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战略的时代背景: 新一代ICT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51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 新一代ICT
过去,信息技术只是被视为企业管理的支撑手段。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则被视为企业赋能的驱动力,正在为企业的资产、设备、组织和人员重新赋能,数字化技术日渐成为数字化商业的核心元素。

1)云计算
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方案几乎都离不开云。云计算日益成为从物联网到企业数字化平台的主流技术选择。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RM(供应商关系管理)、HCM(人力资本管理)等应用与云数据库、云安全及云基础设施服务已经进入市场快速渗透阶段。

2)大数据
全面进入行业应用。大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金融、零售、工业、医疗、健康等领域成为大数据应用的热门行业,大数据的应用领域比较广泛,无论是智能制造、数字营销,还是智慧运营、智能风控,大数据都是其核心基础能力。数据即服务,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已经随处可见,大数据将成为数字企业最基本的技术能力。未来所有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都需要具备大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能力,率先建立大数据平台并将大数据能力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的公司,将获得明显的智能化、数字化的领先优势。

3)物联网
进入平台化发展阶段。物联网是实现对设备、物质进行数字化赋能的关键技术。物联网技术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食品溯源和信息搜集等多个领域。物联网的演进正在从物物连接发展到泛在感知、认知计算、预测分析。

4)移动化互联网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根据用友2017年以来对数字化转型客户的持续跟踪调研,93.5%的客户会不假思索地将企业移动办公、移动审批、移动报表和决策、社会化沟通与协作、实时获取数据与信息共享、实时分析与决策等数字化工作平台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起点。不仅企业办公快速移动化,企业产品研发、采购、仓储、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移动化也已经非常普遍。移动化彻底改变了企业内外的连接、沟通和协作方式。

5)人工智能
未来10年最具颠覆性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将是未来10年最颠覆性的技术,不仅会改变人类的生活,还将改变企业的方方面面,AI将成为企业数字化商业能力的重要实现技术。人工智能应用的范围很广,包括:计算机科学,金融贸易,工业,交通运输,远程通信,医疗诊断,科学发现等诸多行业、领域。

6)区块链技术
数字化的下一个颠覆性技术。区块链技术是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后下一个最重要的颠覆性技术。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企业现在需要关注的未来的基于区块链的交易模式、可信机制与现在的方式可能并不完全一样,区块链交易网络的去中心化意味着企业与客户可以进行直接实时交易,从而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这将是数字技术对商业模式带来的一次重大变革。

《莫云讲战略》节选Место, где живут истории. Откройте их для себ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