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战略的时代背景:跟踪经济

0 0 0
                                    

《莫云讲战略》节选#45
(作者:Mo YUN)[2016]

●战略的时代背景:跟踪经济
从互联网时代开始,跟踪就成了互联网经济的一个特点。互联网公司早期是根据 Cookie一来跟踪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等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电话号码成了人的标识,加上手机定位的功能,使我们跟踪一个人的行为变得非常容易。这种跟踪的做法,给商家带来了很多机会。不过,迄今为止,跟踪对经济的贡献依然有限。今天人们所说的跟踪经济,还停留在跟踪用户网上行为,或者根据定位推荐附近的商家这些层面上。

在第一代互联网中,我们要主动告诉互联网我们是谁(通过登录),互联网才能确认我们。不过麻烦的是,各个网站只能了解我们的一个侧面,因为我们在互联网不同网站上的行为是彼此孤立的、没有联系的。在第二代互联网中,我们通过一个特殊的身份标识,也就是手机,告诉大家你是谁、你在哪里。到了第三代互联网也就是 IoT,由于我们身边所有东西都联网了,而且有很多传感器(比如摄像头就是一种广义上的传感器)都能识别我们,我们到哪里去、做什么事情就会变得很方便。

机器智能结合渗透率已经非常高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几乎可以完美地跟踪我们能够想到的一切过程。这样,未来的商业将建立在精确到每一笔交易、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人的基础之上。什么叫作“精确到每一笔交易”呢?我们不妨看一个真实的案例。美国酒吧平均有 23%的酒是被偷喝掉的。这是怎么回事呢?酒被酒保偷喝掉了。创业者替酒吧将酒架略作改装(一个酒吧大约需要一两万美元),再将传感器(只要 10 美分)贴到酒瓶底下就可以了。这样,每一次倒酒的细节都可以跟踪,在几点几分、由谁倒的、倒了多少,都记录得一清二楚。这些数据还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发送到老板的平板电脑上,这样老板即使不在酒吧,也能了解每一笔交易的细节。再进一步,这些数据记录下来,不仅可以帮助老板管理酒吧的员工,而且可以对它的生意情況做详细分析,从而提高利润。

除了对人的跟踪,对其他事物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今天,特斯拉公司会记录它所出厂的汽车全部的运行状态,这样当汽车有了故障需要维修时,技术人员不需要当场检查,而是根据汽车运行情况的历史数据就能迅速找到问题,这样,车主就不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了。

在未来,有了区块链技术和相应的传感器技术(比如 RFID 射频识别*),消费者可以跟踪每一瓶药。从出厂开始,这瓶药经过了哪些运输环节,到了哪家批发商,由哪个经办人卖给了哪家零售商,上了哪个门店的货架,都可以了解得一清二楚。消费者甚至可以跟踪制药所使用原料的来源。

《莫云讲战略》节选Dove le storie prendono vita. Scoprilo ora