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战略的时代背景:元宇宙时代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53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元宇宙时代
(一)传统农业时代
从面对面交流,到通过书信传递信息。唐朝诗人杜甫在《春 望》中写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也能从侧面看出当 时信息传递速度缓慢对人们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然而在发明电报之前,世界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靠人力或者动物传递信息的过程。

(二)电报和电话时代
即时、在线沟通逐渐成为常态。电报与电话的出现是在过去交互空间范围扩大的 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人与人远距离沟通交流的时效性。从电报、座机、寻呼机到移动电话的出现,沟通交流的成本逐渐下 降,使得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即时的在线沟通的 便利,这代表着更多人在交互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交互空间、时间的拓展,而不仅仅局限于特定的阶层中。

(三)PC互联网时代
真正实现了全球用户的连接,由通 信走向娱乐等多元的交互行为。PC互联网真正在大众层面拓宽了人与人交互的地理范围,普 通人能够在线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进行交流,呈现内容的载体 不再局限于文字,图片、视频、游戏承载的信息更加立体,为人 与人的交互带来更加真实的感官体验。

(四)移动互联网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的线上即时交互不再局限于通信,即时在线社交、娱乐、购物等成为交互的核心内容。随时随地线上交互,基于位置衍 生出一系列全新的交互行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也诞生了许多全新的交互行为,比如 打车、点外卖等。

(五)元宇宙时代
元宇宙时代将进一步重塑人所处的空间与时间,人与人交互的场景的复杂度将被大大提升。第一,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将进一步推动人被裹挟着进入虚拟的时空大环境下。一方面是空间上可能会出现与现实世界孪生的虚拟世界,另一方面是基于用户的创造将衍生出现实世界不存在的空间,而且人们在不同虚拟空间中可以自由移动。第二,在时间层 面,由于人可以在线时长将不受限制,甚至可以24小时沉浸式待在线上。这种空间的自由流动与时间的无限制叠加,有望创造出非常多意想不到的场景。

《莫云讲战略》节选Wo Geschichten leben. Entdecke jet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