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摆脱陈旧的思维模式的方法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19
(作者:Mo YUN)[2016]

●摆脱陈旧的思维模式的方法
"我只有打破潮流的思维定式,不受约束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才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地产帝国。"--唐纳德•川普

人类是懒惰的动物,一旦用脑的方法模式化后,就很难用别的方法再予以刺激。所以,为了训练思维逻辑以产生新构想,就必须常常刺激脑中不同的部位,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1) 试着想象五分钟后云彩的形状
观察天空的云彩,想象五分钟后它的样子,这就是其中一种训练方法。仔细地观察云彩,你可以发现它随时变换着各种形状由西向东飘去。练习在某个瞬间,想象云彩数分钟后的形状。

2)试着接触不同的人和事物
试着将自己平常的感觉,突然展现在不同事物面前,像是与外国人、不同性别的人或是不同年龄的人对话,都是不错的练习。接触到与平常上班生活所看到的不同的景色,脑部就会跟着灵活起来。这对产生新思路或新构想是非常有用的方法。

3) 试着对自己提出问题
“思考”,就是常常提出疑问,然后自己努力寻求解答。想想要不要搬到这附近来住呢?那么对于这一片土地,是否还有更好的利用方法呢?最重要的是,不要去想思考这件事情能有什么帮助,只要想该如何尽力去思考就对了。

4) 不认为理所当然
可以思考到平常几乎不会去思考的问题。理所当然的现象,反而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部分。就是要把多数人都认为对的事情,将别人平常忽略的地方,用放大镜进行无数倍的扩大,之后衍生出市场需求,具备这种个性的人才会成功。

5) 思考的时候必须有紧迫感
为了符合要求,我对于头脑的训练更是不敢懈怠。如果因为对象不同就舒缓紧张的情绪或是减弱思考的强度,一旦形成这样的坏习惯之后,就会常常无法全心投入。抱着这种态度的人,就算到了老板的面前,有了表现的机会,也会因为马虎不负责任的态度而错失良机。

6) 拥有可以互相否定对方的朋友
推荐一个更有效的思维训练方法,那就是找到可以进行有效对话的对象。所谓有效对话的对象,指的就是可以互相挑战对方的假设的人。试图推翻对方的假设,可以让自己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因此,拥有这样的朋友,对于理性思维的训练,是非常有好处的。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