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友是人鱼》后述 (学校的功课来着... ...)
"美美,我相信你能听见这个声音。
美美,我是小海。我死了,是被鲨鱼杀死的,你应该也知道。
美美,地府这里好暗,好黑,没人陪我游泳、说话,我好寂寞,好想你呀。"
这就是她听到的,之后她再怎么对贝壳说话,把耳朵凑近贝壳,都听不到小海的声音了。
她兴奋极了。人鱼真是中奇妙的生物,连死后都能和活人沟通!听到了死去的男友,兴奋过度,也没想过其他的了。小海死后,黛丝也瞒不过父母,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他们。若小海还活着,肯定会被父母臭骂一顿、还会被打,但看在美美没有直接影响小海的死还有是小海自己承诺要保护美美的份上,他们也没恨美美一家。
后来美美自称是听见了小海的声音,他的父母当然兴奋不已,还提出给小海办"阴婚"。
"阴婚,就是当一个还没结婚的年轻人死了,会会给他办个'阴婚'。"黛丝解释,又不好意思的说道:"对不起,人鱼还是很不现代的,习俗啥的都很古代。"她的表情里,除了不好意思,还有一丝疑惑吗··· ···?
"美美,求你了。小海的灵魂还不能安息,反正在人类世界里,这场婚事不是正式的,以后美美喜欢了谁,还能嫁给他的··· ···"
美美寻思了一会儿,笑着点了点头。
"我喜欢他,想和他在一起。"
黛丝笑了笑,小海的父母笑了,美美的父母笑了,旁边的柯警官也笑了。"美美,你听得见吧。我们用贝壳,就可以每天和彼此讲话了!"
"哇,太棒了!"
那天在海边办了简单的"婚礼"后,美美把贝壳带回家,竟然听见小海的声音。她又笑了起来,心想小海他真的复活了。
"小海,知道吗?昨天我在学校··· ···就这样每天和贝壳里的小海谈了一个月的天,美美又到海边和黛丝玩。她兴奋的拿着贝壳给黛丝看,黛丝的表情却变得无比严肃。
"美美,听着,这非常重要。"
"人鱼死后,是没有灵魂的。你读过《小美人鱼》吧?你读过她的真实故事吗?真实故事里面是讲,小美人鱼除了因为喜欢王子所以想变成人类,她还有自己的理由。
那就是因为,没人鱼死后没有灵魂,不会上天堂。
虽然她那里是西方,但道理都一样。华人鱼死后,一样不会下地府。但是在历史中,也有许多人鱼和人类接触过,《小美人鱼》这个故事大概也是人类听人与鱼的故事写得吧。不过,也有好些人鱼觉得喜欢上人类的文化习俗,把它们带回海里,让更多人鱼知道,人鱼渐渐把自己的习俗文化语言忘了,也慢慢的忘记自己不是人类,像"阴婚"这回事就是这么来的。
后来,人类污染环境,把大海弄脏了,导致人鱼的死亡,再也没有人鱼和人类交流了。虽然人类忘了人鱼,但人鱼始终忘不了破坏家园的生物,因此人类就成为"敌人"。可是,人鱼还是保留了人类的习俗、文化、语言,因为他们早就忘了自己的文化,虽然还是不发达,一直传承着古老的习俗。"
"啊··· ···原来,是这样的。那你是怎么知道这些呢?"
"我是看了一些古老的历史书,才知道的,但因为基本上都没有人鱼办阴婚了,所以这知识并不是很多人鱼关注的,他们也没兴趣知道。"
"哦··· ···那··· ···"
美美恍然大悟地看着黛丝,眼睛里多了一份恐惧。
"既然小海死后没有灵魂,那我在贝壳里又是和谁说话?"有后续吗?当然有。就是不给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