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命運的最小單位

2 1 0
                                    

卡洛琳俯下身去,似乎不怕手指被割破,在那一堆淒慘的玻璃碎片中挑來揀去。
「相信我吧,剪刀比這些薄玻璃片更好使。」
林賽以為她打算採取非常手段,不惜和珀西夫人來個正面衝突。
「剪刀刀柄拿起來還比較順手,靈活多了,妳不覺得那些玩意握在手裡會……非常的不舒服嗎?」
她沒搭理他的「友好建議」。
直到她終於挑到一塊中意的碎片,起身,向床鋪振臂一揮,床罩像屍體被解剖似地,裂了道怵目驚心的大口,裡頭黃油色的棉花彷若脂肪。
卡洛琳圓睜的眸子血絲充脹,嘴角恨不得裂到耳根子,無聲的慘笑悄悄佔據日房間的任一吋角落、縫隙……突然,她捲起長袖,用同一塊碎片對準自己白皙的手腕。

「卡洛琳,不要!」
林賽撲上前去,好像堅信自己一定可以奪下那罪惡之物。
「事情還沒糟到那種地步,妳要是真的選擇放棄生命,就是認輸。」
他一字一句,像發表演講一樣認真:「我父親說過,人生是場只有一回合的遊戲,只能設法赢,而不是放任自己全盤皆輸!」
「你不懂,林賽。我不是打算放棄,我是想要自由。」
她解釋道:「我是我母親的女兒。她不是不守貞潔,而是早已信奉自由。
但她不明白……真正的自由,往往需要獻祭生命。
她也不敢,於是她只能一直躲藏,活得一點也不光明磊落,卻可憐地以為自己已經獲得她想要的。林賽,我必須去救她。」
「先救妳自己,拜託,救救妳自己 !」
她聽不進他的話,他也不聽她的話。
僵持之際,門邊傳來開鎖的聲音。
不希望被阻止的卡洛琳立刻扔掉了碎片。

「老天,快離開那裡!」
來者是管家,她沒好氣地喝斥了卡洛琳,放下端著的青花瓷茶壺,裡頭是剛熱好的牛奶。
卡洛琳聽話地坐到床上,剛好掩蓋那醜陋的裂口。
管家下樓捎上掃具回來,一邊清掃,一邊訓道:「我會去讓老爺給妳請個醫生開藥。就是嫁人罷了,又不是逼妳去跳崖。嘖,還摔妳母親的東西出氣呢。」
「我很抱歉,我只是很不安。」
「妳儘管到了夫家同他們說妳成天在不安些啥,別再折騰我們。」
管家麻利的手腳很快地把地掃得一個渣都不剩。
「把牛奶喝了,什麼都不要再想,好好睡妳的。」
管家沒有對卡洛琳的乖僻行徑做其他猜疑,抱怨著腰疼之類的老毛病,離開了。
良久,卡洛琳開口:「你剛說剪刀是吧?」
那把縫紉用剪刀早上時被踢到了床底下。
她一頭鑽進那兒,於塵埃和蛛網間摸索,不料蟲子伺機爬上她的手臂……
小聲尖叫後,她退了回來。

「卡洛琳•珀西,妳給我立刻站起來。」
與此同時,她生命中出現過最有權威的聲音,不費吹灰之力地,控制她的四肢擺放成合宜的姿態。
是稍早前提議給她庇護所的霍爾丹女爵。當然,范恩斯夫人、 克倫威爾夫人也在場,甚至一些陌生面孔也來湊熱鬧。
「六十年前,由於家族險些因故丟失貴族頭銜,我被強迫聯姻。我沒有以死逃避,智慧和膽識使我茁壯並站穩腳跟。妳說妳母親活得不光明磊落,難道妳這種行為就不羞恥嗎?沒有信仰地死去,你只會被惡靈吞噬。」
「孩子,先喝口牛奶吧放鬆一下吧。我能理解,妳有多害怕、有多絕望。但我們都陪著妳。」
克倫威爾夫人溫柔的勸說起了效用,卡洛琳倒了杯牛奶,小口啜飲著。
牛奶鮮濃的甜味縈繞於舌尖,她知道,自己若成了鬼魂,永遠無法再嚐這般滋味。

但是,自由的滋味呢?
這世上,有人是愛情的奴隸,有的是金錢的奴隸,或名譽的奴隸。
但凡哪一種,都不是她要的。

「妳不是一個人,不論如何,大家會一起替妳出主意的。」
克倫威爾夫人挽著范恩斯夫人的手臂,兩人一同坐在卡洛琳的左右兩側。
「我反對 。」
聽見再次引起分歧的聲音,卡洛琳捏緊杯子把手。
長達半分鐘的沉默後,林賽罵道:「你天殺的是什麼意思?」
「你們講得好像幸運女神勢必會眷顧她。如果現實不是那樣呢?
到時情況若演變得非常、非常叫人失望,她含恨死去,可是有很大的機率變成惡靈,非常凶險的那種……
各位還嫌倫敦闖禍的惡靈不夠多嗎?還不如趁早了結,還快活些。」

鳶尾盛放時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