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回 仙寓遗民
既知道在紫柏松上方能找到滴血灵芝。而滴血灵芝还要几百年的才有效。那肯定要到深山里边方能找到了。三人最初还是沿路登山,但山路自从战事完后,就愈来愈没人走了。走了一个多时辰,天也开始黑了。看到路左远处有一间倒塌了的石屋。相念也不知道前面有没有地方可过夜就挥手停下来。指了指石屋,表示今晚要在这里过夜了。
石屋全由大块大块的青石堆叠而成,每块怕有三百到五百斤。虽然左边的一片墙倒了下来,但其它地方的青石砌得很紧密。想来建造的时候也花了很多功夫砌石。说是石屋,但里面其实没有间隔。只是一个两丈丁方的石室。三人借着月光细看,觉得这地方还真不错。就从马上拉下行装,要铺垫好睡的地方。
刚铺垫好,忽然听到两声很大的蛙叫声,从塌墙那边传过来。深山里,蛙叫声本不足为奇。但三人走了一个多时辰,未有听过那么大声的蛙叫,而这蛙声虽然还很远,但声音却非常大而长。声停了好久,回音还在山谷里重复再重复,鬼秘异常。
石建南第一个跳起来,从马鞍旁抽出刀,就要由塌墙跳出去看。谁知既有一只手拉着他的脚,低头一看,见是相念右手拉着他的脚,左手的食指放在唇上,示意他别出声。看到相大叔的暗示,石建南也就马上伏下来,等着指示。
就在这时,又有两声哇叫响起,这次叫声更大,而且就在石屋外。本来就拉进石屋内的三匹马,在两轮哇叫声后,都已忍不住摇头踢腿,暴燥非常。连刚醒来的相如,三人各自把自己的马拉住。免得再被蛙声吓着。
再没有第三轮蛙声,就听到石屋外的人正要从外边走进来。由于石屋只剩下四面墙与屋顶全部石块,门口上却没有门。外边的人一走进石屋里边,就看到相念三人。相念三人也看到走进来的人了。
借着从塌墙射进来的月光看,看到他虽然穿着破烂不堪的衣服,但倒是洗得很干净。两眼直看,有点像传说中的殭尸。而面上满是凹凹凸凸的点,更像蟾蜍的皮。
那怪人看见石建南手里拿着刀,一个箭步冲前,就伸手抢石建南手里的刀。石建南见来人冲前抢刀,自自然然的打横一步,手中的刀直刺而出。要把来人逼开。怪人的手还没抓到对方的手,反而那刀向自己刺来。左脚一点地,全身向左边倒开,轻巧的避过刺来的刀。右腿一蹬,踢向石建南持刀的手。
石建南虽然是第一次持刀拼搏,但练武时与父亲拆招,这样的情况也多的是。见对方避过刀锋,更而要自已的刀脱手,当下把刺前的刀,向右一拐,手也自然向右移了半尺。那怪人踢来的一脚,也就踢空了。
石建南见那怪人并无兵器,而且两次都只想打去他手中的刀,并无出重手之意。自己拿着利器,一不小心伤着对方也不大好。就在右拐时,将刀掷出圈外。人也借着掷刀之力。腾空而起。左脚踢向怪人的头。
石建南个子小,他虽然想踢向对方的头,其实只是踢向对方的肩,但他借着掷刀的力右腿一弹,再踢出这一脚,力道也很大,那怪人右肩被他踢中。也着实有点痛。要蹬了两步方才站定。
看见对方掷开手中刀,而出脚踢来,那怪人也觉得这少年并非要打杀。受了一脚也并不气怒。但自己是个大人,居然被个少年轻易打倒,心里却有点难受。随即奋起右掌扫出。待这少年落地未稳,打中他就拿回个彩头。
石建南一腿踢中,心中大喜,看见对方右掌打来也不硬接,索性全身下坠,避过这攻来一掌,两手按地,这次却是右腿扫出。向对方小腿。这招正是家传开碑手武功中的狂风扫叶。
那怪人一掌扫出,满以为可以打到对方。到惊觉对方轻巧避过时,已经太迟。右腿已被踢中。这上五寸下五寸乃软弱部位,虽然这少年力度不大,但已痛得几乎叫了起来。
这时躺在地上的相念提起气叫道"建南,不要打了。这位大叔让了你两招还不够吗?我们无意闯入别人的地头,还要出手打斗,还不快快道歉!"
石建南不料到相叔叔会如此说法。但长辈既然这样说,一定有其道理。连忙学着书里说的,两手一拱向那怪人作辑并道:"我等误闯英雄地盘,实非有意,还请见谅。"
那怪人见石建南说得像模像样,差点笑了起来。见到三人并无恶意,也就举起右手猛摇。亦随意答道:"这几也不是什么地盘。但未知三位缘何在这时间来到此等偏野地方?"
相念见这怪人虽然样貌难看,但说话并无恶意。也就将要入山采滴血灵芝的原因向对方说出。
那怪人一面听一面点头,等相念全部说完,也就答话。"张神医及其父亲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既点出你采药之途,那就没错的了。我叫叶庆生,今晚月圆之夜,是我们每月相叙之期,待会其它人到齐了,正好商量如何帮你在这大山中找到滴血灵芝。"
这时石屋外又响起同样的哇叫声,但这次蛙叫就较多了,数来有十来处不同地方传来。而且都是慢慢的移向这石屋。不到一支香时间,来到石屋的有十二三人了。来的人见到叶庆生旁边有三个其他人,都以询问的眼神望向叶庆生。叶庆生点点头,大家就不再理会,专等叶庆生向大家宣布。
叶庆生见来的人到了后再无蛙声在外,数了数连自己十三人。就开始说话:"看来今晚就我们十三位来的了。其余九位可能有事在外,不能到来。"说到这里停了一会,见其余十二人未向其解释未到的同伴有何原因。也不追问下去。指着相念三人,向其他人介绍,"这三位乃张神医友人,要入仙寓山找一种附生在紫柏松上之滴血灵芝。在这仙寓山上,如果还有什么连我们都找不到的话,那别人就肯定找不到的了。这一个忙,各位是否能帮一帮呢?"他未等众人回应,就倒过来向相念介绍这十二个刚走进石屋的人,"这些有的是我在太平军的同袍,有的是曾国藩的湘军。说起来都是在战场上死去的人了。侥幸死里逃生,竟在这仙寓山中躲了这许多年。我们在这里躲,一躲就二十多年了。最初的时候是不敢回去。因为都是逃兵,给抓着就麻烦了。后来在这里住久了,也就没有想回去了。"他停了一停,望着其他人。所有的人都以默可的眼神回应。他继续道:"头两年还有时为着谁是湘军,谁是太平军的在争执。后来大家都不提了。想想无论湘军也好,太平军也好,大家都是为了生活才去当兵的。谁是皇帝,我们都一样。在这里现在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自己养的。山上采的药到县城卖,有时做点什么杂工,拿点工钱,换得日用品。这二十年的生活,大家都很满意。起码比当兵好。"
叶庆生说到这里,望一望相念说:"老弟,我不知道你对国家的事怎样看。但你拿到滴血灵芝回到山下,也不要对人说见过我们。虽然时移物易,也不会有人要抓我们回去的了。但我们这里生活得很好。不想有人来打扰。"相念听到这里,连忙摇手道:"叶大叔放心。我和两个孩子今晚所见所闻一定不会对其他人说。你们帮我找到滴血灵芝,更是我的救命恩人。此恩此德也不知如何报答。"
叶庆生点点头,对其他各人道:"我们在这里这二十多年生活,本来就是上天所赐,多出来的了。现在所有人都希望能好好的过晚年的日了,不要再有其他世俗骚扰了。"
相念这时稍有时间慢慢的望向众人。这些人都是四五十岁年纪,看来都像田里的庄稼汉,那里像闻名凶狠的湘军或太平军。再想到他们曾各为其主,在战场上以命相拼,现在既然一起生活二十多年,犹如兄弟般相处。那些为更朝换代而生死相搏的士兵,又为何而捐躯呢?相到这里,有点茫然。还是叶庆生的话将他带回现实来。"既然是张神医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朋友,明天我们一起上山找滴血灵芝。我们在这里二十几年了。有的地方只有我们才能去得到。"
叶庆生这一说,各人都表示同意,那最矮的举起手来,表示他有话说。各人就静了下来让他说:"我上月在仙姑坟看到后面就是一大片紫柏松。平常不会有人走进去多几步。那片林大得很,怕有一百几十年没有人走进去过了。 我们可以先到那里找。"他这一说,一个瘦个子就站起道:"韩大虎说得没错,那片紫柏松很大,而且这二十多年我们也从未进去过。"这时一个半边脸伤得看不清原来面目的人站起来,也举起手来表示有话说,众人也就静下来听他说:"我去年到元通庵去采药时,也看到有一大片紫柏松。那片树很密,阳光都照不进,我肯定里边不会长出什么,所以我没有进去。说不定可以找到滴血灵芝。" 叶庆生想了想,道:"那好。我明天和韩大虎及肖风到仙姑坟找。"他又指了指那半边脸的人说:"范大哥看带同几个兄弟到元通庵那边去找。明天晚上再在这里见面好吗?"
那姓范的点点头,但随即又说:"这山大林密,这一进一出不是半天可以的,既然进得去就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大家带多点干粮,厚一点的衣服,明天找不到就在林里过夜。反正这两天还有月光。我们后天晚上再在这里相会。"他这一说,各人都觉得有道理。他见没人反对,又说下去,"我知道孙刚,程至纯和麦定根你们三人的工作也完了,有几天休息时间。这两天就帮帮忙吧!"说是征求意见,也不等他们回应,就说:"明早我们四人戊时在试刀石等,后天看能否找到多少滴血灵芝。如果其他的闲着也到处找找。"
众人这一片热心说话,相念听到简直感到热血沸腾。想到当年太平军同湘军在此相持互攻。死伤无数,为的不知是什么。又忽然想到,天国宝书说的"小天堂"又是不是真的理想的世界呢?为什么当年天王舅父既已定都天京,得到半个中国,但为什么那半个中国,按大舅父由香港赶回来所定的"资政新篇",并未能安邦定国,家家富足。就算不经湘军及常胜军打败,也不一定就能统一中国。
这一想又想得远了。当听到叶庆生再说话时,他又全神的听"张神医是我们的恩人,我们做这点事,算不了什么的。今晚就不谈其它的了。大家早点睡吧。"听到叶庆生这么说,所有的人都慢慢从石屋离去。一转眼就剩下相念三人和叶庆生。叶庆生和两个少年把相念抬上马背。一行四人也就由叶庆生带着向山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