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分析工具:头脑风暴法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61
(作者:Mo YUN)[2016]

●分析工具: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Brain Storming),又称智力激励法、BS法。它是由美国创造学家亚历克斯·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作为一种创新方法,头脑风暴法在《韦氏词典》中被定义为:一组人员通过开会方式对某一特定问题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就像岩石碰撞会产生火花,思想的碰撞同样能够激发创新的火花,头脑风暴便是一种智慧碰撞的讨论方法。在自由的讨论中,汇聚各种各样的思路,大家各抒己见,才会产生更多的好方法。

5条原则:
1.庭外判决。过程中对所有的想法都不做任何的评价,不管是赞同还是反对,评价过程放到结束之后。
2.数量为上。想法越多,产生好想法的概率越大。
3.在规定时间内,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每个人每次只提一个想法。
4.当没有想法时,就说“过”。当有人提出和别人相仿的建议时,主持人不要说“这个别人已经提过了”。
5.提倡自己思考,不要私下讨论,防止对别人的思维产生干扰。

8个要求:
1.参加会议的人员控制在10人左右,开会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2.每次讨论的问题不宜太小、太狭或带有限制性,但讨论时必须针对问题的方向,集中注意力。
3.主持人至少需提前10天通知会议主题,发言时不可照本宣科,会上不允许个别交谈,以免干扰别人的思维活动。
4.在会上不允许批评别人提出的设想,禁止做出评论性的判断。
5.不允许用集体提出的意见阻碍个人的创新思维。
6.鼓励自由想象,提倡任意思考。哪怕是幼稚荒唐、不可能付诸实施、无任何价值的设想,都欢迎提出来。
7.要求每个人尽量改进别人的设想,或提出更新奇的想法。
8.与会者人人平等,没有权威,没有上、下级。

《莫云讲战略》节选Tempat cerita menjadi hidup. Temukan sekar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