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B的十年, 香港所有非正常死亡的類型,薛桐都見過。
薛桐理解死亡,甚至她有些虔誠地、超脫地理解它。死亡帶來的悲恸,只存在于和它有聯結的人, 死者是感受着不到的。讓人信服于它所産生的恐懼, 當你從對死亡有預料那刻開始, 害怕就會泛濫成汛。
死亡湫隘,死亡短瞬。
死亡很輕很薄。
薛桐沒法想關于愛人死亡後, 自己的支離破碎該如何重新構建,她承載不了這種破碎 , 所以她不打算離開, 她深知沸騰的情緒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她面無表情, 不悲不喜,用手輕抹掉不知何時落下的淚。讓自己看起來是保持清醒和理智, 現在她要做的事拉高陸詩邈的生存幾率。
"你是指揮官, 你應該知道談判專家很重要,我有亞洲最頂級談判專家, 他危機談判十年了,你們內地沒人會超過他的本事,所以..讓我的人進去。"
薛桐說完又沉默。她都不知道這裏埋了什麽炸彈,不知道犯罪動機,她在內地沒執法權,她知道內地走一個流程有多慢, 她感覺自己比當年被霸淩的陸詩邈還可憐。
但她還是堅持自己最後底線,"或者你讓他場外指導, 陸詩邈聽的懂廣東話, 我相信他們會配合的很好。"
李斯廷看着薛桐此刻的樣子, 他竟在如此緊繃嚴肅的事态中分了神。可以說他活了四十多年,從沒見過這種女人。
他想如果樓頂上站的是自己老婆....他可能會一拳輪死阻攔的他自己。
所以他想不出薛桐是如何抛下恐懼,忍住暗流湧動,像一個深紮在泥潭中心蘆葦,垂危又卑微,柔軟地紋絲不動,站在自己面前說出這些話?
她好像不怕。
但好像又很怕。
可惜李斯廷沒有權利決定,他抱歉搖搖頭,語氣十分決絕,"對不起,我沒法讓他進去,"
甚至他為了趕薛桐走,還狠狠推了一把,"你在這裏和我多耗一秒,小陸就少一個人幫她,你如果想幫她就撤離。"
如果想幫她,就撤離。
這話不論怎聽都像懲罰,害薛桐怔在原地。
薛桐看着李斯廷,她發覺自己所擁有的知識、權利、身份,她的理想、事業、乃至金錢。在這一刻土崩瓦解,自行解散了。她停頓在這種罕見的渺茫裏,離開了對他者的掌控,退回到自我裏,她竟然護不住她。薛桐似乎從來沒這麽無助過。無助像個動物,而非人類。
薛桐突然變成啞巴,再也沒說一句話,可她也走不了,身體被禁锢在原地。說實話她現在很想發瘋,可她又不會,于是只能轉頭看向身後逃離的人潮,渾身濕冷起來,滾燙的心被滂沱澆滅。
安霖從遠處看到sit搖搖欲墜的肢體,也顧不上和內地警員拉扯,趕緊朝人跑過去。他從背後接住,随後把人夾在懷裏以防她掙脫。
安霖聽內地警員說了陸詩邈的事,他知道薛桐四年是怎麽過的,躺在醫院的半年,酗酒的半年,躲着不見人的半年,他見過所以他很害怕。
他怕陸詩邈萬一真的出事,他也救不了薛桐。
他只能不斷安慰對方。
"沒事的,你放心。"
"你不是一直很相信她的能力嗎?"
"你得冷靜一點,你得相信陸詩邈她不會——"
轟——
禍不成災,突然自來。
回蕩的爆裂聲像個冷笑話,毫無預兆地讓安慰變成血淋淋的狗血。
就在所有人還沒反過來是怎麽回事,猝然又傳來一聲。
嘭——
接二連三做錯事的安霖,下意識伸手護住已經傻掉的薛桐。
李斯廷雖然被身後的聲音震得聳肩,但也默契地伸手去擋住薛桐的眼睛。
他們迅速擡頭去看遠處。
停車場的一輛汽車炸了,被當場肢解,四零八碎。火光騰空燃燒,烈火翻攪熱浪撲到了周圍的車,随後跟着接連炸幾輛車,周邊執勤同事被熱浪轟了出去。
飛濺起的石塊砸向各處,校園充滿塑料鐵鏽和化學藥劑的味道,濃濃黑煙滾起來,師生們再也無法保持肅靜,一切變得慌亂,災難面前人類就只是一堆肉泥,逃生是他們的本能。
李斯廷沒空管薛桐,他指着安霖語氣冷冽,"帶她離開。"
說完他按下耳機,轉身往圖書館跑去。
薛桐在爆炸瞬間迅疾低下頭。她沉寂了十幾秒鐘,先是耳鳴了一陣,随後精神便開始發酸發脹起來,她也不知道是痛覺引起的,還是幻覺引起的。她覺得自己的身體跟着那聲爆炸,跳進火坑燒成灰燼,碎了。
薛桐覺得一切都很可笑。
她突然不明白自己為什麽非要來上海,為什麽踏進對方平靜的生活,為什麽剛剛有了重新來過的希望,荒謬就會立馬跟上她的腳步。她的生活被老天塞進苦難的模具裏,扭曲着她的每一次離別,硬要她用一件幸事換一件壞事。可能,老天覺得她不适合好好活着。
安霖能感覺到對方身體的顫抖,他開始抱着她往外走,"我們先出去。"
是,她不敢要求老天做任何事了。
留在這就會少個人幫她,薛桐一句話都不敢多說,她揪着安霖襯衣,維持住自己身體的平衡,随後邁開慢吞吞的步子,獨自向大門口移動。她想她走,那她就走。
安霖跟在她身後,兩人剛走出去兩步。
砰——
身後突然又傳來爆|炸聲,安霖驚恐地向後看去,幸好只是一輛車炸了。
但回過頭來,前方的薛桐已經蹲在地上了。
一聲接着一聲,跟喜喪鞭炮震的薛桐頭皮發麻。
她實在都走不動了,她寧願這裏夷為平地。
她開始驚悸,眼前是不由自主的閃回,被粉碎過的畫面從殘骸之地朝她飄來,她閉上眼又睜開眼,卻都不是上海的景象。腳下學校的地磚猛烈坍塌,她回頭想确認陸詩邈所在的方向到底炸了沒,結果擡頭眼前一片模糊,那些房頂在光影中旋轉,爆炸滾起的濃煙裹挾着她。
安霖晃着薛桐已經飄忽的身體,他邊拽邊喊:"薛桐,你清醒一點。"
警車警報響起,那根警戒線,圓珠筆在發出彈響。
「小姐,你不要盯着屍體看,清醒一點。」
「她碎成這樣,沒法活了對吧。」
薛桐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什麽地方。
意識開始有些模糊。
安霖攙扶快昏倒的薛桐,他叫來身後督察一起扶人,随後大聲在她耳邊叫喊:"喂sit,你能聽到嗎?你能走嗎?"
能,她能聽到。
她聽到頭頂似乎有直升機的聲音,耳邊槍林彈雨,誰在一直喊open fire,對講機不停呼叫,對面好多小孩和女人在哭。
「Madam,你受傷了嗎?你還能走路嗎?」
「失血有點多,我已經在止血了。」
特警,排爆手,醫護各種各樣的人從薛桐身邊經過,李斯廷拿着對講機喊:"醫務,這邊有受傷的人。"
受傷。
砰,子彈出膛。随後噗一聲,子彈穿過了女孩的頭。
「Madam,你這有其他有人員傷亡嗎?」
「有個女孩被槍殺了...我...沒能救下她。」
薛桐感覺耳朵能聽見聲音的,但似乎記憶重的聲音也在跟着回響,覆蓋她本身的呼救,侵入她的心智,她的心好痛好痛,空前絕後的痛。
她的靈魂被記憶流放,遇到海難,又遭空襲,最後飄落。船舶失蹤于巨浪之中,卷進了靜谧的海浪裏發出悲涼嗚咽,海平面在孤鳴,它的黑暗在盯着人看。那些殘骸沒有被轉移到安全之地,都是破損。
薛桐突然又聽見陸詩邈的聲音。
「你不怕死嗎?」
「嘿嘿,不怕。」
「你犧牲了,沒成績了。」
「可你活着啊,你的成績代表了我的成績!」
「如果要死,你最怕怎麽死?」
「餓死,你呢?」
「夏天和冬天最容易死人了,非要挑一個,就死在夏天吧,随便怎麽死。」
「上海的清明會吃一種凄美冷食,叫做青團。裏面可以放巧克力、鹹蛋黃,不過這些味道好難吃....」
「嗯,我們比較迷信,聽阿湯說清明放火燒墳頭草,可旺財運保康健,誰知道呢。」
安霖聽見薛桐嘴裏漏出一絲笑聲。
他真的好害怕。
"在她兜裏有安定,還有水,快點翻一下。"
"arsit,你把藥吃了。"
"我們先出去,先出去。"
薛桐不知道自己是怎麽坐進車裏的。
她一個人坐在後排,渾身乏力,目光和腦袋都很呆滞,兩手扶着座椅。
"madam薛ptsd發作了吧。"督察站在安霖旁邊,看着車內的人。
"要你老婆孩子在裏面,不要說ptsd發作了,你腿都要軟掉。"安霖脫了西裝,襯衣已經被薛桐拽的皺成一團。
"都過去一個小時了,申請還沒批嗎?"談判專家看着裏面情況問了一句。
"要現在公安去插手香港警務,你覺得處長會批嗎?"安霖嘆了口氣,眼睛也往學校裏看。
圖書館頂樓,遠遠看去有個孤單的身影在晃動,安霖替人捏了把汗,"今天出門沒看黃歷,撲街。"
YOU ARE READING
【GL】今日离港 - 鱼宰
General Fiction1 刑侦专业第一的陆诗邈,公派去香港警校当了一年交换生。 警校体训成绩不合格,学霸成学渣。 校外室友欺负她,台风天淋成落汤小狗。 警司薛桐把她捡回家,给她养伤,陪她训练, 等到她重回学霸巅峰,薛桐竟把她撩弯后无情地甩了.... 被甩的陆警官跑回内地,进了公安刑侦技术科。 勘验,取证,抓捕。 面对枯燥的海量证据,和警队的鸡飞狗跳。 她却无怨地熬夜追凶犯,加班到天明。 同科室的法医感叹:【陆姐月薪八千五,但她命比美式苦。】 无人知晓....陆警官每天累到浑身臭汗,倒头就睡。 就是为了好好当一只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