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她初次心动是什么时候?他其实不确定。但是假如让他指出最早的心跳时刻,其实非常容易。
不是颁奖礼,也不是观影会,而是讲戏的时候。
因为显示器在她那层楼,他每天都要跑上跑下。虽然说也不是什么剧烈运动,但跑得多了他也难免气喘吁吁心跳加速。
这是他暗暗想要抱怨的事情,但又觉得应该迁就女孩子一些,尤其对方又是前辈。
她也觉得不好意思,所以总是笑着迎他。
"幸苦了,让你跑上来。"
他撑着桌子调匀呼吸时,她递上一瓶水,手指不小心蹭到了他的掌心。
那就是他的心跳时刻。
但是心动时刻和心跳时刻不一样。
心跳只是生理反应,心动要多了一些什么。
太多东西都能让人心跳加速——包括在楼梯跑上跑下。
但每次他心跳加速的时候,看到的总是她。
于是"心跳加速" 就与 "她" 联系上了。
他知道这是心理现象,所以也没当回事。
但是从某一刻开始,他不再需要跑楼梯,
只要看到她,听到她,甚至想到她,他就会心跳加速。
而且他发现,他喜欢这样。
于是,每当这些微妙的变化悄然发生,都是他的心动时刻。
Notes:首先!伪科学警告 ⚠️这次的主题是misattribution of arousal和classical conditioning的联系。生理和心理的反应虽然有不同的意义,却常常是互相联结的。单纯来自生理反应的激情和心跳或许不会长久,但当它逐渐发展成更加复杂的心理情绪,成为了心动之后,效力也会变得不一样了。Misattribution of arousal 的一个经典例子就是吊桥效应。其实在看爱酱里莉莉准备跳桥但被赫赫拦下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这个了(所以我很喜欢当时的莉莉并没有因此对赫赫一见钟情这个设定👍)而且协商拍摄期间一起看monitor爬楼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生理反应和心理变化。所以这是一直以来心心念念想写的梗之一 (不过......下一篇可能就更多是关于......arous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