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38 1 1
                                    

特蕾莎出神地盯着房间的一角。

那里有三条线汇集着。一条竖直的,代表纵坐标;两条在水平轴上平行的,代表横坐标。三个点汇集到了这个长方形房间的一个顶点。但那个几何顶点不在她的视线内。一个蜘蛛网,或者说一团蜘蛛网,隔绝了她窥视这个几何体边界的视线。一只赫林沙漠地区常见的长腿白额蛛正慢悠悠地垂丝荡下,完美平行于房间边缘的纵坐标垂直下落......

她忽然想,这只蜘蛛垂下来的丝线的角度和房间的纵坐标恰好平行,是一个巧合吗?

所有她大学里那些物理系的同僚想必都会嘲笑她,居然连最基础的重力都想不明白。

可是重力这东西又是从哪儿来的呢?在帝国时代,那些科学家真的做过实验吗?

她支着脑袋,手中的铅笔无意识地敲着自己的嘴唇。果然忙疯了的时候,人就是容易思考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特蕾莎!"一声喊叫伴随着咚咚咚的敲门声将她从奇怪的恍神状态惊醒,"你在里面吗?"

特蕾莎急忙拿起自己心爱的宽檐草帽,走出了整理考古档案的房间。

"怎么了,克里斯?"

"我们有麻烦了!"

高大的克里斯带着她走到村口的时候,顶着头顶的大太阳,特蕾莎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最近太累,出现幻觉了。

村口为什么停着全副武装的自由军,甚至还有两架火蜥蜴坦克。

他们的帝国时期的古建筑专家罗德正蹲在一户村民的门口。年近五十的他虽然保养尚算良好,但肚子已经免不了有些发福,加上嘴里叼的狗尾巴草,配上脸上他惯例的不屑和怀疑的表情,活像条哈巴狗。他的旁边站着几位来自万图盟国的研究员,各自在交头接耳,没有人像罗德那样看起来没心没肺,一个个都是忧心忡忡的样子。

鉴于这里离万图盟国的边境线已经有相当长的距离,这些与沙漠对面的云上国支持的政府军作对的自由军突然出现在这里这件事就让人分外不安。

所谓的自由军,不过是赫林沙漠地区一群难民与沙漠游侠们的乌合之众而已。之前一直是万图盟有意无意在赫林战役后扶持着的沙漠势力。至于他们的头领,则是一个神秘莫测的,据说是一个被称作"沙皇"的人。当然,如果要问这个沙皇具体是何方神圣,和万图盟官方到底有无关系,估计云上和万图盟的每一家报纸和电视媒体都能言之凿凿给一个自己的说法出来。

大家脑子里还在琢磨自由军的来由。特蕾莎首先开口问一个叫做阿米尔忒的村民:"你们有什么消息吗?"

阿米尔忒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儿,平时在村里游手好闲,给考古队当向导是他今年最赚钱的营生了,"没有,特蕾莎女士,自由军怎么会跑到这里来,我们也一无所知。"

他看起来跟他们一样迷惑而且惶恐。

"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不会是又要开战了吧?"几个研究员已经开始往最坏的方向想。

"谁知道呢,你还指望自由军那帮人老老实实遵守八月协定不成?"罗德气哼哼地站起身来,双手交叉在胸前。八月协定是去年政府军与自由军签订的停火协议,双方约定了在这片赫林沙漠中各自的地盘界限,以及战争流民的处置问题。扶持起自由军的万图盟国虽然占了上风,但是出乎意料地没有咄咄逼人,甚至将战线后退到了靠近鹰沙镇,也就是赫林沙漠东部的地方。理论上来说,现在这片土地已经不是战争状态,也因此他们这样的外国考古队才能进入发掘。在世代征战从未停止过的这片土地上,一纸协定并非什么特别牢靠的安全协议,但这已是整片赫林沙漠在赫林战役之后数十年来少有的和平了。如果他们考古队连这点风险也不敢冒,那整个赫林沙漠区域的帝国时代历史恐怕永远也无法重见天日。

克里斯摘下墨镜打量着罗德,"可你好像不是很担心自由军控制这里?"

罗德心不在焉地观察着村民指指点点的样子,"村民们都不是很担心,我们有必要自己吓自己么?再说了,停战协议之后也没听说自由军有对平民下手的纪录。"

克里斯咧嘴笑了,眯起的眼里却是忽隐忽现的不安之色:"这么说起来,之前也没听说过他们会直接往村里开装甲战车啊。"他指着前方惴惴不安的村民,"而且好像这些本地人也没那么安心。之前那个叫阿米尔忒的小伙子冲进来和几个工人一起嚷嚷的时候也说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火蜥蜴冲着一个小村子来。而且咱们这里也不是什么战略要冲,沙土地上用来做武力威慑的军械开进这个鸟不拉屎的谷地是为了什么呢?来帮我们挖坑么?"

罗德抿了抿嘴:这也是他有些担忧的原因。毕竟自由军来到这个村子这件事本身,就足够不合理了。伍尔特已经在赫林沙漠的北部中心,这里离南部和东部的补给线都非常远。

心里怀揣着和克里斯一般的隐隐不安,罗德尽管平时嘴上不饶人,也不想在这个时候加剧特蕾莎的心理负担,于是最后只是耸了耸肩,"希望如此吧。"

村外沙地上隆隆的履带声已到了近处,这沙土路已经仿佛承受不住地震颤起来。罗德抬眼望去,只见到一片扬起的沙尘,至少两辆火蜥蜴开到了村口,后面隐隐还跟着一辆越野卡车。

火蜥蜴宽厚的几乎两人高的长方形躯体和履带从近距离带来的震撼力从来被认为和它的战斗力齐平。这种水陆通用的重型战车是万图盟昔年立国的最重要的火力基础之一。虽然万图盟的内部政局混乱不堪,但是常年守卫边境的,以文家和周家为主的军阀家族祖祖辈辈生活在赫林沙漠和万图盟的边境丘陵之地,在帝国解体之后的混乱年代依靠霸占来的荣耀河的水源将赫林人死死圈在酷热如炼狱的沙漠中,从未让他们成功建立自己的统一政治势力。

火蜥蜴是万图盟的标志性火力。哪怕人人都知道自由军是万图盟的傀儡,也不应在八月协定之后这样敏感的时期如此这般招摇过市地把火蜥蜴直接给自由军的人。因此眼前这阵仗,在罗德看起来总觉得不太对劲。

"特蕾莎,资料室锁好了,除了莫尔慕斯,咱们的人应该都在这儿了。"

盛夏的烈日下,一个听起来只能用甜丝丝来形容的声音不疾不徐地飘过大家的耳边,让罗德紧绷的神经都不禁松了一下。迈着大步而来的青春洋溢的气息,那甜美的样貌,乌黑的长发好像连空气都能撩动的,正是尤米·菲尔德,他们这支考古队最引人注目的沙漠之花。罗德和她打交道并不多,毕竟一个主要负责建筑残留的考察,一个主要在成堆的容器碎片和帝国时代的民居地基中乐此不疲。即便罗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她这样年轻靓丽的女子,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足够吸引男人目光的。

尤米笑眯眯地背着双手蹭到克里斯身边,"嘿,克里斯,情况怎么样了?"看起来似乎没有丝毫的担惊受怕。

克里斯早已见怪不怪,斜睨了矮了他足有一个头的尤米一眼,没好气地说道:"有什么好问的,那么大的步行装甲停在村口,能有什么好事不成?"

"能有什么坏事,估计也就是装个水车,然后找村民讹诈点吃穿的呗。"

另外三人都转头看她,眼神古怪。

"呵,"罗德率还是最先忍不住咧了咧嘴,"菲尔德大小姐,借你吉言了。"

尤米哼出一声可爱的鼻音,似乎是不以为然。她甩了甩头,又妩媚地顺了顺长而浓密的黑发,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冲着他大步走了过来。

"哟,罗大师!"她的声音欢快得让罗德紧绷的神经简直有点受不了了,"我今天正好有个大发现想找你讨论来着。"

"嗯?"罗德已经转过去盯着出现在村口的村长和几个其他几个能说事的老人,以及不远处已经清晰可见的卡车,似乎已经有全副武装的几个魁梧汉子跳下越野车向这里走了过来。最前方的是一个明显的头领似的人物,穿戴着严严实实的防沙套装,个子虽然不高不矮,但是看起来非常魁梧有力。走过来的时候他拉下自己的口罩,露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宽下巴,低声对身边的人在吩咐什么。说实话,看着这副场景,他觉得要不是这燥热的沙漠,自己可能已经被心底泛起的凉意冻住了思维。

自由军没有任何理由来这个偏僻的北部沙谷村庄,至少他想不到任何理由。这很可能意味着大麻烦......

这群以早年间的游侠为底子吵吵嚷嚷组建起来的杂牌部队应该在对付政府军或者直接对上西部的云上国的补给车队,不应该对伍尔特这种水源都没那么充足的沙谷村落感兴趣,除非......

尤米注意到他的心不在焉,大大咧咧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见后者不悦地转过头来,脸上反而露出得意的笑容,"嘿,大师听我说哦,我今天做完了昨天采样的容器花纹整理,在归档的时候发现一个新鲜的玩意儿!"

"什么发现,非要在这时候说?"罗德慢吞吞地答应着,不耐烦地掏出了烟叶盒,一边卷着烟,一边瞪大眼看着那几个自由军军人和村长开始交谈起来。

"我觉得我们可能快要找到丰产女神的宫殿了。"

"呵,除了伍尔特这里,这整片荒漠的村民都声称自己从帝国时代开始就都是女神的信徒。实际上,哪怕伍尔特这群无神论者也对见到的每一支考古队都说自己脚下踩的全是神话时代的神庙了,就差让我们付费挖土了。"罗德慢条斯理地卷起烟纸往嘴里塞,浑然没发现自己连烟叶都没加。

"不不不,不是那些村民稀里糊涂的吹牛。我说的是,'那一座'圣荫宫殿。"

罗德停了一下,缓缓地转过头,嘴里叼着的烟纸缓缓飘下,"你说什么?"

看见他的反应,尤米俏丽的脸蛋上越发的得意洋洋,对逐渐靠近的几个自由军头目一样的人物完全视而不见,凑近他耳朵小声而又得意地说:"嘿嘿,地上神国的守护者之一,丰产的女神,这群一辈子没见过绿草地的农民口口相传的'圣荫'宫殿......还要我说得更清楚么?哈哈,对,就是你脑子里想的那个。"

凯尔沙传奇:众神再临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