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分析工具: 7S

1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74
(作者:Mo YUN)[2016]

●分析工具: 7S
1982年出版的《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一书,该书以6个财务指标为标准,选择了43家超优质的公司,并叙述了它们的8个共同特质:
①重视行动与迅速的决策
②贴近客户,学习客户
③以革新为目的的自主性与创业家精神
④以人为本提高生产率和品质
⑤基于价值观的实践
⑥不放弃基础业务
⑦单纯的组织与总公司小型化
⑧自律性现场与集权性价值共有

由这8条导出的7个成功因素就是“7S”。麦肯锡认为,企业的经营能够分解为7个S。7个英文单词都以S开始,故称7S。7S大体上分成两组。硬S是指战略(strategy)、组织(structure)和体制(system),也就是相当于组织的骨架及神经系统的部分。软S是指人才(staff)、技能(skill)、文化风格(style)和价值观(shared value),相当于组织的软件部分。

企业的经营资源由“硬件3S”(战略、组织结构和内部系统)和“软件4S”(组织文化、组织技能、人才和共享价值观)七个要素组成。通过对这七个要素进行分析,可以缩小企业的现状与战略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一个运营顺畅的企业,七个要素一定是平衡且互补的。通过使用7S分析的框架,就能从整体上把握问题,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

如何推动这7个S,开展组织变革呢?容易改变的是硬S。其中,组织(结构)最容易被改变。如果领导人想改变,组织随时都能改变。硬S可以成为改变组织时使用的杠杆,但是,真正改变组织的还是软S。只要软S不改变,组织就不会改变。人变了,行动方式变了,价值观变了,组织才会发生重大改变 。最难以改变的就是价值观 。

1)结构(structure)
一个公司的结构会影响其战略规划及变革能力。一个公司的结构可以客户或地域为焦点。例如,一个公司如果决定改变其战略,以更好地关照客户,就需要采用以客户为重点的结构,将公司所有的技能用于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

2)战略(strategy)
战略是一个公司针对或预期其外部环境、客户或竞争对手所发生的变化而计划采取的行动。

3)文化风格(style)
这一S要素更多的是与文化相关。文化或风格是长期向整个组织的所有人员所传递的行为、思维、信念和象征的总和。鉴于一个公司的固有文化很难改变,制定新战略时考虑这一因素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4)员工(staff)
员工,实际上指的是人力资源系统,它包括员工的评审、培训、工资,以及诸如动机、士气和态度等无形的精神因素。如果员工们斗志昂扬,公司就有能力去应变和竞争。

5)技能(skill)
这一要素与员工紧密相连,是一个公司所拥有的独特的能力与才干。技能的范围广至一名员工会讲西班牙语、对统计学的理解,或会使用计算机等。有些公司在某些特定领域非常出色。例如,杜邦和3M公司以其卓越的研发能力而著称;IBM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强项是,为其产品提供出色的服务支持。

6)系统/体制(system)
一个组织运营、收集信息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方法步骤,构成了公司的系统。这里所讲的S因素,与资金、物料的配置和监控以及信息的收集系统不无关系。当一个公司在市场上面临重大挑战时,管理层必须拥有关于其运营、客户及其竞争对手的详细数据,以判断形势的严重性。管理会计系统提供有关生产成本和利润的经营数据;市场研究和销售跟踪系统提供有关客户的信息;竞争情报系统则提供其他公司动态的消息。

7)首要目标/价值观(shared value)
最后的这一要素是任何组织的核心所在。首要目标是那些超乎一般公司目标所表述的指导性概念,诸如价值观、理想等往往不同于纸面的内容。“首要目标是一个生意赖以构筑的基础概念。

You've reached the end of published parts.

⏰ Last updated: Aug 16 ⏰

Add this story to your Library to get notified about new parts!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