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章

1 0 0
                                    

"林隊你這邊。"陸詩邈把自己這邊的信息已經統籌完畢, 目光轉向了林舒。

昨晚林舒跟實驗室打了好多通電話,硬是把24小時壓縮成了8小時。

"起火點為自制式炸.彈,遙控起爆系統,通過一種靜電電流刺激熔點, 導致爆炸。"

"火藥分別為低爆.炸物和高爆.炸物兩種, 二樓四處為低.爆炸, 成分為硝酸鉀、丙酮提煉後所制,填裝工藝為機械混幹, 購買渠道為農商化肥。"

"高/□□檢測成分類似于tnt,xx和xx, 雖然藥物少量但威力極猛, 布置在煤氣管道連通處, 遙控點燃後當即起火。火勢很大,三樓整體溫度要比二樓高很多倍。"

"高爆.炸物?"李斯廷黑臉反問, 在場所有人都不說話了。

尤其是陸詩邈。

聽到林舒說的那幾個成分, 她就知道這犯罪兇手肯定不簡單。

這人利用普通渠道購買炸藥成分,提取, 淬煉,組裝,甚至還得制造出個遙控機芯,不僅要掌握足夠的專業,還得心細人膽大,不然一個試劑比例不對, 溫度調整不對,搖晃方式不對, 當場給你腦殼炸掉。

如今從一個簡單的縱火案, 搞不好會變成報複襲擊。

....

"目前我們消防中隊把危險系數調整為最高, 全市消防戒備。"林舒說完将報告拿走。

"那我繼續說。"陸詩邈站在林舒旁邊。

"兇手犯罪動機從痕跡來看應該是蓄意報複,不具有反社會人格,從林隊剛剛說的此人應該文化水平較高,徒手勒死一個女性并且速度極快,應該是個男性。"

"他應該是在商場內蹲點很久,且案發當晚留在商場內蹲守,安置好炸彈後等待受害人進入商場,但引爆時機目前不好判斷,到底是為了焚屍,還是為了報複社會。"

"犯罪嫌疑人應該是利用車子進入商場,或者是從隔壁寫字樓進入地庫,從地庫死角進入消防通道,從而實施布置,今天勘驗二組會去一趟地庫,着勘查一下地庫附近所有的出口。"

李斯廷對着在場不吭聲的刑警們拍拍桌子,"都有老婆孩子吧?都住在附近吧?打起精神來!!"

"此人危險性極大,反偵查能力較強,報複目的非常強烈,內部員工為重點懷疑對象,張琳的社會關系網需要着重摸排統查。該走訪的去走訪,視偵今晚之前必須給我鎖定犯罪路線。"

"今晚之前,鎖定犯罪嫌疑人。"

陸詩邈打着哈欠走進食堂,林舒跟在後面。

"你這案子要跟完?"陸詩邈伸出飯卡替林舒打了份飯,彰顯刑警隊的好客之道。

林舒收起手機支付碼,"謝謝喽,今晚應該歸隊吧。"

"消防是不是很苦?聽說一年到頭不能回家。"陸詩邈和林舒熬夜奮戰一晚,距離也拉近了,出了重案辦公室不能聊案子,只能胡扯別的。

"還好,我們勘驗的比一線輕松些,他們刀山火海的,我們就災後重建。"林舒笑着端起盤子,找兩個位置坐下。

"你們刑警也不比我們差,大案要案都回不了家。"林舒又說。

"害!"陸詩邈擺擺手,"你們危險性比我們大多了。"

林舒低頭吃了口肉包,有些好奇,"你一般會跟着外勤參與抓捕嗎?感覺女刑警好少。"

"女消防才少好嗎!你是我們警鐘之花!"陸詩邈發自內心地伸了個大拇指,"我們就是騾子,哪裏需要,哪裏溜溜。"

這些年刑警題材電視劇多到數不過來,什麽迷霧劇場,懸疑劇場的。陸詩邈覺得他們把刑警神話了,看起來風風火火闖九州,穿勘驗服好像很帥,拔槍賊霸氣的。

殊不知,那槍一旦從槍套裏拔出,他們得寫多少報告,甚至還得寫檢讨。

還有審訊,逮捕,取保,凍結,專項鬥争一大堆書面文件要走,一大堆流程報告要寫,退偵補針還要和檢察院battle,內勤一天到晚催個沒完的固資檢驗,學習報告怎麽還沒交。二十四小時輪班制度讓她聽到電話就應激,還有簽不完的字

基層刑警隊待四年,陸詩邈感覺把普通人這輩子陰暗面給看完了。

吸.毒暈倒在警隊的,販.毒妻離子散的,被詐騙了300多萬還覺得自己遇到真愛的。

最離譜上月底有個貼了滿腦門鬼畫符的人,淩晨半夜沖到警隊非說自己被人跟蹤了。值班室接警的同事吓得要命,對着他連背了五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後發現有精神疾病。

陸詩邈低着頭吃着包子。

薛桐是不是也這麽熬過來的?香港比內地的執法體系還要嚴格,為什麽自己還沒到29呢,就這麽容易累了?以前大晚上折騰薛桐一兩點鐘,第二天早上值班,她也似乎從來不抱怨。

"看你心情不好?"林舒見縫插針問了一句。

"挺好的。"就是有點想薛桐了。

"吃完飯要不去睡一會,熬是熬不過罪犯的,看你黑眼圈比李組長的都大。"林舒笑笑又說。

陸詩邈舉起手機對着屏幕看了一眼。

憔悴。

果真年紀大了,一加班就讓人憔悴。

"睡,我一會去宿舍蹭睡。"

吃了飯,陸詩邈問麗麗要了值班室宿舍的鑰匙,穿着警服躲在床上。倒也沒做什麽香港夢,就是又夢見薛桐親她,夢裏的薛桐還是那麽好看。

好看到,陸詩邈沒醒過神就無意識地給薛桐打了個電話。

她好怕她走。

趁她睡覺的時候,偷偷就走了。

"怎麽了?"薛桐接起電話,半天沒聽到聲。

語氣還是像那天離開時那般冰冷。

像還在生氣。

"你今天沒來警隊交流學習?"陸詩邈沒睡醒的聲音奶奶的,像窩成一團的小貓正在踩奶,翻了個身她把電話壓在耳朵下面,想要仔細聽薛桐的聲音,仿佛隔着屏幕就能聞到她的味道。

"我在,只是你沒注意到我而已。"薛桐語氣冷到冰點。

"嗯?你在?"陸詩邈有點清醒,頭從枕頭上擡起來又忍不住摔下去,閉上眼,"你在哪?"

"在報告廳。"薛桐的普通話越來越好,标準到剛睡醒的陸詩邈,都懷疑對面到底是不是她本人。

薛桐是不是回來了。

薛桐是不是真的在警隊。

這個微信是不是薛桐的?

"我好攰,你唔好呃我。"

我怕做夢,你不要騙我啊,薛桐。

"咁你仲唔睡覺。"薛桐嘆口氣,軟下聲音,"快D瞓覺。"

陸詩邈聽着眼濕潤的要命,這話薛桐在香港訓過她一百遍,聽的她忍不住想挂點電話,"那我去睡了。"

"OK,你挂吧。"薛桐坐在報告廳看着屏幕,這小孩真是傻的要命。

進了重案組,就等于來了集訓班。

日日夜夜為案子不吃不睡,二組帶着地庫勘驗回來了,陸詩邈睡醒就被叫進了實驗室,待到李斯廷給她打電話才摘掉手套。

她拿着一摞報告往樓下趕去,一推門就聽見李斯廷用滬語對樓曉光罵街。

"你們幹什麽吃的?擴大範圍三公裏不行,那就五公裏,對準了那攝像頭漏出來的身姿去比對。"

"3000個人排查起來有難度,那就調人,當中一隊沒人了嗎?"

"報告組長有發現。"

陸詩邈不忍樓曉光被劈頭蓋臉罵如此慘,晃了下手中的文件,算是解救人與危難之間。

"趕緊說。"李斯廷找了個椅子坐下來。

"我們在地庫配電間發現工具破壞痕跡。"

陸詩邈昨天在火災現場發現線路被切斷後,立馬組織人員去檢查了商場供電間。

當時她們并沒有發現價值線索,兇手明顯帶了手套,偵查能力很強。

但今天下午,二組在商場地庫與寫字樓地庫處發現了明顯擦劃痕跡和剪切痕跡。

兇手暴力拆卸了配電間的門。

由于當天目标都放在了火災現場,所以并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第二次勘查足夠仔細耐心,才會有重大發現。

'所以呢?"李斯廷現在沒耐心去聽實驗分析,就想知道結果。

"地庫配電間承載了商場送貨區域和轎車停車區域的電力,承載了扶手和燈光電力,工具痕跡很新,幾乎就是這兩天的事。"

"勘驗同事詢問了保安,他們說配電間一般沒人用才會鎖,而商場內因為要應付檢查,所以很少鎖,犯罪嫌疑人應該是有供電需求,我們一會去現場重新看一下吧。"

"知道了。"李斯廷擺擺手,"受害人摸排的怎麽樣了?"

"對方租房住在附近,工作兩點一線,房子是她本人租的,街坊鄰居說張琳有個男朋友,不經常回來住。網警那邊說張琳社交媒體比較幹淨,沒有利益糾紛,也沒有情感糾紛。"

"張琳父母介紹她女兒每個月都會給他們打一筆錢,大概在3000-4000元,但據商場經理介紹他們工資大概只有7000多,稅前,沒發現具體副業,具體資金流向我們正在查。"

"重點排查這個男朋友,我和小陸回來給我個準話。"李斯廷拍桌子而起,"走,小陸"

【GL】今日离港 - 鱼宰Onde histórias criam vida. Descubra ag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