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分析工具:迈克尔·波特的一般性战略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62
(作者:Mo YUN)[2016]

●分析工具:迈克尔·波特的一般性战略
根据波特的理论,企业竞争优势的三个基本来源是:成本领先、差别化和专注/集中。波特将构建竞争优势的三个基本途径称为一般性战略(generic strategies)。

一、成本领先战略
成本领先(cost leadership)战略强调以较低的单位成本和价格为价格敏感型用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

成本领先的驱动要素包括:
1)规模经济:新产品开发、全国性广告、基础设施、采购等。
2)学习曲线和外溢效应。
3) 生产能力的利用方式与生产过程控制。
4)有效控制企业内部各作业环节之间的联系,以及企业与供应商、渠道之间的联系等。
5) 多元化业务之间的关系管理,如在技术、生产、渠道方面相互关联的业务,可以共用技术、供应商、渠道等资源。

二、差别化战略
差别化(differentiation)战略旨在通过独特的途径为客户提供在外在形象或内在功能、质量等方面与众不同的产品与服务,来获得额外的溢价。

差别化的驱动要素包括:
1)产品的特征、品质、价值与众不同。注意,质量是实现差别化的一种途径,但不等同于差别化战略的全部。
2) 提供服务的范围和质量、服务人员的技巧和态度、反应速度等。
3)经营活动的范围、品种组合多样从而满足客户一次性采购需求,以及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等。
4)开展某种活动的强度,如研发、广告等。
5)渠道选择与品牌、设备、能力、市场定位之间的协调性与一致性。如为渠道设立工作标准和政策、为渠道提供广告宣传和产品定位方面的信息、情报和支持等。

三、专注/集中战略
专注/集中(focus)战略指公司收缩产品或服务的范围,专门提供满足特定用户群体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莫云讲战略》节选Donde viven las historias. Descúbrelo ah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