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杯风云录 第三十二回 光明吕乐

382 1 0
                                    

第三十二回 光明吕乐

她已经想到叫父亲派人送一笔钱来给这班渔民,以答谢其收客之情。纵然十分的不愿意,但还是很快的回到早上出发的木屋。其它的人已经全部回来了,更有自告奋勇帮助煮饭的。不一会便吃了顿差不多全是海鱼的晚饭。

吃饭的时候无意中闲谈到张保仔的往事,当然有人提到张保仔的宝藏。但老渔民笑着告诉众人,张保仔被招安时已把大量钱财摊分给其部下,不会留下什么宝藏的了。就算真的有,这几十年也被藏宝的人取走了。他和父亲就是跟随张保仔的。他当时正是壮年,本来要跟张保仔一齐招安的,但父亲大力反对,不愿依归朝廷,也就跟父亲在长洲安顿下来。几十年过去,当日归附朝廷的未见有升官发财。倒是在征剿其它海盗时丧生的多。所以选择在长洲安居的决定,没有大富大贵的一生,却也生活安定。石建南听到如此故事,却也有很大的共鸣。

两日相安无事,第三日木根与初二回到长洲,换了一只大船将石建南、毕娜及所有女子载回香港。按毕娜的意思,木根将大船泊在西营盘的码头。

那儿有支支海的洋行。毕娜叫帐房拿钱给木根以付船费。虽然木根一再婉拒,但毕娜只说给他们几个渔民买点礼物并非船费,木根也只得收下来。

其它的女子在一番波折后,都已显得衣衫褴褛。毕娜也每人送了一点零钱,足够两三个月的费用,希望她们能够联络到家人,早日回家。

洋行的员工早已雇来街车将毕娜及石建南载回大宅。听到曾华叙述他的惊险旅程,那么两人这几日的遭遇也就算不得什么的了。

这时曾华已经梳洗完毕,样子也没有来时的狼狈了。但见到石建南的面,眼泪仍然忍不住流下来。石建南听曾华说找到自己的亲兄弟,也实在的为他高兴。

相念听到几个国家的主教也参与一批宗教圣物的追逐。自己人单力薄,虽有支支海财力支援,但与几个国家的宗教人力物力可算是蚍蜉撼树,又有几多成的成功机会呢?但父兄们前仆后继,在过去几十年时间的努力,又怎可以在自己参与时退缩?

但是一切的线索,好像这时已经断掉了。前辈们的努力,岂非全部白费?像李可淹等日夜奔波,追踪圣杯,最后还赔上性命。自己孩提时唯一朋友石顺天,也是为此捐躯,难道自己能退身求自保么?

一夜的思想反覆,早上却有了新的契机。大家还在吃早点时,门房带进刚认识的孙帝象。看孙帝象朦胧的眼睛,就像整夜没睡过的样子。

果然是一夜无眠!孙帝象跟各人打过招呼后道:"我昨日在朋友的晚宴中又遇到布炎奇神父。晚宴闲谈中得悉一重大消息。所以先去跟一跟,果然是事关重大。这一早就来向你们汇报。

"昨晚是我恩师生日,在他家中宴客,他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所以宾客中有很多神父,甚至主教。"他望了望相念和韦天堂,继续说:"布炎奇神父也来了。我们也打了个招呼。但后来来了好几个穿主教服的,布炎奇神父也就离开我跟他们一起聊天。但是没有多久,一众十多个神职人员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吵起架来。我是第一个走近去排解的。"

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擦了擦双眼,再望一望相念,继续说:"我听到吵得最大声的是布炎奇神父。说话中提到施维亚神父的名字,提到了圣杯秘密等,看来跟你们要找的圣物有关。所以我就一直留意他们的谈话。"一个生日宴会,应该时间不会太长,但孙帝象看来一脸倦容,好像昨夜未睡过觉。

"他们谈的很多,我也不大明白。"孙帝象勉强提起精神继续说;"但我听到说过海盗罗元宝,施维亚神父,所以更加集中精神的听。虽然他们大部分时间以英语交谈,但很多时夹着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甚至拉丁语。大概说了一个多钟头。布炎奇神父最后决定宴会后到施维亚神父的居所将事情弄清楚。"

孙帝象到此停顿了一会,看看各人都以迫切的眼光望着他,便继续将下半夜的情形,详细的说出来。

宴会比平日早完结,孙帝象自告奋勇向布炎奇神父说要跟随大队到访施维亚神父。说话间向布炎奇做了个特别的手势。布炎奇神父一谔,也回了一个手势。两人的手势,乃是共际会的切手!

布炎奇早已对这青年人感兴趣了,也知道他是天主教教徒,但这次教中大事他应该未悉详情。可想不到他是共际会的成员。共际会成员,那时候在香港并不多。多个教中共际会青年参与,未尝是一件好事。

施维亚神父住在般咸道。离开宴会的所在扯旗山顶有一段路。由布炎奇神父的马车领前,其它的马车一路跟着。完来也有八辆车一起,孙帝象来的时候走路来。所以只得坐在布炎奇的车内,一起进发。

孙帝象向神父说出他在美国加入共际会的过程。布炎奇也向孙帝象说起教中近来发生的事,尤其是久已沉寂的光明帮重出江湖,梵蒂岗教廷甚为紧张。亦传闻有华人参与。更渗入香港黑帮。故此布炎奇神父也希望孙帝象能在华人团体中探听到一些有用消息。孙帝象的回答令神父很高兴,因为孙帝象在学校里及反清帮会中都有朋友。

原来施维亚神父家中也有盛会,而且人数比孙帝象的恩师那儿更多。布炎奇一众的来临,令到施维亚有些手足无措。但毕竟大家都是主教之职又正巧都在香港相遇,虽然是冒然作访,但也只得招待入屋。

屋内的人本来就有四五十人,多了这几个访客,也不觉得挤迫了多少。施维亚向屋内的客人介绍了布炎奇神父外,其它的人他就没有逐个介绍了,但眼角还是向孙帝象瞟了一眼。

布炎奇神父先开的口,他的英语问题孙帝象全部都听得懂。除了第一句是礼貌上的问好外,语气一转就直问施维亚为何找海盗罗元宝的人工作。

听完布炎奇神父的一轮逼问,施维亚神父的回答却是笑容满面的。但用的却是葡萄牙语,孙帝象虽然一句话都没有听懂,但施维亚的神情,却是非常的强硬。可以肯定是坚持已见的回应。他既听得懂布炎奇的英语问话,但仍要以以葡萄牙语回应,就是要坚持主位的做法。

由于施维亚的回答是葡语,孙帝象只能听到布炎奇主教的问题而无法知道施维亚的回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谈话越来越激烈而双方意见无法拉近。尤其是布炎奇质问为何要找中国海盗帮手的,施维亚的反应已是以无赖方法转而老羞成怒。孙帝象虽然听不懂他的葡语。但肯定不是好听的说话。

争论渐趋激烈,双方毕竟是神职高级人员。所以两方面的其它人都没有插入争辩。只是布炎奇的英语中时有加入葡语,所以孙帝象能听到的便越来越少了。

正在双方争论到无法停止的时候,大门竟被重力推开。五个大汉一字排开,都是西服穿着。除了中间的年纪较大的是西方人,其余四个都是东方人面孔,说不定都是华人。站在中间的身形一定,两眼向屋内众人一扫。当他看到施维亚的时候,目光便停在施维亚身上。

两人显然互相认识。施维亚的神情对这人的到访很是惊讶。一时说不出话来,所以首先开口的是进来访客。他一口标准的牛津英语使孙帝象很是谔然。

他以英语向施维亚主教打过招呼后。使孙帝象更为惊讶的是,竟然以道地的广东话说了出:"有众多中国朋友在此,我就以本地话说好了。"

屋内的人及两批来客虽然仍是以西方人为主,但这些人在香港时间不短,流利运用可能说不上,但听本地话已是在此地生活的必然过程。所以也没有人有异议。也就等他继续讲了。

"我或者先介绍我自己,或者很多人都听过,我叫光明吕乐。"他说到这里,先听下来,要看看其它的反应。果然有很多人听过这名字,所以一时之间。有群中可发起一阵骚动。

不等人声停,吕乐便继续说:"在香港我们光明帮是合法的。所以也就不用遮遮掩掩。"就在这时候,人群中一个中国人,大约五六十岁左右,"啊!"的一声后,说出一句:"你是几年前在伦敦一次牛津校友聚会中见过的雷诺博士。我记得你有好几个博士学位的。"

吕乐也就接信他的话说:"我也记起程博士当日发表的那段演讲。我也提出几个质疑,你的回答我现在仍觉得很有深度。其实我真希望程博士你能加入我们光明帮。"

他也不等程博士的回答,便继续向所有人说下去。"光明帮成员终身目标,在于破解天地之奥秘。你们天主教中有好几件圣物极有助于解释千百年来的未解之谜。与其当作圣物恭奉,不如用作科学研究更有利于社会。"

看来屋内众人除孙帝象心中稍有共鸣外。其它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所有教中圣物,都是心中的天主物品。那里有什么科学研究价值。

吕乐继续说:"我们要的物件都可以以你们购回来的价钱,再加三成利钱,以弥补你们的努力。如果要以武力解决,我等亦可以奉陪到底。今晚差不多在港的帮众都来到了。人数比你们这里足足多一倍。有道是先礼后兵。我们也是带足钱来。"

布炎奇主教想不到螳啷捕蝉,黄雀在后。教徒们花了几十年时间搜集,这次不知是否能保得住多少。好在找到了的圣物,为安全理由,分派在二十八个主教手上。今晚在这里的还不到十个。而且也不见得各人都将圣物带在身边。所以他以询问的目光望向施维亚,意思是问他所知。

施维亚两肩一抽,这个表示说不了什么。或许是他也不知道,或许是他觉得无所谓。

两个主教的身体语言,吕乐当然看在眼内。他今晚带齐全港帮众来,本来也只望得施维亚手上的几件,既然布炎奇也在这里,或许能有多一两件也未可知。反正也不是一个晚上解决得了的事。所以他就继续说下去。

"你们之中有人找罗元宝的人去抢。他手上的已承诺卖给我们。至于其它的。最好的方法也就是卖给我们。这里四位在香港也是有头面,你们不难找。要不外面尚有知名人仕。要不要逐一向你们介绍?"

施维亚总是这里的主人,他环顾了周围各人,也望了望布炎奇及程博士。字正腔圆的道地广东话回应道:"这几十年搜寻得的二十几件圣手,已分派各主教保管,既然阁下可稳得罗元宝手上的几件。已经是异数,恐怕你要在其它主教手上抢夺,并非易事。"

圣杯风云录Donde viven las historias. Descúbrelo ah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