始沉睡了,眼神茫然地望着前方,嘴巴也嘀咕着什么听不清。

丽望着他的眼睛,惊觉发现他的眼里有三个灵魂。一个是红蕨,正和一个看起来像恶魂的狐狸搏斗,另一只雌性的狐狸也在一旁劝架,接着红蕨不知对她说了什么,雌狐狸就点头消失。红蕨也就在这时醒了过来。

"对不起,我只是一时冲动,请队长原谅。"说完后他就向他们跪下叩头,这个变化对大家都感到吃惊,简直是变了个狐似。佩这时大声说道:"我们已经给了你三次机会了,而你已经用完了这三次机会。所以按照规矩,你必须要被处刑,无情可谈。你有什么遗言吗?"

"不,不,"她瞪眼地说道,"他真的是无辜的,我看见他们还在搏斗,他有三个灵魂。"雪一脸雾水的问道:"你在说什么?那里就只有他一只狐狸而已。发烧吗?要去看医生了?"

红蕨低头无语,接着说:"我愿意接受一切审判,不过可以的话请给我一次机会,我发誓我忠诚于团。"

"不好意思,没有机会。既然你愿意接受审判,那么我宣布......"

"等一下!"丽这时突然喊道,众狐的注意力都转到她身上,"他是无辜的。难道你们没看见吗?"

"不好意思,新来的。我们是按照规矩来的,条规重如山,谁都必须服从。"佩回答道,显然这不在她的预料之内。

"规矩规矩,你们设的规矩就是这样害死一个无辜的吗?你们难道没看见他有三个灵魂吗?你们难道没有关心过他吗?只会说他是个疯子,炸药,没有一只狐狸理解他的难受吗?"她哭着喊道,众狐以疑惑的目光望着她,不明白她的意思。

"我说过了,条规重如山,谁也不能改变。除非你证明你也是疯子,尝试说服说那个疯子是无辜的。"佩不耐烦地说,"还是你想说,是你要他对你动用私刑?"

丽受不了这种委屈,一个受害者被她说得像是个疯子病患,现在还反倒怀疑他。"丽,你干什么?你干嘛说这些话,现在你有麻烦了你知道吗?"

"是啊!何必呢?说难听一点,他的前途已经定了,可是你是新来的,你的前途还有很远,你就这样冲动而毁了未来的经历吗?" 在一旁的雄狐说道。

她闭上了双眼,心里无比痛苦的呼吸,胸口犹如重物压抑着一呼一吸。"如果我不出头说话,那么就没有任何狐狸为他出声。"接着她感觉到一种阴气从后面冒出包围着她的后背,一股雄昂地气势使她瞪大着愤怒地眼睛望着佩:"真正的疯子是你,条规只不过是说了就算的文字和词语,但是执行的却是活物,所以真正的罪恶就是你们!"

这句话让大家感到震惊,谁也没那么大胆反驳副队长的话,尤其是在审判期间。红蕨望着丽,"变了,她的毛色变了。"他嘀咕道。众狐也看见她的白毛里逐渐转色成金色,一条条花纹开始呈现出来形成特殊标志,然后散发着微弱的金光形成一种神圣的气势,整个完全变了一只狐。

"这——这,队长,这是——"佩慌了起来,开始知道这种狐狸是不好惹的,直觉告诉她是绝不平凡的。

"别慌,"队长说道,然后大声宣布道:"是的,大家都理解那个预言,但是刑法仍旧要执行的,不能因为一件小事情而改变的。

"是,她说的的确实没错。既然要达到两边的平衡和保险起见,我下令红蕨,守卫绿队队长,必须监禁两年,等有待情况好转后才释放。相信你没有意见吧?"

"没有。"丽说道,"算你还有狐性。"

"你也是,算你还有胆性,但以后请在适当的时候出声,不要突然插入。这次放过你们俩,下不为例。明白吗丽,红蕨。"

"是。"他们俩对她谢道。终于救下一条性命了。

((到最后我还是找不到图片。。。

《狐独》FB_01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