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战略的时代背景: 互联网经济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44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 互联网经济
“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的在线化、数据化。网络零售、在线批发、跨境电商所做的工作分享都是努力实现交易的在线化。

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是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联合在一起。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未来的机会在于人们称颂的“互联网+”。互联网加上传统经济,才等于我们未来巨大的机会所在。不是每家企业都需要转型,但是每家企业都要升级,而真正的升级,就在于人才的升级,思想的升级,文化的升级。

从互联网创业到互联网产业,很快进入互联网经济,而且正在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走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时代。DT不仅仅是技术提升,更是思想观念的提升。DT和IT时代的区别在于:IT以我为中心,DT以别人为中心。在数据时代,平台真正成为数据聚合的场所。数据聚合不仅是分享,也不仅是交换,而是进行有机的整合,让数据发挥出1+1远远大于2的效果。

互联网时代,数据资产已是最重要的资产。回顾商业历史,以往决定商业胜负的依据,一般都是有形无形的资本、自然资源、市场占有率等。在互联网时代将被打破。点对点的连接无所不在,数据聚合的平台出现,土壤、空气、养分都已具备。任何一个小企业或者个人,只要能为特定人群创造价值,就可以依靠平台便捷地找到用户,并通过与用户互动,迭代优化自己的产品,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即使是一个非常冷门、狭窄的需求,只要能在平台上展现,聚集到一定的量级,就会自然而然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出现。

基于互联网从IT(信息技术)到CT(通信技术)再到DT(数据技术)的发展,为了适应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变,近年德国和美国相继提出“工业4.0”和“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德国将工业4.0作为强化国家优势的战略选择。德国将工业分成四个阶段,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制造。美国在2012年2月提出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之后由通用电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预测全球产业互联网的增加值在2025年将占到GDP的50%。

《莫云讲战略》节选Wo Geschichten leben. Entdecke jet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