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了两兄弟的故事之后,李心心慢慢站了起来,似乎又是不自觉地绞着双手,在房间中徘徊了良久。罗德看她咬着嘴唇,似乎很犹豫的样子,开始怀疑是不是黑雾的故事吓到她了。
"......跟我来吧。"她叹了口气,双肩耷拉下来,却似乎下定了某种决心。
李心心的屋子,或者说诊所,从外观看并不大。除了罗德醒来的时候的白色房间,外面的走廊之外就只有三扇闭着的门,错落有致。
李心心直接带他来到了屋子尽头最里面的房间。
没有什么戏剧性的场景。她普通地拧开门把手,普通地推开了门,门后是一个看起来虽然整齐到让人生出些许疑惑,但是依然能说是普通的杂物间。房间的三堵墙下从左至右分成了三个区域:最左边是整齐垒放的收纳用的塑料箱子,完全看不见里面是什么;一些分类好之后摆放得井井有条的农具,从镰刀到锄头应有尽有,从镰刀的锋刃来看,这些用具除了看起来都有些老旧之外,保养得似乎不错;最右边在木头搭成的简易置物架子上,形形色色大小不一的玻璃罐头垒成了一堵墙,但是这样看不清这些磨砂玻璃其中收藏了什么。
不出意外的,李心心径直走向了最右边,拿起了一个与刚才她和小约翰口中的"羽哥"拿来的罐头类似的玻璃罐子。她打开盖子,小心翼翼双手捧着罐头向罗德走了过来。
"这个房间里的,就是能够抵挡黑雾的东西。"她郑重其事地将玻璃罐子递给了罗德。
罗德疑惑地接过了玻璃罐头,在李心心的示意下打开了它。
里面的东西让他之前的小心翼翼显得非常可笑:一把看起来非常陈旧,甚至有些生锈的缠着黑布的小剪刀,静静躺在罐子中。
"这是......"罗德疑惑地看着手中的东西。
"这是,一把剪刀。"李心心继续满脸郑重其事地开始解释,"这,这把剪刀已经在白村很久,很久了。"她替罗德盖上了盖子,随后又小心地将罐子放了回去,"在白村,许,许多人来,来过,又走了,或者消失了,但是他们留下的,留下的东西不会消失。不会,不会被黑雾带走。"
终于从李心心艰难断续的叙述中抓住了重点,仿佛在一片黑暗之中掌握了一束光明,罗德瞪大了双眼,"你是说,这些消失在黑雾中的前人留下的东西能够帮你们抵御黑雾?"
李心心犹豫了一下,不过还是点了点头。
"不,等等,"寂静的储藏室中,回响着罗德粗重的呼吸,"不对,这不对。"罗德单手扶额,迅速提出质疑,"首先为什么说这些,这些东西能够抵御黑雾?这是谁下的结论?而且如果这些东西真的能够成功抵御黑雾,那这一整个储藏室中满满当当的这些东西都是谁留下的?从这数量来看,黑雾的牺牲者根本没有断过。"
李心心好看的长眉又开始向中间聚拢,看起来很为难,"这,不是......"她似乎有些着急,但是大约是苦于口齿不便,她直接转过身抬起手,纤长手指围着整个储藏室走了一圈,"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在一起,才,才能构建'壁垒'。"
壁垒,又是个什么新鲜玩意儿?什么样的壁垒才能挡住无形无质的黑雾?
相比之前,罗德觉得自己的脑中反而冒出了更多的问题。
李心心见他一脸困惑,似乎很是气馁,低着头把双手插回了白色长袍的兜中,在狭小的储藏室内踱了几步。
"我们要不,先回去?"罗德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不知道小约翰能不能一个人应付好那种情况。"为了不打击到她,他又补充了一句,"壁垒的事情你之后慢慢跟我说。"
罗德听见李心心轻轻叹了口气,"嗯,我们,我们先出去吧。"
那扇门在背后关上,就好像这扇白色的木门隔绝了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知识和规则。以至于再次回到明亮的走廊的时候,罗德恍惚开始觉得,这个李心心口中的"流心岛"就像一场醒不过来的梦。
李心心收起钥匙,愁眉苦脸上现在又似乎多了点垂头丧气。她不开口说话,罗德在尴尬之余,也越来越觉得这个女人身上带着一些他没有办法形容的怪异。笨拙的言辞,直率的善意,几无保留的信任,搭配上那种似乎时刻在忧虑着什么的愁苦,她的底色像是透出冰凉气息,但又黑黢黢看不见底的井水,又或许是山中潭水般清澈见底,但是又深沉流淌到无人可见的地下......短短半天时间,这个人状似口吃笨拙的女人却让罗德生出方方面面都无从捉摸的神秘感。
罗德没有太多纠结于此的时间,因为小约翰不知何时带着羽哥已经走进了屋子里。
两个人都神色紧张。
罗德瞧着有些不对劲,不过李心心似乎已经预感到了什么,又开始用力绞着双手,以至于指节都发白了,"啊,这......这就来了?"
小约翰飞快地点着头,一直自信飞扬的小脸上也出现了明显的焦虑与......恐惧。
"什么来了?"在三个神色不安的人中间,罗德后知后觉地发问。
"黑雾,来了。"羽哥的声音透出深深的惶恐。
罗德目瞪口呆。
他没管身边的三个人,自顾自地快速从走廊上的小窗探出头去扫了一眼,外面不知何时已经没有了行人,适才还有着嬉笑打闹的孩子的土路上也不知何时变得一片寂静。
"走吧,没,没事的,都来,来我这里避一避。"李心心一挥手,小约翰已经快步跟上。
"李姐,要我去把病人接下来吗?"他快速问道。
"没,没事,他们就在楼上,也,也没关系。"李心心抿了抿嘴,又喊了一句,"啊,你,你还是去跟他们说,说一声,让他们不要出来。"
罗德只能凑到兀自六神无主的羽哥面前,"我们现在这是要干什么?"
羽哥回过了神,上下打量了他一下,"你就是李医生今天救起来的外人?"
罗德点点头。
羽哥并未表现出什么对外人的嫌恶之类的,反而流露出一些同情的神色:"那你可要小心。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外人,但是盐隆城的外人听说很容易被黑雾......"
"羽哥,我们先去储藏室搬东西吧。"小约翰急匆匆地回来,看到罗德也闲着,顺手拉起了他的袖子,"你也来你也来。"
他们一行四人重新回到了那个被李心心称之为"壁垒"的储藏室中。开了门之后,李心心自顾自埋头将右手边的那些玻璃罐头一个个拿下,捧在怀里快步走了出去。
小约翰则在原地清了清嗓子,罗德这才意识到,似乎她很放心地将所有的说明步骤交给了这个看起来不到十三岁的孩子。
"羽哥,还有这位罗德先生,我现在跟你们说明一下这间屋子的壁垒构造。我们要尽快了。"他的语速依然很快,但是说明的顺序井井有条,"首先,是二楼的问题。李医生的二楼不用我们在这时候查看,她每天去看望病人的时候都会检查一遍他们房间中的壁垒。保险起见,我刚才还是去确认过了,没问题。然后是一楼的问题。这间屋子的构造很简单,一楼只有李医生的卧室,洗手间,这间储藏室,还有另一间图书室,分布在走廊两边......"
"......壁垒的构造是这样的,"小约翰已经对着两侧的房门开始了讲解,"左边的洗手间要摆放两件农具;卧室里放玻璃罐,窗台,书桌,中间的圆桌各需要摆放两个;图书室里面要放图书。但你们要注意拿书的时候,数量不能少于两本,不能多于四本。书在储藏室中间的那些收纳箱子里面。"
罗德听得一头雾水,不过精灵古怪的小约翰瞥了他一眼,似乎很快注意到了他的不知所措,"好了,我们分工吧。这样:羽哥你去拿玻璃罐,跟李姐一起布置卧室,罗德先生拿农具放到洗手间,我来解决图书室的问题。"
他分到的是最不费脑子的那个。
精壮的羽哥已经一马当先大步走进了储藏室,没有一点扭捏。
小约翰在转身跟上之前,对罗德严肃地说了一句,"我们要快一点了,五分钟,最多五分钟,黑雾就要来了。"
罗德只能快速调整心态,跟上大家的步伐。从他们紧张但是有条不紊的态度上也可以轻易看出,他们现在面临的确实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但是并不是无法度过的绝望难关。
这里的"黑雾"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见到他对着一整排的农具似乎有些犯难的样子,小约翰不耐地催了一句:"随便拿两件就行,无所谓是什么。"
带着一丝无法抑制的好奇,罗德掩藏起内心的激动,左手提起一把镰刀,右手提起一把锄头,跟着两人走出了储藏室。
李心心已经折回到走廊。见到他们的样子,她也只是点了点头,似乎准备给储藏室上锁。
"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时候费劲锁上这道门?"罗德多嘴问了一句。
另外三个人对视了一眼,最后还是嘴皮子利索的小约翰最先开口,只是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的他这时听起来也有一丝颤抖,"黑雾来的时候,这里面的东西都是活的。"
ВЫ ЧИТАЕТЕ
凯尔沙传奇:乱世疑云
Научная фантастика"我本不欲在这样的时间与你们为敌。但是,这个世界必须知道真相。" 娜迪亚张开双臂,面对着金发红瞳的传教士们。 "你们也必须意识到,无论真相为何,这盛世之乱,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