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战略思维: 现金流象限图

1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29
(作者:Mo YUN)[2016]

●战略思维: 现金流象限图
1) E代表雇员(Employee)
雇员有很多种,门卫、前台、部门经理和CEO都属于这一类。雇员通常要求是“安全、稳定、有福利的工作机会”。这也是典型的雇员思维。这种思维导致雇员把注意力都放在每月按时发放的薪水、每年的带薪休假及各种福利和晋升机会上。

问题: 如果停留在这种思维上,每天只关注稳定的薪水和工作保障,你就很难成为专注的企业家。刚过去不久的金融危机就已经很好地给我们上了一课。你的饭碗有多安全呢?

2) S代表自由职业者、小企业主或专家型人才(Self-employed,Small Business Owner,Specialist)
当大多数人辞掉工作开办自己的生意时,他们会选择进入S象限。他们选择放弃E象限中稳定的薪水和工作保障,自立门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S象限中的人来说,他们认为:如果想成事,就要亲力亲为。S象限中的人都很聪明。因此,这个象限中有很多医生、律师和会计师,他们的专业性很强,工资也很高。另外一些S象限中的人是房地产中介、商业顾问、餐饮业老板、美容店老板,以及其他一些自由职业者。

问题: 身处S象限之中,如果你停止工作,收入也会立刻停止。尤其是在创业的初期,繁杂的事务可能会让人一天24小时都抽不开身。而且,没人会保证你的付出能有多高的回报,很多创业者可能会经历好几年都没有收入的困苦境地。

3) B代表企业家(Business Owner)
拥有500名以上雇员的企业家,即使缴税的话也是纳税最少的。与S象限中亲力亲为的做法不同,B象限中的企业家的任务是寻找适合为自己企业工作的人。他们也许并不是最优秀的人,但却能召集优秀人才为自己工作。借由那些聪明人的能力和时间,他们可以获得凭一己之力无法实现的成就。大多数情况下,B象限中的企业家会聘请E象限和S象限中的人来为自己管理企业。

问题: S象限中的人很少能够带领自己的企业进入B象限。因为,B象限需要完全不同的技能,以及更强的专注力。从S象限到B象限的转变并不容易。然而,一旦成功,财富之门就彻底打开了。

4) I代表投资人(Investor)
所谓“投资”,要比单纯地缴纳养老金复杂得多,技术含量也高得多。点石成金的投资,是要运用别人的资金,通过各类投资工具实现资本的增值。这就是其独特的地方,也是富人和中产阶级的区别所在。购买房产的经历都是运用资金杠杆的最好例证:借用银行贷款进行投资。尝试借贷投资并在日常生活中熟练运用这一技能,这是在B象限和I象限中成就点石成金本领的重要课程。通过不断地练习、犯错、学习,最终领悟了赚钱的要义。我们知道如何去寻找人们愿意投资的商业机会,甚至将公司打造上市。我们通过运用其他人的资金帮自己和他人赚到了钱。这是很多企业家梦寐以求的能力。

问题: 身处S象限中的小企业主很难融资成功。即使他们了解融资的门道,投资人还是很难给他们投资。只有拥有了向B象限进军的决心,I象限中的投资人才会情愿通过债权或股权的形式向他们提供资金。如果S象限中的小企业主还没有做好准备,他们融资的范围就只能局限于家人、朋友或政府推广的中小企业贷款等途径。他们的融资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很大的制约。

《莫云讲战略》节选Donde viven las historias. Descúbrelo ah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