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战略规划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10
(作者:Mo YUN)[2016]

●战略规划
制定战略的四步法:预见-找魂-聚焦-协同"。判断趋势和转折点;核心是找魂,找出定位、方向和指导方针;进而找到关键点进行聚焦,寻求突破;最终围绕战略目标和聚焦点,将各种要素和行动协同起来形成系统力量来达成战略目标。

1) 预见
对各种信息敏锐捕捉和深度分析的能力,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控能力,以及对纵向历史和横向国际比较研究的能力。1.做市场调研,建立预见的底层根基。2.跳出旧框架,站在月球看地球。3.洞察新趋势,发现关键变化。4.对比参考,建立参照物。

2) 找魂
找魂主要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解决"唱什么调,树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战略最核心的问题。有了"魂",才能以此作为战略推进的逻辑和起点,才能成为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汇聚目标的战略"定海神针"。通过找魂为区域、企业或者项目找方向、找平台,给决策者换芯片、找信心。"好魂"的第四个标准,就是四度协调,系统联动,从高度、广度、深度、关联度这四个角度全面把握项目。

3) 聚焦
聚焦,就是集中优势兵力,饱和攻击。这犹如部队攻城,选择薄弱环节,实现关键性突破,继而取得全面胜利。总的来说,战略形势千变万化,但好战略一以贯之:聚焦关键。1.牵好产业"牛鼻子":聚焦关键行业。2.确定发展主航道:聚焦关键业务。3.打磨战略产品:聚焦关键产品。4.找准战略焦点:聚焦关键区域。5.抓住核心引爆点:聚焦关键环节

4) 协同
战略作为一整套计划,具有内在连贯性,从预见,到找魂,到聚焦,只有集成了目标、选择和行动方案,通过各运作环节之间的协同,才能使上上下下的人一致地付诸行动。1.组织协同:整个组织各层级各部门"力出一孔"。2.生态协同:统筹外部合作利益关系,构建生态圈。3.政商协同:打造三方满意的闭环项目。4.资源协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