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關係

3.9K 4 0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是多重的,有些是亦師亦友,有些則時友時敵,有些是血緣關係,也有工作上、政治上、民族上、社區中、興趣上、學術上的關係,不同時候與不同場合便會出現或需要不同的關係。關係出錯便會出現不理想的後果,不如意的結局。在眾多關係之中,有兩方面的關係是必需與並存的,這就是人與人之間功用性與相交性的關係。人在家中、工作場所、學校、社會、朋友圈子中往往都有功用性的關係。這就代表一些責任、職責、義務;例如家中的清潔,產品的推介,活動的安排,交通的接送,每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要承擔。這些工作往往也不單是個人的事,也會直接影響着身邊其他的人。這便是所謂的「功用性關係」。在建立這種功用性的關係時,不單要注重後果,同時也要注重過程。同一個結果,同一個任務,但不同的人卻會有不同的經歷。有些人會做得忿忿不平,有些人會輕鬆自如,有些人在過程中如屐薄冰,有些則如魚得水。為何同一件事,甚至相同的結果,會有不同的反應呢?主要皆是因為除功用性關係外,人還需要有相交性的關係。

《聖經‧以弗所書》中提到「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雖然這是提到教會信徒間之關係,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樣有效。「聯絡」這字有雙重的意思,英文有譯本譯為「Joined and held together」,意思是連在一起,放在一起。這兩個意思給我們很好的提醒。人的相處配搭不單要各按各位,各盡其職,同時也要互相聯繫,彼此相交。《聖經》比喻教會如同一個身體,信徒如同個別的肢體。社會團體,個別家庭,工作機構也是一樣,個別的人就如個別的肢體,有它的位置,也有它的功用。人的身體若左手在身體的左邊,右手在身體的右邊,但卻沒有連于肩膀,這豈不是很可怕的圖畫嗎?人的肢體不單要各按各位,更要彼此相連。

人要用心做事,也要以心待人。當人與人有好的關係,很多事會事半功倍,很多難處也不會太難受,很多成功也會更享受。人與人之間很多的問題是由于誤會與不了解,而誤會與不了解又是源于缺乏溝通,而缺乏溝通又是由於欠缺相交所致。果效要重視,但關係不可缺。

一位正在上我課的學生在他的讀書報告中寫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有關係的便沒關係,沒關係的便有關係」。話中意思很明顯,也很真實。人與人之間若有好的關係,很多事情便不會那麼計較,可以輕鬆地說「沒關係!」但若人與人之間缺乏相交,了解,很多時候會左猜右猜,誤會重重。很多小事都會與對方計算得清清楚楚,很多事情也要對方解釋得明明白白,甚麼都變得「很有關係」。

因此,無論在家、在外、在公在私,不要忘記刻意地花時間,用心思去與別人相交,建立關係。今天很多人明白職責所在,但卻忽略生命所需,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次閑談都是人所渴求的,也是人所需要的,不單要做,而且要常做,要多做,要用心去做。

人生「徐」筆 (一) : 人與事Hikayelerin yaşadığı yer. Şimdi keşf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