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
剛剛下班,我在路上走回家。第一次拿到自己賺錢,手中拿著自己的工資,一百二十塊。我問了陳老師很多次,她今年才容許我參加暑期工隊伍,我在礦泉水廠上班負責跟車送貨。之前的很多年,她總是說:「明天,你還是小孩子,不可以去上班;你的任務是把書唸好,學會更多知識。」
我一直希望自己也能獻一份,我知道每天的飯餐、衣服還有大大小小的開支雜費,都係是那些探望我們的叔叔、嬸嬸捐助;我還知道這些捐助是不穩定的。我希望那些弟弟妹妹,可以和我以前一樣,能吃到白白胖胖、健健康康。
我跟著馬路走回學校,走著走著見到有家新開店舖,看清楚是一家書店。我停在門口佻看裡面。從裡面有一團東西沖出來把我撞倒。我定一下神,抬頭看到二個女孩紅著面,伸出手想把我拉起來。我跟她們笑:「我有三個妳們的重量,那拉得動我。」我慢慢站起來,揉下屁股:「妳這麼莽撞,還好是我。要是陳老師,肯定給妳們撞傷。」
她們拍著我衣服上的塵垢和介紹自己。長頭髮的是五月(伍悅),短頭髮的陽光(楊光)。五月抱怨都是陽光在追著她,躲躲鬧鬧才會撞到我。她很嚴淑的跟我說:「我們是淑女,是很端莊的。」剛講完她和陽光就猛笑。我聽著她們笑,看了一眼陽光,我覺得自己的臉又紅又熱。
我眼角看到陽光站在五月後面,輕輕拉著她的裙子。五月見我臉紅,笑我:「你很不禮貌,我們都介紹了自己,你還未介紹自己。」我說:「明天。」五月拉長聲音:「你今天很忙嗎?介紹自己,還要等到明日。我們需不要跟你先預約時間。你不想跟我們做朋友,就趕快出去。」我覺得自己的臉越來越紅:「明天,明天,真的沒騙你,明天。」五月大叫:「你走吧,我們這裡不歡迎你。」我看到陽光拉了一下五月:「五月,你冷靜點。像個母夜叉,嚇壞人拉。」
五月瞪住我,她笑陽光:「好拉。那麼快就已經嚇『壞人』。」陽光滿面通紅:「我說『嚇壞』人。」五月大笑:「不用客氣,『壞人』你隨隨要。」陽光一邊拉住五月,一邊呵她癢:「是你的『壞人』,總之就是你的『壞人』。」五月舉起雙手,笑到停不了:「好拉,好拉。我投降。」陽光紅著面:「你先正正經經講清楚。」五月清清喉嚨:「嚇『壞人』。」,她一邊笑一邊走進舖裡邊,陽光就高舉拳頭在後面追。
我站在門口,看著她們在那走了幾圈。五月叫停陽光,二個人牽著手走過來:「你叫什麼名字?如果你繼續亂說,我們以後都不跟你做朋友。」我結結巴巴說:「我是明天,我真的是明天。我姓明,全名明天。所有朋友都叫我明天。」五月笑著說:「那好吧,我以後叫你明先生;我倆不是朋友。陽光就要叫你明天,你還是她『壞人』哩。」
我伸出手想跟五月握手:「我是明天,你一定要叫我明天。」五月輕輕敲我的手:「明先生,很高興認識你。」我一臉尷尬跟陽光伸手:「我是明天,你一定要叫我明。」陽光小手跟我一握:「我叫楊光。」陽光跟我握手,不知怎麼搞的,我很不習慣,滿身不自然。她看到我一臉關公紅,她很關心的問:「明天,你無事吧?你的臉都紅拉,是不是不舒服。」
五月用手掠我的前額:「很熱,你肯定發燒。」她大叫:「老禾,快拿退燒藥出來。」有位很高大的男生走出來,五月手指一下:「明先生。我大哥,伍禾。未來的大國手。有他在,你放心。」「老禾,明先生頭好熱,他肯定發燒。」禾哥看下我,掠下我前額,又弄我眼肚,還叫把舌頭伸出來。他笑笑:「明先生,不用擔心。你沒事情,可能是天氣熱。進來喝杯水,靜一靜,休息一下就好。」
我說:「我叫明天,朋友都叫我明天。不能叫明先生。」禾哥笑著回我:「好的,明天先進來休息一會。」我看了陽光,她垂下頭看著地。五月走過來,她分開我和陽光握著的手:「快進去坐坐,我可不想你是禾醫生的第一個病人。」她牽著陽光進店裡,離我遠遠的。
我坐在一邊,禾哥不停把放書放上書架,五月拿著毛巾到處擦,陽光紅著面只看著地。我走到陽光身邊問:「有沒事情我可以幫忙?」陽光:「我很忙,你沒事可以幫我。」我說:「就是忙,才需要我幫。」陽光結結巴巴:「不用,你幫不了。我,我,我在點算地下爬行的螞蟻。」禾哥痛苦的哼著:「嘩。我的頭碰到很痛,很痛。」另一邊轟的一聲,我聽到五月叫:「哎唷,老禾。」我看到禾哥腳邊零散著幾本書,應該是從書架掉下他頭再掉地上。我又看下五月,她身邊的展位空空的,滿地都是散亂的書堆。
我過去禾哥那裡要幫忙,他的樣子很恐怖,看似來很痛卻又不停猛笑:「我可以的,不用擔心,你招呼自己就可以拉。」我過去五月那裡,雙手擺來擺去假裝擦塵垢,偶爾看二眼陽光。五月一邊推我走開,一邊罵:「明先生,我這可以拉。你去幫陽光,她數學差,計算跟拿她命根差不多。」
YOU ARE READING
明天的故事
Teen Fiction聽日(明天)六、七十年代土生土長,今日我們所謂的草根基層。他有著那代人的特徵:平庸、安於天命;樸實、甘之如飴。 聽日說給我聽的小故事,都是他的甘甜回憶;回憶是甜的,現實是苦的。回憶是他腦裡的斷續的片段,或許與真實有差異。我要欣賞他給我分享的回憶;不準備去考究真實,畢竟破案及考證是偵探與辯證專家的工作。 聽日,他讓我跟大家說句話。謹以此故事集,獻與曾一起分享生命片段的各位友儕。 不管今天陰霾,明天依然艷陽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