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分析工具: 波士顿矩阵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63
(作者:Mo YUN)[2016]

●分析工具: 波士顿矩阵
运用波士顿矩阵,通过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两个维度对企业的产品进行分析,思考如何分配企业的优质资源。波士顿矩阵是站在利润和投资必要性的角度,对企业的多种产品进行资源分配的框架。波士顿矩阵通过“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两个维度,将企业的各种产品分为以下四类。

1)金牛产品/摇钱树产品(cash cow):
是低增长行业中的高市场份额业务。市场占有率较高,是现在最赚钱的产品。但因为其市场已经处于成熟期,未来销售额提高的可能性很低,所以不需要进行太多投资,未来很有可能出现销售额下降的情况。应使现金牛业务尽可能长时期地保持其优势地位。

2)明星产品(star):
是一个高增长行业中高市场份额的业务。销售增长率、市场占有率都很高,是销售额持续增加的产品。但因为其市场竞争激烈,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需要持续进行投资。明星产品的目标是成为金牛产品。可考虑采用的战略包括,从现金牛业务中抽出资金资源,将其投放到吉星业务中,通过市场渗透、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及合资经营,或者前向、后向和横向一体化等途径实现扩张。

3)问题产品(question mark):
是指高增长行业中的低市场份额业务。销售额增长需要大量投资,但市场份额较低、销售额较少的产品。如果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问题产品可能成为明星产品。如果失败了,它们要么消亡,要么随其行业的成熟而变成瘦狗。是通过采用加强型战略(市场渗透、市场开发或产品开发)来加强这类业务,还是将其暂停或出售。多数情况下,应该从现金牛业务中抽出资源,强化问号业务,使其有可能转化为吉星业务。

4)瘦狗产品/落败狗产品(dog):
是指低增长行业中市场份额低的业务。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都很低,应该退出市场的产品。这些业务没有出路,而且为了保住其竞争力,需占用公司大量的资金以及管理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考虑在合适的时候以合理的成本放弃这些业务,包括清算、剥离或收缩等。

企业在将各种产品放在四个象限之中时,可以用圆形的大小来表示销售规模,使各种产品的综合情况一目了然,便于思考应当采取的战略。通过使用波士顿矩阵,企业能够明确如何对多种产品进行资源分配。

一般情况下,新产品最初是问题产品,然后成为明星产品,再成为金牛产品,最终变为瘦狗产品。将“现金牛”业务作为投资资金来源,并喂食给“明星”业务的同时,应培养新的“明星”业务,重点选拔“问号”类业务,重点投入资金。“瘦狗”类业务由于处在低成长、低份额的处境,应迅速出售或撤退。

《莫云讲战略》节选Место, где живут истории. Откройте их для себ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