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說再見
作者: 慢條斯理一.
相片中的女子,樣貌十分清秀。她媽媽坐在旁邊, 頭髮帶點花白,面容憔悴, 一副端莊賢淑母親的樣子。
女子才三十來歲, 這樣就走完了一生,無論她的生命活得如何精彩,對她的親人來説,都是太不足夠。
靈堂上人數不多,其中一篇悼文是女子的老師讀出, 柔弱無力的聲音, 雖然在很肅靜的環境中, 還是聽不清楚具體的內容。靈堂中央的熒幕,閃過一幅一幅的照片,有女子兒時可愛的臉容,也有她穿著高中校服,亭亭玉立,開始接受世人的注視。有一幀是她穿著短袖襯衫,跟她的排球隊員做着一個個鬼臉,散發著青春、散發著未來的希望。在靈堂上很多人都有著的疑問,那些未來的希望,對這個女子來說,到底實現了多少?
靈堂內沒有其他的聲音,只聽到紙巾從盒子裡被抽出來的聲音,和被極力壓抑下的抽泣聲。
我旁邊坐著的一個年輕女生, 相信是死者的朋友或同學,她剋制着自己傷心的情緒,但還是用了大量紙巾。忙中還把紙巾盒子遞了過來給我,我的確也有需要。蓋棺之前,司儀請所有到場賓客列隊作最後的道別,我在死者的靈柩前也默默地念了首聖母經。最後是家屬的道别,滿堂的哭泣聲沒法控制地爆發。
淚水刺痛我的雙眼, 把我的鼻子酸得疼痛,進入口中的那種苦澀的味道,沒有其他食物可以帶來同樣的感受。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