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战略的时代背景:合作经济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46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合作经济
在真正的创新中,合作远比颠覆更普遍。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新技术和现有产业进行合作,就会让发展已经呈现停滞的产业焕发青春。今天的互联网所扮演的角色有点儿像 100 年前的电话,只不过它比前者更方便、更先进而已。

要理解未来的合作经济,我们不妨看看技术革命的规律和一个能够概括这种规律的范式。
第一次工业革命:原有产业十蒸汽机=新产业。
第二次工业革命:原有产业十电=新产业。
第三次工业革命:原有产业十计算机=新产业
第四次工业革命:原有产业十机器智能=新产业

在未来的智能时代,小公司看似没有多少机会,因为像谷歌、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大公司有条件聘用最好的人工智能(包括机器学习)专家,拥有更多的数据和机器资源。这种想法,依然束缚在以自己的那点新技术为中心的牢笼中。这些小公司的创业者要做的不是和大公司比拼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技术,而是去和现有产业合作,使用新技术完成现有产业的升级。这就是合作经济。现有产业有如此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而它们没有技术力量和相应的基因来解决,这就给创业公司以机会。因此,合作是今后创业的方式,也将是未来经济的特点之一。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