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战略的时代背景:众筹经济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48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众筹经济
讲到众筹经济,很多人会想到预售。比如某个作家要出书,或者某个新人想出唱片专辑,却没有钱支付出版或制作的成本,于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从每个人手里融资 20 元,等到书或者唱片出版、发行之后,再给每个人分一份。这种做法确实属于众筹经济。

可以说“众筹”是一次伟大的商业模式变革,它成功将以往的消费者(部分)转变成了投资者和捐赠人。同时特权型的“众筹”模式还可以明确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提前筹集到货款,这在过去均无法实现。

例如,马斯克在研发和制造电动汽车时就采取了众筹经济。但是,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他并非简单地让顾客掏预付款,而是开放了用户参与设计的可能性,并且让用户能够分享到一些投资的收益,这样其实是创造出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今天特斯拉是怎么做的呢?它先有一个大致的概念,比如在设计 3 系之前,它只知道电池的续航能力能做到多少英里、电机的性能(比如加速时间)做成什么样的,仅此而已,并没有能够量产的汽车原型。接下来它通过众筹的方式从未来顾客手里收取定金,然后用户参与设计,他们像搭积木似的“搭出”自己心仪的汽车,之后特斯拉开始生产。接下来,在汽车生产完成之后,它又绕过批发零售环节,直接把汽车交给顾客。整个过程要比传统的汽车制造销售链条短了很多,因此特斯拉的价格便宜很多。靠着众筹的思想,特斯拉将汽车产业变得非常简单,也正是因为它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才获得华尔街的认可。

《莫云讲战略》节选Where stories live. Discove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